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風格數位編輯出身,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作品散見於台灣各大生活風格媒體、雜誌叢書與刊物。Taipei Walker 特約編輯。

在最新潮的城市,
保留最古老的建築。

被譽為咖啡界的頂級精品,Blue Bottle 藍瓶咖啡每到一座城市,總是引起一陣炫風,如今首次進軍中國,落腳上海的歷史建築中,以「上海裕通店」之名,開啟這座老洋樓的新生命,已在 2 月正式開幕!

 

 

位於蘇州河畔的藍瓶咖啡上海裕通店,以清水與紅磚的兩層樓建築融合內部簡約現代的設計風格,將建於 1926 年、前身為 20 世紀初裕通麵粉廠藍宿舍樓賦予新舊交融的靈魂。滿溢著舒適氛圍的內部,由長坂常領軍的 Schemata Architects 建築事務所再度操刀。

 

 

經歷過東京、香港、首爾等多家藍瓶咖啡店舖空間設計,上海裕通店外觀上特別保留了清水紅磚牆以及格架門窗的傳統建築元素,僅於建築外頭加上藍瓶咖啡的 logo 圖樣,散發清新的氣息。內部則維持一貫的白色明亮基調,混搭出獨一無二的空間氛圍。

 

兩層樓的內部空間中,一樓以淺色的現代傢俱搭配混凝土,展現俐落前衛的風格,吧台區保留具有斑駁痕跡的深色木門窗,為空間中提供跳色的活潑質感。充滿垂直縱橫的幾何線條,混搭通透天井上的圓型燈飾,呈現內外的反差之美。二樓雖延續純白主調,卻加入了天然的木質、藤編材質,選用復古傢俱混搭,呼應建築懷舊且溫暖的氛圍。

 

 

特別的是,二樓吧臺以回收在地就門框窗框為材料打造,上頭放置著一台藍瓶咖啡全球唯一的 60 年歷史飛馬(FAEMA)義式濃縮咖啡機,為作為咖啡館一級戰區的上海,增添交融國際化與在地化的美好場域。

 

 

除了空間亮點,藍瓶咖啡上海裕通店也因地制宜,特別在店舖內精選來自上海老字號的傳統點心組合,搭配每一杯細心手沖的單品咖啡,創造出絕無僅有的味蕾饗宴。來到充滿設計感的藍瓶咖啡,當然也不能錯過周邊商品。

 

 

與當地插畫家彭凱合作,以裕通店和蘇州河畔生活情景與人事物為主題,創作出一系列僅於裕通店販售的主題商品。店內也製作出一份上海裕通店、蘇州河畔附近的生活風格地圖,涵蓋文化藝術場域空間、餐廳、旅行景點,邀請來到藍瓶咖啡上海裕通店的朋友,可以在跨出店舖後,持續探索這座城市的美好!

 

Info. Blue Bottle 藍瓶咖啡上海裕通店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長安路908號
營業時間:8:00 - 19:00

 

圖片提供 : Schemata Archit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