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基隆」,除了擁有無敵海景、山巒美景之外,隱藏在基隆市區中的古蹟老宅,更是旅人最不能錯過的特色景點。為了讓更多人近距離欣賞日式老宅的美、探訪歷史,基隆市政府特別將「要塞司令官邸」全面開放,在週末六、日無須預約自由參觀!放假就趕快到基隆看海放鬆,玩一整天了啦~

01

圖們咖啡 tuman café

佇立於和平橋上按下快門鍵,在那幅屬於重生後的正濱彩色漁港畫面中,以黑、藍綠色系顯眼地融入其中的個性樓房,便是第一幢上色的圖們咖啡。取名自早年巴賽族對於和平島的稱呼「tuman」,保留老屋元素,並在空間設置多以海港文化為主題,像是入門右側的水手船舵、漁船上的燈飾等,1樓左側設有一處展覽空間,不定時展出關於生活的設計提案。告別和平島的最後一站,或許就該來此感受手作美食與在地浪漫。

圖們咖啡 tuman café
02

望幽谷

位於65高地觀景台的望幽谷,是一座「V」字形谷地,由於擁有青翠綠意及一望無際的大海景色,讓人忘卻煩憂,因而又有「忘憂谷」的美名。整座山谷腹地非常開闊,佇立於觀景平台,可鳥瞰基隆嶼,遼闊海景讓人頓時心神舒暢;也可沿著濱海步道親近海景,臨海處有許多豆腐岩、海蝕平台等地形景觀,每一個角度都是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色。

望幽谷
03

八斗邀友善餐廳

八斗邀友善餐廳由三位夥伴共同創立,原本從事金融業的黃彰琦擁有侍酒師執照、在基隆這個海港城市長大的王小芳擁有豐富漁獲知識,和致力於推廣海洋文化的戴秀真,三人一拍即合,在八斗邀這個空間裡,將基隆的飲食文化傳承下去,並推行地酒配地食的概念,使用在地原料釀造的啤酒更獲選為基隆十大特色伴手禮!

八斗邀友善餐廳
04

正濱彩色漁港

位處基隆與和平島之間的正濱漁港,是歷經清朝、日治時期直至現在的百年老漁港,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為在地人口中正港的「基隆港」。為了活化港灣,近來透過「色彩塗布」計畫,將漁港旁的建築穿上繽紛色調,一棟棟彩色建築倒映在漁港水面中,成為網路爆紅IG美景,不僅拓展在地旅遊商機,更由青年創意團隊策畫藝文活動,吸引遊客駐足停留。

正濱彩色漁港
05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建於日本昭和六年的「要塞司令官邸」,原為流水偉助社長住家,再經歷歲月的演變成為重點維護的古蹟,透過修復的工程在去年正式對外亮相,卻因為疫情關係僅開放10~30人團體預約制參觀,讓一般民眾紛紛跪求全面開放。基隆市政府聽到大家的心聲,於2021/4/17開始只要是假日就全面免費對外開放,讓所有人都可以在日式老宅中拍出各種偽出國美照。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