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曾經受日本統治而遺留的歷史建築,讓清水區帶著日本化風格,讓人流連忘返,此外,保留著農村文物及最傳統美味小吃,共同見證歲月足跡。

01

清水國小

創校於民國前15年的清水國小,佔地4公頃,校內建築極具特色又因保存相當完善,使其處處是古蹟。大門與部分教室以仿英式磚牆砌而,早年日治時代興建的ㄇ字型校舍、鐘樓、禮堂等都保存至今,流露著復古與殖民時代的異國風情,甚至是全國首座被鑑定為古蹟的小學。

清水國小
02

清水區農村文物館

誰也沒料到清水區公所內竟隱藏著一扇時間之門。打開農村文物館古早味大門,過往人家生活場景歷歷在目,灶腳、紅眠床、飯桌等陳列如昔,而玻璃櫥窗內蒐藏了不少舊時的生活道具,凡舉瓷碗、鐮刀、電土燈到大型插秧農具,林林總總上千件文物,彷彿濃縮了一個小年代。

清水區農村文物館
03

清水街後參道

日治時期台中州設立的清水神社雖已拆除,但保留參拜神社的後參道「神社崎」如今被規劃為清水公園一部分。從山腳下沿「神社崎」拾級而上,沿途可賞繁生的花樹,一路走來愜意宜人。在清水街後參道最高處,尚且保存清水街震災紀念碑,其建造於1936年以紀念「墩仔腳大地震」。

清水街後參道
04

台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

為因應海線文藝資源不足問題而成立的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原規劃為文化局辦公及推廣當地藝文活動之用,但因其以仿閩南合院的建築線條優美又明亮,加上庭院山水造景,形成雅致高雅氛圍,讓人一踏入此就體會傳統書院與現代元素結合的和諧美感,總是吸引遊客前來參觀。

台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
05

王塔米糕

現已由第3代接手經營的王塔米糕,是當地家喻戶曉的店舖,廣受居民及外地遊客喜愛。米糕採用屏東圓糯米,佐以新鮮豬肉、蝦米和炒過的蚵仔乾,帶著鮮美滋味及Q彈口感,搭配著芶芡的蘿蔔絲和瘦肉而成的豬骨清湯的肉羹湯,如此契合的滋味,成為來到清水必光顧的老店。

王塔米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