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連阿婆烤玉米都能做成甜點,實在太酷!

如果可以創作一款以家鄉為題的咖啡或是甜點,你會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深耕嘉義的創意團隊「平凡製作」,本次以嘉義特色為題,攜手台北Fika Fika咖啡與20餘家嘉義在地咖啡店啟動「小城咖啡實驗計畫」,推出自己心中最能代表嘉義風格的咖啡與甜點、餐食,並進行期間限定的集點活動,咖啡控們千萬別錯過!

 

青草茶、四味果汁入咖啡,用味蕾認識嘉義城市紋理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林家賢

 

本次「小城咖啡實驗計畫」共號召包含木更Mugeneration、森咖啡、花磚咖啡、睦嶋咖啡等22家嘉義咖啡店,以及來自台北的Fika Fika Cafe推出「嘉義式」的甜點咖啡,其中不乏以火雞肉飯、四味果汁、阿婆烤玉米等嘉義在地美食發想而成的特色品項,不僅碰撞出屬於當代嘉義的生活風景,更帶來令人驚艷的風味演繹。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林家賢

 

像是台北冠軍咖啡店Fika Fika Cafe以嘉義知名的「四味果汁」為靈感,融合葡萄柚、百香果、檸檬及咖啡風味 ,將Fika Fika獨家深焙的Espresso整杯投入加入氣泡水的果汁當中,打造一款充滿趣味性的「嘉義四味炸彈咖啡」,呼應嘉義豐沛的地方生命力。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

 

而位於嘉義西門街(舊名國際街)的「咖啡一派」則推出「國際套餐」,其中包含結合街上知名青草茶老店「國際青草茶」與手沖冰歐蕾的「嘉義特調」,以及用另一家老店「國際肉粽」搭配店內人氣南洋咖哩打造而成的「嘉義特製」,邀請大家從不同的面向品嚐摩登嘉義的迷人風味。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

 

另外,人氣咖啡店「Coffee Soulution 珈琲解方」更以嘉義雞肉飯為靈感,結合在地火雞肉飯店家不約而同使用的「雞標牌醬油」與拿鐵,為大家端上一杯濃郁中略帶鹹香的「醍醐味拿鐵」,拿鐵的奶味、咖啡味與醬油的鹹味交織而成的特殊風味,真的只有在嘉義才喝得到!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張雯琦

 

說到最能代表嘉義的風景,相信許多人都會馬上聯想到阿里山,而花磚咖啡本次所推出的特調咖啡「初雲」,就像是一種用咖啡演繹阿里山雨後美景的方式。

 

「我覺得嘉義人就像梅酒,濃郁但是不嗆口。」花磚咖啡主理人表示,這款咖啡選用梅酒做為基底,配上宛若阿里山山嵐樣貌的奶蓋,最後在杯口撒上梅子粉,味道恰到好處卻充滿著層次,是他心中最能代表嘉義人的獨特風味。

 

阿婆烤玉米、雞肉飯也變成了甜點?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

 

甜點方面,木更Mugeneration以近期在嘉義總是大排長龍、需要一早預訂的「阿婆烤玉米」為靈感,將派皮打造成烤玉米外殼,包覆著玉米慕斯與冰淇淋,最後再刷上一層焦糖海鹽醬,創造具有多重層次口感的「烤玉米慕斯冰淇淋」,用精緻甜點演繹嘉義在地的庶民小吃。

 

▲圖片來源:Taipei Walker編輯拍攝

 

想到嘉義,許多人腦海中首先浮現的,一定是那碗油潤噴香的火雞肉飯。睦鄰咖啡以米粉取代麵粉烤製蛋糕體,並將米香拌上醬油焦糖增加視覺與口感層次,最後再鋪上些許雞肉絲、油蔥酥,並放上畫龍點睛的一片黃蘿蔔,乍看奇妙的組合卻意外合拍,編輯自己超愛這種鹹蛋糕的口感!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

 

而主打日式風味的森咖啡則是以國小外的炭火麥仔煎做為靈感發想,在日式鬆餅夾入西市場老舖花生碎糖粉,製成重現麥仔煎風味的「碳火花生麥仔煎鬆餅」,並佐以嘉義縣中埔鄉盛產的仙草凍、具有濃厚堅果香氣中深焙咖啡的「仙草米香咖啡歐蕾」,詮釋嘉義人的童年風味。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攝影:Ms.Kuishinbou、Taipei Walker編輯

 

另外,位於嘉義文創園區的國王蝴蝶咖啡本次亦以嘉義的舊名「KAGI KAGI」為題,推出以四味果汁做為靈感的甜點,其中帶有日出意象的半圓表現西西里檸香風味、山間則以高山烏龍茶甘那許呈現,上層的梔子花烏龍茶香緹是綿密雲海,最後再以低彩度的白巧克力呈現陳澄波的油畫風格,既好吃又好看。

 

飲品的部分,以淺焙的阿里山蜜處理咖啡豆做成冰鎮淡式義式濃縮咖啡,搭配嘉義縣番路鄉盛產的荔枝與柿餅,再以些許玫瑰鹽與檸檬佐味,兩者形成簡單優雅的嘉義風土香氣合奏曲,清新又爽口的滋味,即使不愛咖啡的人也會喜歡。

 

期間限定集章活動,邀你一起品遍「嘉義式」風味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

 

除了各式各樣的嘉義特調與特製甜點、咖啡飲品之外,「小城咖啡實驗計畫」也邀請新銳插畫家Dofa Li打造一款限量的集章地圖,上面收錄了本次參與計畫的22個嘉義在地店家,只要到店家品味「嘉義式」甜點咖啡,即可集1點,集滿15點、20點及全數集完可分別換取限量好禮,為各地質感旅人在嘉義的跑咖啡廳之旅增添趣味性。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

 

另外,平凡製作也邀請Instagram人氣攝影創作者Ms.kuishinbou以鏡頭記錄各家咖啡店創作的「嘉義特調」、「嘉義特製」,即日起至11/30,可在木更Mugeneration二樓的「小城咖啡實驗計畫」特展一次將各家咖啡廳的創作理念、作品盡收眼底,用雙眼感受屬於嘉義式風味的獨特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