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日治時期曾是天皇御用稻米集散地的台中大甲,讓這處典型的農業社會蘊藏豐富文化,無論是日式文化、客家文化或是鐵道文化,都引人駐留。

01

土牛客家文化館

土牛客家文化館原為客家大族劉家的祖厝,保留昔日風貌與珍貴文物,也添加相關的展示資料,完整介紹客家生活文化以及先民拓墾歷史,並將客家精神傳承下去,目前兩側廂房仍有劉家後人居住,為全台第1座活的客家文化館,也成為石岡、東勢重要的觀光景點。

土牛客家文化館
02

0蛋月台

在石岡區衛生所後方舊石岡火車站遺址的0蛋月台,過去這裡是轉運零售貨物的要地,因此被稱為「零擔月台」。久之,諧音成了「0蛋月台」。火車停駛後,0蛋月台留下舊火車廂與站牌供人留念,彎曲的鐵軌並遺留921地震地形,成了鐵馬路線上有意思的中途景點。

0蛋月台
03

農會日式舊穀倉

行經后豐鐵馬道途中,不妨繞往石岡農會碾米穀倉。這座歷史悠久的舊穀倉興建於民國31年,3樓式設計採精密木構造打造,並保存日據時代的大型碾米機稻米儲存室設備,氣勢驚人!文物館隔壁活動中心,展出神秘的古代生物化石、書法字畫、竹製傢俱,也可順遊。

農會日式舊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