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在台灣,如今說到陶瓷,幾乎都會直接想到鶯歌!說鶯歌是台灣的景德鎮,一點都不為過。但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代,以及世界村的形成,百年歷史的鶯歌陶瓷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01

新旺集瓷陶藝教室

新旺集瓷創立者許世鋼,世居鶯歌,是陶瓷世家第四代。阿祖許銀喜本來是賣農具,後來買窯燒瓦,轉以陶瓷為本業;第二代許新旺接手後,轉作民生用食器碗盤,並與兒子許杊杰在20年內陸續創立燈塔牌與金鋼牌,開始生產建築用磁磚、紅鋼磚,2大品牌迅速在台灣崛起,奠定下公司發展方向。第三代許杊杰引進先進設備擴大生產規模,更成功行銷海外。

新旺集瓷陶藝教室
02

Q咖啡工作室

原本就從事烘焙咖啡的Jimmy,以高品質咖啡豆與數家甜點、咖啡店合作,而後有感於家鄉鶯歌幾乎沒有專門的手沖、自烘咖啡店,2018年底便選在鶯歌老街邊,以街邊店型式打造這一處堅持夢想與品質的咖啡工作室,讓在地人也能擁有精品咖啡帶來的美好日常。因位置不在熱鬧的老街上,平時以在地熟客為主,往返之間一句句生活中的簡單問候,是店裡最常見的美麗風景,而綜合這些特質,也讓Q咖啡工作室成為正港在地人才會造訪的好去處。

Q咖啡工作室
03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位於大漢溪旁的三鶯藝術村,是座兼具文化、藝術、教育、生態的休閒場所,其中鄰近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以散落在草地上的巨大陶作而成為IG熱點。這些藝術作品將我們日常熟悉的杯盤瓶甕放大,讓人彷彿來到巨人國,走在其間充滿了趣味性。而一旁跨越鶯歌溪的龍窯橋,橋身內部記錄了鶯歌的陶瓷歷史,宛如一條時光廊道,不妨停下腳步慢慢看;若是喜歡以單車遊逛的朋友,也別錯過這條串聯新北、桃園的自行車道。

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
04

厚道飲食店 (鶯歌本店)

7年級生的年輕老闆,為了尋回4、50年代人情味濃厚的時光,他特別四處蒐集當時的老東西,並且運用自己累積多年的設計功力,打造了這一家復古主題餐廳。搭配古早味排骨飯、雞腿飯、蒜香蜆湯、蜂蜜地骨露等傳統樸實美味,從空間呈現到餐飲風味,都讓人彷彿進入時光隧道,重溫舊日回憶,感受正港的寶島真情味。

厚道飲食店 (鶯歌本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