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吃起來!

每每到宜蘭玩,不是吃當地的無菜單或創意料理,就是尋找海鮮餐廳,但靠海的宜蘭難道就只有海鮮可以吃嗎?當然不是!單是頭城就有好多不同類型的餐廳等你選擇,主打現撈的日式料理、西式麵包到瑞士主廚一手打造的綠色廚房,每一款都能滿足饕客的味蕾。更別說餐後的咖啡,有將整片大海變成室內風景的咖啡廳,也有彷彿置身羅馬的網美咖啡廳,來吧~假日就用吃為主題,吃遍頭城的風光吧!

 

頭城特色餐廳推薦:丞鱻日式料理

靠海的頭城,不免俗地還是要找一下海鮮餐廳。座落大溪漁港的「丞鱻日式料理」,以當季現撈海鮮為主要料來源,還與在地船家合作,直接將鮮美的魚獲從大海直送到餐桌上,再用「呈現食材原味」的手法為客人現點現作料理。

 

 

就以生魚片來說吧!從鮭魚、青甘到紅甘,光是魚肉切遍搭配醋飯,沾上一點醬油、酸橘與山葵,清甜的海味隨即席捲到舌尖。如果此時在來上一盤魚頭或腹邊肉的炙烤,那更是大大的滿足。

 

Info.

丞鱻日式料理 餐廳資訊

地點:原大溪漁港觀光漁貨直銷中心3號攤位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五段490號
電話:0902-001-017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二定休

 

頭城特色餐廳推薦:頭城休閒農場「綠色廚房」

如果說海鮮是提倡永續不浪費食材的經典料理,那麼頭城這間綠色廚房應該也是一種永續餐桌的概念。位於頭城休閒農場內的綠色廚房,瑞士主廚小龍透過在地食材的運用,還有頭城農產自產的有機食材與近海的漁獲,打造出揉合季節、物產與在地人文的森林料理。

 

 

而小龍的森林料理,可是預約制的制度,到了這裡你會先在山下的Green Bar聽頭城農場的故事,再由專人帶領導覽農場的有機菜園,最後抵達山中的Green Kitchen。最後在三道迎賓小點鐘開啟獨特的綠色時光。

 

 

而這些餐點當然也不是隨手料理,從三道迎賓小點開始,是以森林生態系的各林相為概念出發,將林中鳥類、蜜蜂、山豬等動物的特色,套用在小點上。而主餐則是實現「土地到餐桌」的生活哲學,將頭城農場守護土地的故事,以小龍的巧手轉化成餐盤中的美味。

 

Info.

頭城休閒農場綠色餐桌 餐廳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更新路125-1號
電話:03-977-2222

 

頭城特色餐廳推薦:禾香居

才剛靠近就傳來陣陣麥香,位於草嶺古道出口的「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是走山人的必訪打卡點。再入山前會買顆虎字碑麵包當午餐,或於下山後喝杯手沖咖啡、吃份窯烤披薩犒賞自己,可以說是所有山林人的補給站。

 

 

青年返鄉的主理人吳軒凱,以蘋果自製天然酵母液發酵低溫老麵,以手工揉製出兼具鬆軟與扎實的台灣歐式麵包,每一口都能嘗到最原始的麥香滋味。除了麵包外,手工餅乾跟披薩也是一絕。

 

 

「石板披薩」裡還會融入鴨賞、櫻花蝦、宜蘭蔥、草嶺古道虎字碑圖騰等在地食材和文史特色,更使用漂流木或枯枝作為窯烤柴薪,因此這間店也是GTS綠色旅行標章一星餐廳喔!

 

Info.

禾香居柴燒窯烤麵包 餐廳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11號
電話:03-969-9569

 

頭城特色餐廳推薦:渲咖啡

位於外澳的「渲咖啡 Shine Cafe」,是每到假日都爆滿的人氣咖啡廳。地中海風格的白色建築,在外澳地區很是搶眼。再加上大片落地玻璃倒映著藍天,在視覺上就是一棟藍白色的絕美建築,也符合靠海、靠近蘭陽八景之一「龜山朝日」的意念。而室內則是使用藍染畫作為壁飾,很是獨特。

 

 

雖然店名叫做渲咖啡,但這裡可不只有販售咖啡,也有融入宜蘭在地風味與自然地景的料理。像是結合地產的鹹香鴨賞、酸甜金棗及辛香青蔥的招牌「蘭陽三寶烤餅」;以濃郁奶香襯托透抽鮮甜佐在地食材製作成XO醬的「白醬透抽墨汁麵」;或是鮮美的「香料爐烤海魚」,都是必點的餐點。

 

 

INFO.

渲咖啡 Shine Cafe 餐廳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二段72號2樓
電話: 0925-087-427
營業時間:週一、週三與週四11:00-18:00,週五至週日8:30-18:00,週二定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