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阿里山,聆聽自己的聲音

身為百年森鐵代表,是阿里山林鐵最大特色與驕傲。近年透過更加便捷的交通,以及周邊景點的開發,無論是否首度造訪,都能帶回滿載回憶。

全台最高火車站@祝山車站



位處海拔2451公尺的祝山車站,是全台最高的火車站,也是旅人到阿里山觀看日出的必訪之地,至今還特別保留全台少見的優美弧線月台。近年每到5~6月還新增觀星行程,一望無際的星空與銀河,讓祝山車站日夜都精彩。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
電話:(05)267-9685
交通:搭阿里山林鐵在「祝山站」下車可抵。

高海拔的茶香氣息@茶田35號MountainAliTeaNO.35



坐落在阿里山高山植物園中,一棟木屋樣式的茶店,店主人憑著對製茶的堅持、品茶的美學,以及不藏私的分享,打造出一間位於山間又充滿文青風味的品茶好去處。熟練的沖泡,倒出後先聞聞茶的香氣,入口滑順甘甜。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34號
電話:(05)267-9764
營業時間:11:00~21:00
公休:詳洽店家
刷卡:不可
席位:20席
PAY:不可
交通:從祝山車站出發,出站後往高山植物園方向可抵。
HP:www.facebook.com/alishan1835

日夜星空皆迷人@小笠原山觀景台



位於祝山稜脈的末端,地勢上與玉山群峰對峙,可遠觀塔山、對高岳、萬歲山。被譽為「阿里山最後一處秘境」的小笠原山,原是一處觀測所,撤站後整建為觀景台與環山木棧道,是日出與觀星的最佳賞景點。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
營業時間:24hr
公休:無
交通:從祝山車站出發,出站後往小笠園山方向續行可抵。

櫻花盛開時的人氣爆棚點@沼平車站



沼平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主線終點,也是未來新闢支線水山線的總站,因曾為阿里山林木場木材的集中地,而於車站2樓空間設置個小展廳,展出阿里山鐵道相關史實,一旁沼平公園,每至櫻花盛開,便吸引大批櫻花迷於此捕捉最佳畫面。而等待小火車途經的人潮,同時也是經典的畫面之一。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17號
電話:(05)267-9086
交通:從祝山車站出發,搭阿里山電動遊園車在「沼平公園遊園車站」下車,馬上到。

隱身林中秘境的巨木@水山巨木林道



自從代表阿里山的神木倒下後,二代神木隨之崛起,但仍有一顆隱身於水山林道中的巨木,直至近年才逐漸掀開神秘面紗。



自沼平車站旁警光山莊前鐵道走入,這條自日治時期為開墾檜木而建的水山支線,曾是阿里山通往兒玉、塔塔加、東埔的鐵路要道,平坦的坡道適合所有旅人來挑戰,沿路自然林貌、對山景致,以及近年整建完成的仿古木棧橋,深入其中,似乎有感老一輩在地人日常中的記憶累積。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
營業時間:24hr
公休:無
交通:從沼平車站出發,往祝山觀日步道、於警光山莊前鐵道走入續行可抵。

穿梭百年時光隧道@1913阿里山舊事所



內建於1913年、坐落在阿里山園區中心的阿里山賓館,曾為日治時期的阿里山林場俱樂部,每年櫻花盛開時,總吸引旅人駐足。



隨著2012年新館落成,採用阿里山檜木打造的原始館區,於2018年晉身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入內迎面而來的黑膠唱片、昭和時期新高阿里山手繪地圖,以及保留當年多位日本總督、高官達人所駐留的足跡,皆帶領旅人走進時光隧道,來到交誼舞廳變身的復古咖啡廳,更將人拉回當年那卡西的熱鬧氛圍。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16號
電話:(05)267-9811#588
營業時間:10:00~16:00
公休:無
刷卡:不可
PAY:不可
費用:200元/人(需先預約)
交通:從沼平車站出發,往梅園方向依指標可抵。

神木環繞的木造小站@神木車站



海拔2138公尺、1914年設立的神木車站,舊名「御神木驛」,以木造車站、島式月台所構成,一旁倒立著一棵3000年紅檜,是當年阿里山第一巨木,周邊尚有壯觀的神木群,近年此地也晉升為阿里山新8景之神木遺跡。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
交通:從1913阿里山舊事所出發,依指標可抵。

全台最大木造車站@阿里山車站



原為中國宮殿式建築的阿里山車站,在921地震後毀損,原地重建後於2007年啟用。這裡是阿里山森林火車的終點,也是阿里山支線火車祝山線與神木線的起點,一旁觀景平台可眺望層次分明的雲海、晚霞等無限山林美景。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1號
電話:(05)267-9201
交通:從神木車站出發,搭阿里山林鐵神木線在「阿里山站」下車可抵。

在地人也大推的山珍美味@阿里山山賓餐廳



由在地人自營的阿里山山賓餐廳,自1983年開業以來,以在地新鮮食材入菜的單純美味,逐漸擄獲多位旅人的味蕾。由於山上天氣冷,喜愛美食的老闆,便將自己也熱愛的石頭火鍋,搭配山上特有的時蔬、新鮮蝦子、肉片以及多樣火鍋料,打造出人氣爆棚的招牌必點料理。另也有多樣單點美味,並可提供單人套餐,無論是多人一起,或是一人獨旅,山賓餐廳都是這趟旅途中不能錯過的在地味蕾。


▲炒苦茶油土雞300元(前)/小/一口入魂的滋味,苦茶油與雞肉激盪出絕佳默契。炒石篙筍120元(左)/小/阿里山特有的石篙筍,是在地人日常不可或缺的一到料理。石頭火鍋500元(後)/小/招牌必點,光是鍋內滿滿的食材,就知道CP值絕對爆表。清炒阿里山各式青菜100元(右)/小/以當日時蔬為主,圖為山芹菜。

DATA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中正村19號
電話:(05)267-9633
營業時間:10:30~20:30
公休:無
刷卡:不可
席位:70席
PAY:不可
交通:從阿里山車站出發,出站後右轉,馬上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