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綠境:以四季為起點的觀葉養護日常》這本書對植友來說太重要了!

 

已經四刷了!植物風格師Yuty所寫的這本《綠境:以四季為起點的觀葉養護日常》,內容從植栽養護寫到植栽佈置,一字一句寫下四季植栽居家的照護心得,堪稱是植友們的參考聖經。關於新手植友們最擔心的夏天,她也不厭其煩地寫下關於夏季關於植物照護的知識科普,以及養護教學心得。也推薦了不少關於長日照或是夏季適合的植物,讓夏天入坑的植友,也能很有自信心的度過難搞的夏天。

 

 

光 × 葉綠素 × 光合作用

「在端午濕暖的季節過後,六月下旬正式進入夏至,北部迎來每天都是高溫熱浪的日子。是我一年當中最疲於照顧植物的時節,此期間的日照時間是全年度最長、往往也是最晒的時候,植物的長勢、需求以及病蟲害頻率都是達到整年的巔峰,放在戶外的植物幾乎不能超過兩天都不關照,是個非常不宜遠遊離開植物的季節。」Yuty在書裡是這樣形容夏天的,夏天的光雖然強烈,但也是植物維持生命的必須,於是她寫下:「在植物界裡只有極其稀少的植物完全不需要光的,凡是肉眼可見帶有綠色的部位,如葉、莖、花,都存在著我們熟知的葉綠素。對葉綠體來說,所有光譜上的顏色都意味著不同的利用率它能夠感應生長環境中光質、光強、光照時間長短和方向的微妙變化,啟動在這個環境中生存所必需的生理和形態結構的變化。」

 

 

因光而異的植物種類

根據Yuty書中所寫,植物對於光的需求各不相同:「在光線不足的原生地環境裡,植物在萬年的演化下發展成可以適應不同光線狀態的特徵。比如觀葉中常見的竹芋、觀音蓮或秋海棠等等。部分品種會在葉背呈現紅色或深紫色,這就好比如說穿上黑衣服一樣,深色葉背能將吸收不完全的光重新反射回葉肉上,藉此更有效的利用各種光波,也可由此推導出能更適應光不足的環境。」這就是植物特別與神秘的地方,某些植物的韌性也很不一般。針對一年四季都有新植友入觀葉植物的坑,因此她也在書中推薦了幾款適合夏季種植的觀葉植物。


Yuty    夏季植物推薦

一、蔓綠絨屬 Philodendron 

部分蔓綠絨屬帶有特殊的基因以致顏色表現方式不同,特別是在光照時間較長的夏季,會因為夏季日照時長變長而產生顏色變化。如:

 

大理石蔓綠絨
Philodendron giganteum 'Variegated'

大理石蔓綠絨最有趣的是斑紋的呈現,斑紋的顏色變化多端,並隨機的產生色塊,受四季跟溫度的變遷而導致新的葉片斑紋不同,斑葉的顏色表現時而偏乳黃、時而又偏雪白,變化的規律目前還不可考,但返祖的機率低。

 

 

這一類形態不太需要攀爬棒輔助,但依舊會朝著光線生長,所以在室內盆養時要適時地幫它旋轉方向,並且喜歡重肥,介質也依舊需要疏水性,依照形態跟生長方式可以推論其能適應較暗的環境(畢竟攀爬性不強而且葉片縱向生長,屬於長期在底層的種類),並且能接受稍為低溫的環境,生長溫度在13∼27℃。

 

綠天堂蔓綠絨
Philodendron 'Paraiso Verde'

攀爬型的蔓綠絨,據稱收集自法屬圭亞那,長日晒後具有像高級牛肉的斑駁油花紋路,而這樣細緻表現的斑紋並沒有在學名後被冠上'Variegated',其原因跟它的斑紋表現原理有關,這種表現不同於其他斑葉品種,屬於類似人類白子的弱勢基因,而是葉片葉綠素為調節光線所做的策略。

 

 

在冬季日照時間變短的時候,葉綠素的濃度會比較高,為的是讓光合作用效能增加,使得葉片紋路不如夏季的明顯,許多不知道的人會很懊惱以為遇到「返祖」狀況,不過只要稍做調整(可以用植物燈補光),斑紋就會在下一片葉子再次呈現,綠天堂蔓綠榕的攀爬性極高,每次生長新葉高度會增加5∼20公分,需要時常整理(增添攀爬棒的高度或是剪下頂芽重新繁植),其氣根發達,較能耐得了底下盆土乾燥,過多水分會使葉片變黃,介質上選用排水性好的混合介質為佳。要特別留意這一類的季節顯斑植物,需求的是「長」日照而非「強」日照,過強的光線依舊會灼傷葉片。

 

橘柄蔓綠絨
Philodendron billietiae

耐旱又能承受得了些微的澇害,也能「忍受」濕度長期低於50%的環境(但如果想要它葉面常綠漂亮還是要給高一點的濕度),在蔓綠絨中容易養的程度讓我印象深刻,對新手來說是非常好養的室內植栽品種。

 

在穩定的光量下,橘色就越明顯,甚至到螢光橘的地步!而若長期放室內光照不足時葉柄則會從橘色轉為褐色,但褐色葉柄不會對健康有太大的威脅,基本上橘柄蔓綠絨的生命力在蔓綠絨家族中是非常強硬的,對低光的忍受以及耐旱的程度很好,也極少在其身上看到蟲害,對介質的要求不高。橘柄蔓綠絨在野外的生長地從岩石上到落葉地面甚至在樹上都有可能,所以養殖時可以依照澆水頻率調整介質的疏水程度。

 

二、彩葉芋屬

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一樣是天南星科底下的一屬,卻是這個家族葉色變化最豐富的一群,該屬原有16種,但育種歷史悠久,更因近年的觀葉熱潮,已培育出更多新穎的表現。在環境好的狀況下,株高可以達到70∼90公分,也有記錄葉片大小可以大到40∼50公分,是景觀設計中很好的添色植物。

 

 

夏季的生長態勢極旺,除了常態緩效肥外,建議每兩週可以追肥。此外,這個家族對日照時間與水分的需求很大,並不適合做室內種植,易發生「倒伏現象」,其原因為光照缺乏導致蒸散作用不足,而葉柄維管束的水分含量缺稀,有時會因為無法支撐葉片的重量而折損,故建議種植時還是放於陽臺蒸散作用佳的遮陰處佳。

 

※以上內容節錄自《綠境:以四季為起點的觀葉養護日常》

 

 

《綠境:以四季為起點的觀葉養護日常》

作者:黃郁婷 Yuty

 

圖片來源:Yuty @yuty_de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