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以觀光魚市聞名的布袋,200多年前曾是台灣的鹽鄉,從海港大道駛進洲男鹽場的道路兩旁,曾經都是一望無際的洲南鹽場。自2001年廢曬之後,田畦崩壞湮沒在草叢,布袋嘴文化協會的熱血青年不忍故鄉文化散逸,於是從文史調查走向鹽田復興,經過10年的文化行動,如今鹽田再次結出美麗的鹽花,並成為環境教育基地。

01

洲南鹽場

闢建於1842的洲南鹽場,結晶池為小面積拼貼,有長有方的不規則形狀,一旁是有儲存高濃度鹵水的鹵池,保存清代以來台灣鹽田的初始樣貌。布袋嘴文化協會在此設計了炒冰沙、鹵水煮鹽植物染、摔土杯等活動,如今,洲南鹽場生產具有台灣風土滋味的天然日曬鹽,並把這份滋味與在地品牌分享,成就冰品、餅乾、虱目魚絲等各種產品,也成為來到洲南鹽場不可錯過的好滋味。

洲南鹽場
02

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

由八掌溪與龍宮溪2條河流交會淤積,吸引無數動植物進駐與成長,想要一探珍貴的生態資產,可搭乘好美後花園觀光漁船探訪濕地之美。在生機盎然的濕地上,寄居蟹、招潮蟹等出沒其間,靜靜觀察也能尋得彈塗魚的蹤跡,而海茄苳、純林以及夾雜少數水筆仔與欖李而生的溼地植物,都是台灣目前難得的品種,當植物底下的泥濘地退潮時,魚、蝦、貝類紛紛出動,豐富濕地上的景觀。

好美寮自然生態保護區
03

新來源手工醬油

新來源堅持以祖父留下的手工製程,釀造出布袋人難忘的傳統風味。來到蕭家祖厝,三合院就是製作美味的發源地,在不同的時間參觀,可以看到不同階段的製作步驟。如黃豆剛蒸好,透過散熱、製麴,以及親手將發酵過的大豆和鹽經手拌後放入甕缸,等待3個月熟成,當上百個古早的甕缸擺開來,更成為一幅蔚為壯觀的畫面,這也是歷經三代歲月歷練而成的珍貴遺產。

新來源手工醬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