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來到新竹市區,除了品嚐在地小吃炒米粉,其實還可以走一趟米粉工廠。離市區不遠處的米粉寮,早年因為客雅溪空曠的溪埔地,加上每年入秋後強勁的東北季風,自然而然發展出米粉的生產。根據東德成米粉工廠第三代老闆郭連進的說法,當時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做米粉,時常可見溪畔架起竹編曬米粉的盛況,最多時可達上百家,如今僅存10間左右,東德成即是其一。除了能參觀米粉工廠,還能在周邊順著路線一路吃吃喝喝放鬆心靈,來場輕旅行。

01

東德成米粉工廠

東德成目前仍維持阿公當年的作法,米粉只以在來米加水製作,完全不添加其他原料,郭老闆笑說他是「二合一」配方,要是三合一就不對了。每日的工作從清晨4、5點開始,將昨夜泡的米磨成米漿,接著壓乾、製成米糰,經過掄粿、輪米片的過程,再擠壓成生米粉,炊煮後趕緊撕開、切斷、整形,一些留給麵攤當天使用,其餘就拿去頂樓曬,一整天下來最多只能做200至250斤,若老天不賞臉數量就更少了。郭老闆說家庭式工廠無法跟大型工廠比速度跟產量,但天然的口味絕對好吃。的確,剛炊好的米粉伴隨蒸騰的米香,那是許久不曾嗅聞到的純樸氣息;咬下略帶濕氣的炊粉,鬆爽的口感與澱粉殘留的甜味,果真讓人難忘。

東德成米粉工廠
02

藤間

位置正對北新公園,提供創意料理、和菓子及午茶,風格溫馨的空間是由三姐妹共同打理,大姐負責餐廳設計和規劃,二姐負責烹調料理與飲品,三姐專製和菓子點心,是由全家人一同打造經營的特色店舖。而義式料理與和菓子搭配出乎意料地口感融洽,頗具創意,空間也充滿個人的風格,來此用餐彷彿經歷了一場豐富的感官之旅。

藤間
03

HUHO旅人の家

對改建頗有自己想法的男主人,獨立將老家改造成融合現代與傳統的樸實民宿,保留原有的褐木窗框、色澤沉穩的舊地磚、早期獨特的窗花玻璃,搭配無印良品的傢飾,打除隔間、樓梯並規劃良好動線,又創造一處既隱密又有趣的閱讀空間。熱愛手作的女主人將自製的手工皂印上手工章放置客房內,讓旅人也能感受到手作的溫暖。

HUHO旅人の家
04

高家冬瓜茶

創於1953年,歷經三代經營,一向以傳統方式煮製冬瓜茶,在風城擁有頗高的評價。老闆嚴選20 公斤以上冬瓜為材料,並且需成熟度高、有纖維者,熬煮起來才有冬瓜香氣,耗時講究古法讓冬瓜茶清爽中帶有甜滋味,而且口感毫不甜膩,這就是純天然的最佳證明。除冬瓜茶外,店裡亦推出冬瓜茶磚,方便遊客在家調煮。

高家冬瓜茶
05

新竹東門城(迎曦門)

1827年興工的東門迎曦城,為新竹四座防禦城門之一,已列為二級古蹟,伴著新竹長達百年歲月,於建城170周年慶典時以「新竹之心」全新登場,規劃歷史建築區、戶外表演區、歷史意象區及親子遊戲區。城門兩側護城河也搖身一變親水公園,兩岸植滿綠意,步道兩側牆面留有新竹地區文化人士所題之詩,提供市民漫步好去處。

新竹東門城(迎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