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不能出國,那就來趟偽出國之旅吧! 不知道是否因為相思太濃,近來充滿日式氣氛的店家一一開幕, 臉書與   IG 上頻頻出現宛如日本場景的美照,讓人也想跟風一下。

01

浮生避難所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總想找個僻靜的地方喘口氣,放慢速度轉換心情。位於巷弄再巷弄的浮生避難所,隱身在鬧區的一隅,一如其名是個從容不迫可以放空發呆的治癒所在,和風私宅氛圍適合所有想躲進城市角落放逐自己的人。這兒以生活藝廊自居,展品不僅牆上掛的、架上擺的欣賞類藝術品,就連杯、盤、桌、椅等所有一切全是藝術家創作,只要喜歡,這些選物都可以現場詢價購買。試想一下,來這兒喝咖啡結果卻帶桌子回家,是多麼有趣的事情。縱然餐飲被擺在末位,但 Laz對此毫不馬虎。來客必點的鹹食源於自家餐桌,抄手、牛肉麵等家常料理,口感扎實充滿濃濃眷村味。飲品點心也是選物,皆為當地標誌性的特色農產或小吃,像是日本傳統小吃信玄餅、經典的法式甜點可麗露、台東特產蜜香紅茶等。此外,為讓空間增添年輕時尚的氛圍,店裡也供應調酒,所有特調都放了茶元素,茶香與酒交織出清新口感,既新潮又傳統,風味別具。

浮生避難所
02

喫茶枝音

如果沒有特別來訪,很難發現在車水馬龍的陸橋邊,有著這麼一間日式風情小店﹁喫茶枝音﹂。深紫色的門面色調,已給人神秘又低調的感覺,推開大門入內,深色的半身木作牆面與靛青色腰帶、磨石子地、懷舊家具,各式的日式風情家飾品與暖色燈光,營造出日式喫茶店的懷舊氛圍,加上整天播放的東洋樂曲,瞬間斷開門外的喧囂,讓人馬上有出國來到日本的氣氛。喫茶枝音的飲品除了招牌手沖咖啡外,還有日本喫茶店常見的牛奶咖啡、維也納咖啡,以及頗具人氣的冰淇淋蘇打等。由於不少人有用餐需求,店內也提供起士咖哩飯、火腿起士三明治、紅豆鮮奶油鬆餅等餐食;蘋果派等甜點則受疫情影響,會再視情況提供。起士咖哩飯是將大量蔬菜切碎,吃得到杏鮑菇的口感與豬絞肉的嚼勁等,口感與香氣十足,頗具家常風味。火腿起士三明治則是選用當地烘焙老店的吐司夾入火腿等,製作簡單,卻飽含著店家的用心。枝枝表示,在日本喫茶店裡經常遇見許多老客人看報、喝咖啡,度過悠閒時光,因而希望喫茶枝音也能為客人帶來如同家人般的溫馨感受。周五晚上,店內還特別延長營業時間,舉辦卡拉OK 、音樂欣賞或講座等活動,讓客人在此相聚共享輕鬆的下班時光。

喫茶枝音
03

昭和浪漫冰室

藏身在台北市信義路巷弄內的昭和浪漫冰室,光是來到店門口,就讓人有一秒回到日本舊年代的氣氛。復古的印刷字招牌,搭配深色重的木門、木椅,一旁還有充滿童年回憶的古早搖搖馬,處處透露出時光流瀉的生活印記,也難怪不少人還沒入內,就可以在店門外開心拍上許多照片。店內冰品以各式牛乳雪花冰為主,搭配數款招牌甜點、飲品,以及下酒小食與少數熱食,冬天還有限定款的昭和熱巧克力威士忌、日式烤麻吉等,讓人暖心又暖胃。招牌雪花冰的冰磚均為店家自製,食材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其中結合酒飲的「大人系威士忌巧克力雪花冰」,將威士忌的酒香、苦甜巧克力的風味,以及北港百年慶豐行花生、麥片等的脆口口感融合在一起,碰撞出豐富的滋味;另一款人氣甜點手工醬燒布丁,則復刻昭和年代的做法,充滿濃郁的焦糖香味與扎實綿密口感,特別的是店內還有隱藏版的大人系布丁,以年代較久的威士忌製作,風味更特殊,唯需事先預訂。

昭和浪漫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