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試驗林的一部分,園內林相展現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之美,樟科、殼斗科等原生品種隨處可見,在開闢的20公頃展示區,共有7,000多種的植物,幾乎為台灣植物品種的全貌。

01

福山植物園

園方除了提供生態解說服務之外,園區內還規劃一條20公里長的原木步道供遊客漫遊,在這條台灣最長的木磚步道上,可盡情觀賞豐富多采的植物景觀和湖光山色,感受自然綠意的迷人魅力。園區內的水生植物區為最主要景觀區,設有規劃完善的步道、親水棧道、涼亭等,可以近觀察水中生態;水生植物池原為沼澤地,經整治引流哈盆溪水做為固定水源後,池中蘊含稀有的水生植物,其中包含瀕臨絕種的台灣萍蓬草與全台僅有的水杉,池面上經常霧氣籠罩,煙雲縹渺,山嵐與水氣交織出如夢似幻的山水美景。除了保存植物品種外,福山植物園更是鳥類與動物的最佳棲息地,有機會在此遇見台灣獼猴、台灣葉鼻蝠、山羌、鴛鴦等野生動物,體驗令人驚奇的生態之旅。

福山植物園
02

蜊埤湖

每到秋天,位於宜蘭員山鄉山腳下的蜊埤湖,總是吸引無數遊人前往打卡拍照,因為這裡橘紅的落羽松倒映水面,呈現北國金秋的絕色美景,讓人看了不禁讚歎,特別是不能出國的時 刻,更有秒到日本的感動。蜊埤湖的水源來自雪山山脈的山泉,水質潔淨清澈,因狀似蛤蜊(蜆)而得名,儘管這裡是先人安眠的福園,依舊不減其魅力,成為蘭陽平原熱門秋日景點。想造訪蜊埤湖建議自駕比較方便,湖畔設有免費的大型停車場,不管從礁溪、宜蘭市區到這裡都不用半小時,相當推薦作為順遊景點。蜊埤湖不大,環湖繞一圈不用10分鐘,可放慢腳步靜靜欣賞;以生態工法設計的不規則水岸更友善環境,與四周山林融合構成絕美的風景畫。湖畔成排的落羽松是招牌景色,沿著環湖步道漫步, 置身色彩斑斕的落羽松林之中,特別是午後近傍晚時刻,秋日暖暖的斜陽讓落羽松更亮眼,身旁不時見到鵝鴨覓食,呈現靜謐悠閒的氛圍。

蜊埤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