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噴上郁郁的香氛,彷彿走進台灣山林,整個人都放鬆了下來。

身為戶外咖的你,可能經常走訪阿里山、日月潭等山林秘境,將這些優美的景色用雙眼保存在腦海當中。但你是否有想過,如果可以用香氣來描述阿里山、太魯閣跟日月潭這些山林美景所帶給你的感受,那會是什麼味道?也許,這個答案可以由來自台灣的在地香氛品牌「郁郁YùYù」告訴你。

 

從茶香開始,走入台灣各色山林

 

 

2019年創立的郁郁YùYù,是一個致力於推廣台灣之美的香氛品牌,創立至今3年的時間,已陸續推出近10款以台灣在地茶葉與台灣山林作為靈感的香氛產品,希望能夠透過主理人眼中各自不同的茶香與山林香氣,引起想把這些美好山林記憶帶回居家空間的你的共鳴。

 

 

郁郁YùYù主理人慕暮在接受Taipei Walker的專訪時,談起當時會想要打造以台灣山林香氣為特色的「山韻系列」,其實都是出自於品牌創立初期所推出的「茶韻系列」所啟發。

 

由於自己曾在傳統茶品牌工作,也非常喜愛台灣茶品的各種氣味變化及製茶工藝,因此在郁郁創立時,慕暮便將品茗的感受轉換成氣味,推出凍頂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等不同茶香氣的「茶韻系列」,用不一樣的方式推廣台灣茶品牌。

 

 

而在「茶韻系列」進行一年後,郁郁剛好獲得了十分珍貴的台灣檜木精油資源,加上過去上山找茶農的時候,曾走過許多不同的山林,這些山林景色所留下的回憶,對慕暮來說十分難忘,因此,他開始有了想要以氣味來表現各地山林帶來的記憶與感受的想法。

 

「我希望體驗過郁郁氣味的人,能透過這些香氣,對自已身處的土地更有興趣。」爾後,郁郁的產品團隊便透過以前上山找茶所經過的那幾座山帶給自己的嗅覺感受,搭配台灣獨有的檜木、杉木精油,陸陸續續完成「山韻系列」的香氛產品,希望讓大家聞到這些香氣就能擁有秒上山的體驗。

 

透過細節堆疊山林記憶,打造5款山系香氛

 

 

「那些我們走過的山林」是郁郁用來形容山韻系列香氛的一句話,慕暮表示,雖然「山韻系列」的香氛是建構於自己對於山林所保有的記憶,呈現出的香氣可能較為主觀,但他也希望可以透過分享自己山林回憶的方式,讓好奇這些台灣山景的人,可以藉由香味來認識這座土地的各色風景。

 

 

「當時在調出樣品後,我們還有帶著樣品去想呈現氣味的地點,再次感受有沒有回憶錯亂 。」慕暮提到,這些台灣的山林區域當中,剛好都有種植「山韻系列」香氛當中所使用木精油的樹木如檜木、杉木等,因此用這些木精油為主體堆疊出來的香氣十分自然,也能讓人真的有種藉由氣味快速暢遊山林的感受。

 

 

目前郁郁的山韻系列香氛共有代表花蓮太魯閣山海空間的「瀑布森林」、以日月潭作為靈感的「雲頂湖畔」、將阿里山記憶化作氣味的「薄霧林間」、以及分別代表台灣深山溪谷與高山的「寂靜深谷」和「高嶺之花」5種不同的香氣,這5款香氣雖然都是以木質調做為基底,卻因著不同山林特色添加了不同的香氣配方,形成別具特色的台灣山林香氛。

 

 

像是以花蓮太魯閣為靈感的「瀑布森林」,慕暮就在紅檜木精油的基底添加了一些海洋的香氣,打造一款「又山又海」、很具台灣山林特色的香氛產品,展現太魯閣獨有的山海美景;而「雲頂湖畔」則是以日月潭盛產的香杉精油為底,配上一些湖泊的感受,再搭配當地盛產的紅茶,調配出一款比較溫潤、沒有侵略性的香氛。

 

噴上香氛,在都市也能隨時體驗山林帶來的療癒

 

 

在專訪的最後,慕暮也提到,之前疫情嚴重的時期,由於不能出門旅遊,因此有許多熱愛登山的客人特別喜歡入手他們家的香氛,「客人發現這些山林系的香氛其實可以帶給自己旅行時的感受,甚至也能引起大家對於不同山林的好奇心。」這樣的肯定,對他來說是非常安慰的,而未來,郁郁也將持續透過氣味,帶大家用香氣走訪山林,認識台灣的山林之美。

 

 

 TaipeiWalker23歲周年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