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從LED無塵室科技產業,歷經了10餘項工作,朱志偉最終還是找到了屬於他的未來!投入麵包烘焙,搭配跨界的綠植世界,在台中闖出一條不一樣的斜槓人生。

01

芳奈手作坊

坐落在小街弄裡的一棟透天厝,憑著門口 幾盆植栽和外牆上吊掛滿滿的鹿角蕨,輕易就能找到芳奈手作坊。這處網友口中的森林系麵包咖啡店,透著淡淡的老宅氣息和木頭質樸感;長條玻璃櫃中,擺滿誘人的生吐司、菠蘿和雜糧麵包,偶爾出現的肉桂卷則是許多客人專程來訪的必殺點心。穿越麵包櫃廊道往裡走,自然天光從天花板採光罩迤然灑下。這兒惹人注意的不只是咖啡香,還有玻璃屋裡數不清的綠色植物!雖因疫情影響少了許多餐點,但咖啡拿鐵和紅茶等一應俱全,還增加了茶藝師女友自家種的梨山好茶,想來場典雅的人文茶席也不成問題。專精鹿角蕨的朱志偉說,10年前第一次看到大型的「女王鹿角蕨」就愛上,還曾環島搜集,目前已擁有50個品種,店裡除了展示植株優美但造型各異的鹿角蕨,還有奇特的蕨類、龍舌蘭、塊根植物,以及最近超夯的觀葉植物如天南星科等,多是園藝店少見的品種。他還利用各種不同植物散發的水蒸氣,與環境光線、濕度等造就了這座「微氣候」溫室,所以植物都長得健康漂亮,吸引許多植友來此聚會賞蕨。在這兒咀嚼著鬆軟的麵包,品味香醇的桂花拿鐵,欣賞象耳鹿角蕨、錦緞夢綠絨、綴話柳葉槲蕨等,就像在森林裡一般。

芳奈手作坊
02

花間散步

喜歡花花草草的Jasmine在1992年就創業開設傳統花店,一路走來近30年,也因為鍾情於植栽熱情不減,從北屯輾轉到公益路、美村路,但因空間過小無法給予植物更美好的展示空間和實現兩人對植物的想法,於是2017年成立品牌「花間散步」,同時也轉型朝向精緻美感的居家植栽,不論植栽布置、花藝設計、乾燥花、不凋花等均可客製化,同時搬遷至惠文路現址,老客人也隨之逐香而至。「我們很喜歡滿是植物的空間氛圍,尤其店面坐東朝西,午後陽光斜灑進玻璃窗內,不但為植物提供所需要的日光,綠葉在光線照拂下, 清綠透亮如碧玉般美麗非常。」兩人異口同聲說,挑高的空間和獨立的院子,讓植物可以盡情展現他們的美感和姿態,這就是植物美學的最佳體現。

花間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