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竹東中央市場聚集超過500家各式攤商,並匯聚周邊鄉鎮的各種客家農特產品,來此還可品嚐諸多老字號小吃,走逛一圈絕對不虛此行。周邊客家庄還有傳承一甲子的人氣客家美食,還有隱藏充滿綠意的林業博物館和充滿藝術氣息的藝術園區。

01

新竹中央市場

新竹縣竹東鎮位在台鐵內灣線上,同時也是台三線必經之地,儘管隨著產業轉型,竹東已不復過往熱鬧,但市中心的中央市場從早開始依舊聚集超過500家各式攤商,為竹東帶來滿滿朝氣與活力。每天早上更有來自各地的攤商群聚在東林路與大同路之間的仁愛路上,可以竹東天主堂為起點,漫步進入感受市場熱鬧的氣氛。市場內從各種生鮮蔬果、家禽到生活用品,可說應有盡有,不少小農更直接販售自家栽種的蔬果,或提供各種客家特產,如米粄、梅干菜、客家紅麴等,讓中央市場成為選購客家食材的最佳場所。

新竹中央市場
02

蕭如松藝術園區

蕭如松老師是台灣美術史上第二期的代表水彩畫家之一,亦獲得台灣藝壇傑出大師,為紀念客家出身的蕭如松老師,將其故居重整規劃成為藝術園區,是孕育其藝術、教育的重要場域,並承載著在地藝術美學與文化生活的重要連結。目前園區共有5幢屋舍,其中故松居、松畫廬展示著老師生前所繪作品與使用過的用品,而松言堂、松香廬、松和廬則為多功能教室、藝術家咖啡廳,以及辦展之畫廊,打造出擁有不同風采且具備多元用途的藝術園區。

蕭如松藝術園區
03

新福飲食店

藏身在商華市場內的新福飲食店,儘管位置超隱密,卻是許多老饕來竹東品嚐客家菜的首選。傳承超過一甲子的新福飲食店,第一代老闆原本以料理酒家菜為主,二代媳婦接班後,傳承了公公的好手藝,更將許多傳統客家菜發揚光大。店家空間仍保有早年小吃店的模樣,大大的開放式爐灶、磨石子扶手梯、客家紅裝飾的桌椅,均自然散發出濃厚的懷舊氣氛。新福飲食店對於食材準備相當注意,菜色選擇也不少,基本的客家小炒、薑絲炒大腸、酸菜鴉片湯等客家菜都能吃到傳統風味。

新福飲食店
04

竹東林業展示館

洋溢著濃郁客家氛圍的竹東鎮,昔日曾是林業、水泥等發展興盛的產業重鎮,其中前身為建於1943年的植松材木竹東出張所,而後改為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如今則變身成為「竹東林業展示館」,肩負著探索林業歷史、連接在地鄉土文化、推廣水土保持、建立愛護林業等使命。館內至今依舊保留著早期林業用地磅、山林測量儀器,以及早年開採的設備,並讓旅人可在圖文解說下,一舉了解竹東林業的興盛史。

竹東林業展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