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下次到台南旅遊,不妨多花個幾天時間深度探索不同的台南之美吧!

近年來,台南除了小吃遍布的市區備受旅人歡迎,多處社區經過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在地團隊長期耕耘及共創下,也發展出許多飽含豐沛生命力的創生企畫與亮點活動,不僅「月津港燈節」已成每年皆會吸引眾多人潮的必訪慶典,開展中的「台南麻豆Mattauw大地藝術季」亦備受矚目。

 

近日,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宣布發行《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社區營造指南,找來「平凡製作」團隊負責內容企劃製作,並邀請「一步工作室」操刀視覺設計,透過6位社區代表人物的深度報導手冊、集結40處據點介紹的海報,以及走逛社區的集章計畫,鼓勵在地人更進一步探索地方,引領旅人造訪臺南各地多元的文化空間,感受不一樣的台南魅力。

 

以人物報導為核心,深度聚焦社區創生故事

 

 

作為台灣的文化首都,台南地方創生的種子在經過多年努力下,如今已然遍地開花,成為改變萌芽中的進行式。不只如此,台南市37個行政區更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許多北漂的年輕人們也選擇返鄉,在自己成長、求學的地方落腳深耕,挖掘在地特色,並發揮自身所長,讓地方的魅力被更多人看見。

 

 

今年首度發布的《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刊物,收錄近年致力於社區據點經營的6組代表人物,透過「平凡製作」編輯團隊的深入探訪,記錄下這些年來駐點地方耕耘的團隊如何透過創意發想與滿腹熱血,和在地居民齊心協力活絡區域的經濟發展與觀光能量。

 

 

另外,六位主角此次更獨家披露私心推薦的在地景點,讓讀者有機會跟著巷仔內的觀點,好好感受地方隱而未顯的「裏臺南」魅力。平凡製作創意總監黃銘彰分享,「最初在編輯企畫設定上,我們選擇刻意跳脫旅行手冊常見的景點介紹,選擇從最了解地方的社區人物故事出發,希望讓讀者先是有機會聽見他們長期耕耘地方的深刻故事,再循著這些最佳領路人的角度出發,探索鄰近的社區風土。」

 

青年留鄉翻土播種,社區成果遍地開花

 

 

在6位受訪者當中,「大崎村落創藝基地」創辦人林建叡可以說是青年留鄉、活化地方產業的最佳典範之一。他深耕官田大崎11年,攜手伴侶羅婉慈結合自身專業,於大崎村社區打造村落創意基地,更透過「村是遊戲小島」的核心創意企劃,結合農業與遊玩體驗,打造出特色獨具的實境體驗遊程,達到活化老碾米廠、陪伴經濟弱勢孩童、行銷農產等諸多效益。

 

除此之外,刊物收錄的故事還包含:中西區「錦源興」、大內區「石子瀨社區發展協會」、左鎮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將軍區則有「地利小食」、學甲區的「巧婦織布工藝工作室」等5個社區人物的深入報導, 從這些故事裡頭,可以看見這些地方創生幕後推手長期奮鬥的歷歷斑痕,是他們熱血燃燒,讓自府城向外輻散的各個區域亮起熠熠光火;是他們的翻土播種,讓大台南的大小社區枝葉繁茂、結果開花。

 

溫潤親切的設計風格 ,引領讀者起行臺南

 

 

《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的發行團隊希望能透過帶有親和力的設計風格,引領你來場台南的深度文化之旅,因此在翻閱的時候,不僅可以從富含溫度的地景影像,感受台南獨有的風景與人情味,受訪者娓娓道來的地方故事,更讓人宛若走進台南各個社區般,真摯而深刻地觸動讀者的心。

 

 

除了手冊之外,這本指南亦收錄蒐羅40處社區營造據點的地圖,插畫由「一步工作室」設計師胡祐銘精心繪製,將各據點細節融入巧妙到親切感十足的畫面之中,吸引讀者按圖索驥,走訪這些各具特色、點亮社區的文化場域。

 

為鼓勵民眾走訪個社區,此份社區營造指南手冊中規劃有集章活動,在其中12處據點集滿6 、10、12點,即可兌換限量產品。《起行khí- kiânn台南:社區生活進行式》發行後將供民眾自由索取,各索取點及上述相關「精選據點回饋方案」,可見「臺南市・社區事」臉書專頁公告。

 

文字整理:Nara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