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南台灣旅遊首選,
超人氣景點越來越多人踩點

嘉義市的街容有著新舊交織特色,巷弄間錯落的老屋,流露著南台灣的緩慢情調。近年在年輕人的創意發揮下,諸羅城風格出現新興的台流轉變,雖不比緊鄰的台南那般人氣鼎沸,認真蒐集也能玩上好幾天。記得到嘉義就是要慢慢走,許多療癒又好拍的據點,可是時下文青、網美必訪名單呢!


 

小有名堂

台南小吃名氣響亮,作為鄰居的嘉義也是毫不含糊。「小有名堂」由一位富創意的年輕人經營,他的老家是東門圓環旁的老牌素食店,因此成家後創業也朝著蔬食發展。以舊民宅打造的食堂,充滿了簡約迷人的北歐風格,一開始賣的項目也超簡約,只有單一品項豆乳麵而已。不過這碗純素麵食卻是融入安心食材、正統川味、豆乳湯底,傳遞著真心出發而呈現的好味道。現在店裡的選項越來越豐富,有醬油鹽味麵、擔擔麵等,還有梅漬苦瓜、小磚酪、巴薩米克油醋拌秀珍菇等小菜。




#小有名堂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成仁街240-28號
電話:(05)276-997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公休日:四
交通:走國道1號下嘉義交流道,循159縣道至嘉義市區,接林森西路右轉成仁街可抵。

 

純情專売所

而主打餐車經營模式的「純情專売所」,一開始就想做點不同的呈現,所販售的雞蛋糕雖然屬於市井小民午後點心,卻堅持從食材到做法,都要打造成家長放心買給孩子吃的天然系美食。從開業便造成一股排隊旋風,之後又頂下現址作為研發工作室,如今產品口味愈趨多元,包括黑糖麻糬燒、濃情重乳酪、花巧OREO、純情卡士達等皆各有其忠實的擁護者。





#純情專売所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興中街132號
電話:0958-609-173
營業時間:13:00~18:00
公休日:無
交通:從小有名堂出發,走成仁街右轉光彩街,再右轉興中街可抵。

 

沉睡森林

位於北門驛前的小公園,從日治時期便已存在,如今變身成為大小朋友都愛的童趣世界。插畫家SMART莊信棠所打造的萌系公園「沉睡森林」,有著夢幻繪本般的森林氛圍,裡頭的白熊、粉紅象、狐狸、貓頭鷹、企鵝、松鼠等Q版動物塑像,全都闔上雙眼睡著了,萌萌模樣超級療癒。遊走在靜謐小森林中,似乎也逐漸忘卻緊湊的日常步伐,重拾生活應有的熱情。公園還有半百樹齡的老蓮霧樹,以及懷舊感十足的防空洞,不僅好拍也很適合親子同遊。




#沉睡森林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共和路239號
交通:從純情專売所出發,走興中街右轉中山路,遇吳鳳北路左轉,再右轉林森西路,見共和路左轉可抵。

 

里亞行旅

看可愛動物們熟睡的模樣,晚上自己也要呼應一下。離嘉義車站僅步行距離的「里亞行旅」,交通便利是遊程的好宿點。飯店融合現代工業設計以及簡約文創質感,為旅人打造出充滿驚喜的生活美學。館內規劃2~4人多款房型,並貼心提供高級床組、免治馬桶、奈米水離子吹風機等用品,住起來相當舒適。另有交誼廳、餐廳、自行車租借、兒童遊戲室等設施。

圖片來源:里亞行旅

圖片來源:里亞行旅

圖片來源:里亞行旅

#里亞行旅DATA
地址:嘉義市西區永和街100號
電話:(05)227-5579
交通:從沉睡森林出發,走共和路右轉林森西路接中山路、新民路, 左轉康樂街再左轉永和街可抵。

 

台灣花磚博物館

花磚是老屋的裝飾美學,但隨著老宅逐漸消失,花磚也失去了它的舞台。成立於2016年的「台灣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鑽研花磚超過20年,他與一群志工搶救並修復花磚逾5千片,不僅為每片花磚重拾年代風華,並用另一種方式延續美麗故事。除了展示充滿歷史風味的珍貴花磚,館方也將花磚之美融合生活器物中,杯墊、壁貼、印章、磁鐵、錢包、鏡子,優美又實用,並曾榮獲外交禮品殊榮,向世界傳遞台灣文化的美好。




#台灣花磚博物館DATA
地址:嘉義市西區林森西路282號
電話:0905-012-390
營業時間:10:00~17:30
公休日:一二
交通:從里亞行旅出發,走永和街右轉中山路接林森西路可抵。

 

霜空珈琲

「霜空珈琲」是在地知名老屋咖啡Come home咖啡漫步的姊妹作,空間同樣也以老屋為號召,其前身為老診所,屬於狹長格局,還有鬧中取靜的後院。主人以大量留白搭配全木質系的素雅風格,成就一股獨有的空寂、沉穩氛圍,有如走進歲月靜好的時光隧道。館內供應甜點與咖啡飲品,緩慢步調的午茶約會,值得再三回味。




#霜空珈琲DATA
地址:嘉義市西區國華街132號
電話:(05)225-5507
營業時間:13:00~20:00;六日假12:00~20:00
公休日:詳見FB粉絲專頁
交通:從台灣花磚博物館出發,走林森西路右轉國華街可抵。

 

拾筆

現代人使用3C產品,手指頭點一點就能以文字溝通,但長期不手寫的情況下,很多人都忘記字怎麼寫,更遑論寫得一手漂亮好字。對鋼筆、文具、手寫充滿熱情的老闆,過去即隱身於食堂內,空間雖小但有溫度,是在地文青愛逛的店。2018年﹁拾筆﹂遷移現址,老顧客依然追隨而來。店內展售從台灣到日本、歐洲以及來自各地的鋼筆與配件,還有許多如卡片、印章、削鉛筆機、筆記本等商品,讓人不禁燃起對於手寫的狂熱。




#拾筆DATA
地址:嘉義市東區垂楊路156號
營業時間:13:00~20:00;日13:00~18:00
公休日:一二
交通:從霜空珈琲出發,走國華街左轉垂楊路可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