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雲林西螺以醬油聞名,而近年來,西螺醬油為了延續傳統好味道,紛紛開發許多新產品,為老味道注入了新活水,讓西螺更增添了不同面貌。

01

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

御鼎興至今已有超過60年的歷史,不同於市售品牌大多是日式的豆麥醬油,而是專注於台灣本土的黑豆醬油,此外,在第三代的全新眼光下,更發展出了「米粒醬油」,並結合在地水果,設計鳳梨、柳丁、桑葚等風味醬油,獲得了國外大獎,成為西螺之光。此外,這裡還吃到由特殊醬油製作的無菜單料理,讓老傳統跨界合作,再展新生命。

御鼎興純手工柴燒黑豆醬油
02

東市場

源於1935年日治時代的西螺東市場,直到美援時期才利用建造西囉大橋所剩之木料建成。歷經清領、日治與二戰時期,隨街市繁榮衰退,東市場一度荒廢,數年前因官方投入整治,加上在地人推動,許多風格小店進駐成充滿創意的文化市集。如今,菜市場內已不再有販夫走卒,取代的是竹編、繪畫、陶藝、木雕、拼布等創作者駐點,藝術氣息濃厚。此外也有古色古香的木樑商店、麻糬攤或滷味店等,透過創作與食物,展現西螺的美好。

東市場
03

延平老街文化館

延平老街上一棟氣派的老洋房,為舊時的捷發乾記茶莊,近代在當地文史工作者奔 走下,保留過去茶行的風貌,巨大斗櫃從茶罐換成民藝展示,成為在地歷史文化的棲身之所。茶莊創辦人來自福建泉州,因從事茶葉貿易而成為西螺有名的大商賈,進而修造這棟大宅院。建築樣式保留台灣30年代風格,三進式設計分屬於不同時期建造,山牆、陽台、欄杆等雕塑華麗豐富,混和漢洋和風格裝飾富有藝術氣息,其中建築前廳保存過去茶行景色,引發老一輩人思念。

延平老街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