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貓、電影跟大海,嚮往成為自由自在的人類。

偶爾到大自然裡走走,也許可以獲得更多靈感。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雄偉壯麗的大理岩峽谷奇景聞名,是台灣人一生中必訪的「台灣八景」之一。許多人來到花蓮,都會安排個1至2天的行程走訪太魯閣,欣賞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奇觀。

 

太魯閣國家公園全區面積九萬二千公頃,範圍非常廣大,在旅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遊客往往只能挑選一、兩個景點深度探訪。今天為你介紹5條親民好走,被官方認證為設置良好、坡度平緩的步道,一般人都可以在半天至一天內完成喔!

 

太魯閣步道推薦:九曲洞步道

 

▲圖片來源:IG@k.p.cheng.travel


九曲洞步道是太魯閣必訪的經典路段之一,是中橫公路的舊道,入口位於九曲洞隧道西端出口處,全長僅700公尺,往返約30分鐘,若一邊拍照一邊散步大概1小時可走完,是非常親民的觀光步道!不過這裡道路狹窄無法興建停車場,若有計畫要來建議騎機車、坐公車會比較好,也可以先把汽車停在其他停車場,再搭乘公車。

 

▲圖片來源:IG@k.p.cheng.travel

 

漫步在蜿蜒的九曲洞十分涼爽,壯麗的峽谷地形令人嘖嘖稱奇,簡直就是大型的地質教室!一路上會經過水景步道、魚躍龍門奇石、及九曲蟠龍題字等景點,最迷人的一段水景步道會帶領旅人從較低的位置親近峽谷,感受立霧溪強大的威力。

 

太魯閣步道推薦:燕子口步道

 

▲圖片來源:IG@shineyang55

 

燕子口步道全長約一公里,單程只要30分鐘,全線可以欣賞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是一條CP值超高的步道!由於立霧溪水、地下水長年侵蝕石灰岩壁,形成大大小小的「壺穴」,燕子們會來此覓食、嬉戲,因此被稱為燕子口。

 

靳珩公園觀景平台是欣賞印地安酋長岩的最佳位置,搭配岩石上方的植物,看起來就像配戴著羽冠的印地安人,維妙維肖。停車的話可以停在錐麓古道收費亭或靳珩公園,不過假日也是要即早卡位喔!

 

太魯閣步道推薦:砂卡礑步道

 

▲圖片來源:IG@vitwang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是開鑿石壁建成的溪谷步道,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部落,舊名就叫為「砂卡礑」(Skadang)。砂卡礑步道平緩易行,沿途可以欣賞令人驚嘆的碧綠潭水與岩石褶皺,還有設置許多觀景平台讓遊客小憩,因此成為最受歡迎的路線之一。

 

▲圖片來源:IG@vitwang

 

砂卡礑清澈的溪水及茂密的樹林提供動物們良好的棲息環境,是觀察魚兒、蝴蝶、鳥類等生物的絕佳生態地點。步道全長4.1公里,來回需要4至6小時,如果擔心體力不夠,也可選擇中途的五間屋或橫跨砂卡礑溪谷的大水管作為折返點。砂卡礑步道另一側就是「小錐麓步道」,體力好的話也能一天挑戰走完兩條步道。

 

太魯閣步道推薦:白楊步道

 

▲圖片來源:IG@qmo8089


白楊步道是一條趣味十足的步道,入口隱身於距離天祥500公尺的明隧道中間,首先會先穿越長達380公尺的隧道,怕黑的朋友可以攜帶手電筒前往。白楊步道沿途平緩十分好走,最具特色的景點「水簾洞」位於2.1公里處,抵達之前會穿過7個長度不一的隧道,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沿途可以欣賞岩壁、峽谷景觀、等到抵達白楊吊橋時,終點就不遠了!

 

▲圖片來源:IG@lia_handmade_artist

 

水簾洞的水是來自地下湧泉,水流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形成「水簾」般的特殊景觀,健行之後來這邊玩玩水十分沁涼。不過水流比想像中大,如果要進去的話需著輕便雨衣。白楊步道往返約需要2至3小時,要抓準時間不要太晚出發,以免天黑隧道昏暗、危險。

 

太魯閣步道推薦:綠水步道

 


▲圖片來源:IG@jesse0010017

 

如果想要避開人群,清靜悠閒的散步,可以選擇這條比較冷門的步道——綠水步道。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過去太魯閣族人依賴此道與其他部落聯繫,日本人發動「太魯閣」也曾沿著此路開拓。如今綠水步道路段仍路況良好,歷史人文豐富,2 公里來回的路程大約行走兩小時,走起來十分輕鬆。

 

綠水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停車方便,可以先去地質館了解太魯閣峽谷的形成、岩石褶皺、斷層、節理等地形、礦物構造等,這樣走步道時就可以注意到更多地形細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