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哦!原來這就是波浪的力量。」

當我把屁股從管筏板凳移開,半跨半坐筏邊,再將雙腳放上立槳板子時,看似平靜的日月潭水,正傳來一波波力道十足的浪,從立槳一路向上延伸到我的大腦認知,「哦!原來這就是波浪的力量。」緊接著就開啟了我與立槳的初次會面。

 

日月潭最美的是清晨

 


日月潭人總說,日月潭最美的時刻是清晨。遠方層層堆疊的山林蓊鬱,潭央清池廣大安靜,只見雲霧緲緲,像極了迷霧在跳舞,日出光影讓大地漸漸亮了起來,明明仍無一絲聲響,卻聽見了許多記憶裡的聲音,那像徐風吹過髮際、陽光映上葉草的騷動、雙足踏過落葉的響脆,還有記起了兒時童年,與家人第一次來到日月潭的那趟旅行。

 

日月潭SUP日出團

 


立槳與我逐漸飄離管筏,內心不自覺慌張起來,畢竟能臨陣脫逃窩著的地方已經距離愈來愈遠,能夠依靠的只有自己,究竟這兩個小時我是要一直僵硬待坐在立槳上,或是試著划行前進,甚至試試看站起來呢?

 

在立槳教練的指導下,我開始嘗試把身體放輕鬆,從跪姿換成坐姿,把腳也放到潭水裡,將自己變得渺小得就像潭中水一般,逐漸感受到身體與波浪的互動,感受他的慣性,讓習慣作為總司令的大腦感知道:嗯現在已經不在陸地,在水上,要換個思維,換人引導!

 

 

漸漸熟悉「水」的感覺,晃啊晃的,有點安逸了甚至愛上了像是搖小baby哄睡的頻率;教練發現到我的懶散,開始指導我練習操作立槳前進、後退、轉彎、停止與站立姿勢等划行技巧,我在嘗試控制立槳或方向時,全身上下完全找不到任何一個支撐點,四肢僵硬緊繃,甚至教練叫我轉右彎要把槳從往左邊划的意思,我都左右不分,感謝魚人立槳教練的耐心。
 

 

清晨5點月牙灣集合,天空仍是粉紅色紫色的魔幻晨光,5點45分左右陸續下水,經歷一番學習,便在6點15分左右迎來朝氣蓬勃的日出,是說,多久沒看過日出了呀!差不多也是日出時分,教練們開始幫大家拍照留影,看著教練對光線、潭水、山巒取景掌握,還能適當給予肯定,讓各個立槳上的人們就像生出無比勇氣一樣,即便有浪波晃過來也沒在怕了。

 

 

 

許多人問我,不擅長水上運動的人也能玩立槳嗎?老實說,立槳上手程度比我想像中快很多,大約15-20分就能生出膽量,獨立滑走,雖然遠方經過拉魯島的船隻震過來的波動,還是冒了一身冷汗,但我感到很放心的原因是,這一切都是教練精心設計好的,從建立自己與潭水、雙足和立槳、已知與未知的自己的信賴,一段一段增加你的協調感,然後,你就成功站起來了。
 

每到夏天怎能不玩水

 


台灣四面環海,每到夏天總渴望到海邊玩水?但說真的留在岸邊踏踏浪、堆堆沙的人,總是比泡在大海的好幾倍,對浪的陌生、對深不見底的畏懼,隨著年齡增加愈是嚴重,所以可以與水與共,又有可能不濕身,甚至感受到些許浪波的SUP立式划槳(Stand Up Paddle),就成了新一波水上活動的寵兒。

 

 

對於還不熟悉SUP立槳的人,可以先學習他的特點,像是上手門檻低、設備輕盈便捷,機動性高,以至探索路線彈性與多元,尤其適合無風、無浪的大小水域如湖泊、河流、海洋;基本上你只要不怕到游泳池玩水,你就具備玩立獎的條件,同時,展開一段時間站在板子上划槳前進的運動,不只考驗全身協調性和平衡感,也要維持重心,並且試圖划行到達目的地,完全是個超燃脂的水上運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克服心理那一層憂慮。
 

 

後記


出發前幾天,每當想到日月潭SUP日出團需要在4點起床,5點抵達立槳水域-月牙灣,就一陣頭疼,旅行嘛!為何不能輕輕鬆鬆的睡飽睡滿!但從抵達日月潭月牙灣那一刻,清晨一股沁涼心脾的舒爽傳來,讓心性平靜如鏡,整天的煩惱似乎只剩下等一下會不會掉到潭水中一事,這也是另一種旅途上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