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東門市場,曾為全台首座現代 化集合商場,也是當年新竹最熱鬧的區域,然而時代變遷,一度沉寂落寞。

01

東門市場

近來政府與地方團體努力為市 場進行轉型,積極改善賣場環境並招商青創店家進駐,現在白天的東門市場就像每座傳統市場一樣,新 鮮菜肉、生活雜貨交易聲此起彼落;到了夜晚,則變 身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文青美食市集,歐日韓泰等各 國小吃料理、點心酒吧都能在這找到,完美融合老派 與摩登的新奇感,在這用餐別有一番風味喔!

東門市場
02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1929年完工的新竹水道取水口,是日治時期新竹街市的供水系統,同時也是新竹都市用水邁向現代化的指標。保留下來的古蹟本體包括唧筒室和唧筒井,而展館建築及館內的柴油發動機、天車等都極具歷史意義。館內並以「知水」、「識水」、「惜水」、「護水」等概念的裝置藝術,引導民眾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館外設置水畫牆、戲水池等親水設施外, 也有沿地形而造的溜滑梯及攀岩場,現已成為親子假日遊樂的新據點。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03

六燃 大煙囪下的家

六燃,原名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二戰軍事工業遺跡,廠區內60公尺的大煙囪則是城市最醒目的地標。廠房在戰後被挪為眷戶居住使用,形成「屋中有屋」與「空中樓閣」的特殊空間樣貌;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市府與交大一起推動新竹六燃文化園區/博物館的成立,首先簡易修繕6棟眷舍, 作為與社區民眾溝通的基地,不定期舉辦活動或展覽,讓更多人認識這段大時代下的歷史軌跡。

六燃 大煙囪下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