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除了群山綠意環繞,園內也種植各式草木,四時繁花似錦。每年此時,繡球花開始接力怒放,欣賞花海之餘,還有段木香菇可選購品嚐。再到南庄老街走一走、吃吃喝喝度過一整個愜意的日子。

01

苗栗南庄碧絡角

「碧絡角」源於客家話,意思是偏遠的角落,雖地處山間,卻是南庄最熱門的賞花去處。區內山坡地遍植山櫻、杏林與紅楓、五葉松等樹種,一年四季皆美。5、6月夏季正逢繡球花開,滿園五彩繽紛的花海美景,浪漫又吸睛。園主余易政的父親在光復後不久,變賣物資買下這塊山坡地,在缺糧的年代,憑己力引水灌溉、建闢梯田,利用貧脊坡地種植稻米、芋頭、花生等糧食。夏日的繡球花是碧絡角著名景色,一團團紅的、藍的、紫的、粉的碩大花朵,滿坑滿谷怒放爆開,使得碧絡角如同隱身山林的祕密花園,美得令人陶醉。午後時光,不妨來杯香醇啡配上甜點,與三五好友在林下閒談暢聊,這盈眸的繡球花宴,香氣陣陣襲人,如斯美景, 果然叫人忘返流連。

苗栗南庄碧絡角
02

南庄老街

漫遊老街可自南庄遊客中心出發,對面洗衫坑是當地婦女的情報中心,婆婆媽媽一邊在清澈水圳洗滌衣物,一邊閒話家常探聽馬路消息,堪稱舊時代八卦站。旁邊狹窄巷道即桂花巷,早年是無名巷,因巷內有間叫「桂花巷」的麵店,過去是年輕男女約會場所,當地人叫著叫著便出現這個名字。假日的桂花巷總是摩肩擦踵,不管啖小吃、買伴手,統統應有盡有。

南庄老街
03

神棹山桐花步道

位處三灣、南庄和獅潭交界的神棹山,高762公尺、每至桐花盛開之時,山林間遍布著五月雪,是追桐花旅人的口袋名單秘境。神棹山登山步道過去是泰雅族人打獵的山徑,因鄰近南庄老街、鳴鳳古道,不僅登山入口就有2處、可串聯的周邊景點也不少。被喻為客家文化聚集點的「神棹山桐花步道」,每當油桐花時節到來,將集結客家資源前來舉行桐花季的活動,當雪花般桐花覆著步道、隨風吹落於肩上,一切畫面都是自然不需加以營造的浪漫氛圍。

神棹山桐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