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城300年,竹塹城市風華淹沒在科技城的刻板印象中,趁著明媚春光一起來走踏風城市街巷弄,發掘現代都市地景下那曖曖發光的人文底蘊,細細尋找在地過往的熟悉記憶,你會發現新竹好玩得超乎想像!


新竹市立動物園
去年12月底重新開幕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創立於1936年,已有84年歷史,是全台原址現存最久的動物園,2017年再生計畫啟動後以「公園裡的動物園」及「對動物友善的動物園」為理念出發,打造一個全新概念的動物居住空間及市民最佳的生命教育與休憩場所。


重新開幕的園區外觀簡約新穎,內部採開放式設計,沒有使用鐵籠,翻轉傳統「動物在籠內被看」的模式,拉近了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園內設置可愛動物區、高草疏林區、猴島區、猛獸區、河馬樂樂區等5大區域;也特地保留前園區的老樹、噴水池、大象門等,讓民眾重溫舊時的歡樂回憶;若逛累了,還可以到一旁絕美的「森林食堂」歇歇腳、止止饑!




#新竹市立動物園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電話:(03)522-2194
營業時間:09:00~17:00


湖畔生活
新竹公園麗池畔的4幢日式木造老屋「湖畔生活」,最早在日治時期就是接待上流高官富紳的高級料亭,歷經時代更迭,現在則是集合書店、咖啡、茶廳、餐廳、伴手禮的餐飲休閒空間。


4座老屋有著各自主題,「湖畔料亭」是結合台洋日料理手法詮釋新竹在地特色的餐廳;「竹風茶廳」以茶飲茶食引領大家品味雅致的竹塹生活風情。而在閱樂書店與台南甘單咖啡合作的「閱樂書店x飲咖啡」,可在書香、咖啡香中享受悠閒時光;於「豊賀伴手」可找到特色伴手禮、日洋食盒等。透過空間重塑,希望以現代視角呈現給大眾過往新竹迷人的生活記憶與特色。






#湖畔生活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65號
電話:(03)562-4655
營業時間:10:00~18:00


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
身為客家人的老闆由於自己非常喜歡吃奶奶做的客家麻糬,於是以客家麻糬為基礎,融入日式大福的作法,加上文青味十足的外帶中藥包裝,讓傳麻糬有了年輕活潑的新形象。與一般白麻糬不同,老闆採用營養較高的紫糯米來製作,市面上普遍常見外裹的花生粉也因恐引發過敏而改用黃豆粉,健康滿點;另外運用時令水果入餡的創意麻糬、牡丹餅與芋泥餅等,口感令人驚艷;店內也提供茶飲,是下午茶的最佳選擇。






#Yamada山田麻糬製造所
地址:新竹市東區文昌街85號
電話:0928-325-001
營業時間:12:00~20:00


或者工藝櫥窗
前身是70年代藝人明星最愛的「金菊美髮」,這個擁有63年歷史的老房子,現成了在地工藝品牌展覽、食飲體驗的複合空間;老房裡保留有傳統木窗、磨石子地板及抿石子外牆,質樸風格更為店內增添了韻味。2樓展售品牌及藝術家作品,還有一小區的工藝選書區,3樓有包廂空間及藝品策展區,由於希望能藉日常使用將精緻器具帶入一般生活,因此4樓食飲區以工藝家器皿盛裝精選的茶品小點,讓大眾享用美味之餘,也能感受使用精緻工藝品的美好經驗。






#或者工藝櫥窗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央路75號
電話:(03)522-0500
營業時間:13:00~21:00


新竹英迪格酒店
新竹英迪格酒店為洲際酒店(IHG)旗下的精品酒店,因鄰近竹科園區,在設計理念上以「科技滿足好奇」為主軸,將先端科技感與生活之美互相交融,譜出令人驚艷的全新入住感受。


大廳酒吧裡30張LED螢幕拼接而成的巨型懸吊牆面,隨著季節與節日變換風格,每每帶給來客無限的新鮮感。入住房型中選用的頂級Sealy床墊、Aveda備品等,充分展現舒適摩登的質感品味;集團也引進旗下潮流牛排餐飲品牌CHARBar & Bistro,精挑新鮮在地食材,並由主廚團隊料理成口驚艷的Fun Dining,酒店內每處細節都兼顧,希望帶給住客新潮獨特的食宿體驗。






#新竹英迪格酒店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道五路二段111號 
電話:(03)516-9308
Check in 15:00、Check out 12:00


將軍村
823砲戰後政府在新竹打造了獨門獨院、美式住屋樣貌的金城新村,一共89戶,供金防部團長級以上幹部及家眷居住,而一度因聚集眾多星級將軍居住在此,於是有了「將軍村」之稱。


60多年後,新竹市府將因眷村改建而頹圮的房舍修舊復舊,以「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概念開放給民眾參觀。目前修復重現的3棟場館分別以「生活學」、「慢食學」及「修復學」為主題做展示,「慢食學」及「修復學」場館目前有在地品牌:翟九麵食館、影咖啡及拾米豐瓶進駐;戶外區域則為結合小農市集、可食地景的「大地圖書館」,假日不妨來此,在懷舊房舍、院落中感受那段歲月靜好的眷村時光。




#將軍村
地址:新竹市東區金城一路69號
電話:(03)572-0825
營業時間:10:00~18:00


孚日甜點Vosges Cake
原本只是老闆自己平常在家喜歡做做甜點的興趣,廣受親友好評後,開始以工作室形式接單,到去年6月才成立店面,而單純嚮往巴黎孚日廣場的綠意悠閒,於是以之為名。以天然、少糖概念不斷研發幸福的美味甜點,每日約提供10種左右,特別品項當天會於FB上公布,享用時老闆推薦搭配日本風味茶,更能嚐到甜點本身滋味;引綠景入室的落地窗景、簡約舒適的店內空間,相當適合好友相約來場甜美的午茶約會。






#孚日甜點Vosges Cake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七路158號
電話:(03)668-8615
營業時間:11:00~18:0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瓦屋是個200餘年歷史的六家客庄聚落,1990年政府為興建高鐵而徵收其土地,所幸在地方各界奔走下,成功保留下來成為全台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園區內有著多處古老的土埆厝建築,也有現代化玻璃帷幕設計成的集會所,交錯院落天井、巷弄小徑及溝渠稻田等,走訪其間饒富趣味。現有客家文化與特色小店進駐,被譽為新竹最美獨立書店「或者」也在此駐點,除眾多藝文展演外,周末也有小農、創藝市集可前往走走逛逛。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電話:(03)658-0651
營業時間:24小時


實體雜誌:這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