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下次到嘉義旅遊不知道要去哪踩點,就來《在地領路人計畫》這邊找靈感吧!

說到嘉義旅遊一定要造訪的景點,你會想到什麼?也許是文化路夜市,也許是近年來比較熱門的檜意森活村、花磚博物館,甚至是離市區較遠的故宮南院等等。不過,如果上述這些景點你都已經去膩了,開始想要更深入地去探訪一些嘉義在地人的私房景點,卻不知道要從哪開始找起的話,這一次要介紹的《在地領路人計畫》或許就是為你量身打造的嘉義旅遊新指標之一。

 

從在地店家的私房景點,看見嘉義不同面向的美

 


嘉義其實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這是我到嘉義旅遊好幾次之後的體悟。而《在地領路人計畫》創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在地人的生活視角,帶著你發現嘉義各個面向的美麗。

 

 

《在地領路人計畫》由4個嘉義當地店家的主理人發起,分別是森咖啡的Zac、木更咖啡的Rainie、穀谷的Jimmy,以及湯城鵝行的金鑛。《在地領路人計畫》藉由地圖、文字描述等方式,介紹嘉義在地的質感店家,並分享這些職人背後的創業故事、對嘉義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用最真誠的心,推薦自己身為嘉義人也很喜愛的在地景點。

 

 

「剛開始會想發起這個計畫,其實是客人給的靈感。」湯城鵝行的金鑛在接受Taipei Walker的專訪裡這樣說。開設在檜意森活村園區內的湯城鵝行,用新穎的包裝重新定義鵝肉小吃店,吸引了不少喜愛質感店家的旅客前往,而有些客人在用餐後不僅會反饋自己很喜愛湯城鵝行,也會希望金鑛推薦嘉義在地類似風格的店家。

 

金鑛分享,剛開始雖然可以很詳細地提供給客人自己的心得,但漸漸地,他也發現在店裡繁忙的時候,實在是沒能來得及一一介紹自己的私房景點。因此,他在和店家好友Zac討論後,開始有了想要跟其他店家朋友一起做一張「集結嘉義特色店家地圖」的想法。

 

 

後來,金鑛和Zac、Rainie以及Jimmy一起著手策劃《在地領路人計畫》,並邀請插畫家無限男孩設計「領路人地圖」,上面不僅有插畫版的嘉義縣市景點如嘉義火車站、嘉義市立美術館、民雄鬼屋等,還附有咖啡、餐食、烘焙、文具、書店、藥局等等不同的店家簡介,用可愛、吸睛也一目瞭然的方式,提供給旅人前往嘉義旅遊的不同建議。


從嘉義的美感生活提案開始,勾勒出豐富的嘉義樣貌

 

 

「外地人普遍對於嘉義的感受,可能不是這麼有文化性或有美感,所以,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在地領路人計畫》,來呈現這座城市中形塑我們美感生活的店家。」木更咖啡的主理人Rainie分享,這個計畫的一開始其實是以「嘉義的美感生活提案」作為核心理念。因此,在店家的選擇上,他們也會傾向找一些風格志同道合、頻率相近的店家,希望能夠跟好朋友們一起為嘉義做點什麼。

 

「我們不一定會介紹那些嘉義大家已經知道的很指標性的店家,也不是這麼以商業為導向,而是真的想要透過這個計畫,分享我們在嘉義美好的生活。」她笑著說。

 

 

在第一期的《在地領路人計畫》中,4位主理人先從自己的口袋名單出發,介紹自己很欣賞的店家如七星藥局、Huntergoods &co.、拾筆等,並以介紹店家搭配訪談紀錄的方式,藉由經營不同類型店家老闆的視角描繪在地生活樣貌,形成一份「領路人地圖」,讓大家先對嘉義的美感生活有初步的認識。

 

而「領路人地圖」除了以紙本的方式呈現之外,上面的設計內容也會藉由《在地領路人計畫》的社群媒體擴散到全台灣,讓他們在無形之中帶領著更多對嘉義還不那麼熟悉的人,發現嘉義這座城市的美好。

 


而在規劃《在地領路人計畫》Vol.2的時候,森咖啡的Zac開始覺得,也許可以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分享嘉義的美,因此,團隊決定轉換成以「認識嘉義的人」為輪廓,邀請這些嘉義的在地職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打造充滿嘉義感情的「領路人物輯」,用不同的情感故事來串連出更有深度的嘉義樣貌。

 

另外,穀谷的主理人Jimmy也表示希望未來《在地領路人計畫》除了介紹店家之外,也可以邀請一些藝文類的團體,或是文創相關的人一起加入,讓彼此都成為自己的「在地領路人」,也使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都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嘉義,認識嘉義不同面向的美麗風貌。


嘉義在地人的私房景點,和你想的可能不一樣


而在訪談的尾聲,我也詢問了4位嘉義在地人自己推薦的私房景點,本以為會得到阿里山、美術館或是私心喜歡的雞肉飯之類的回答(笑),但沒想到大家的答案都非常特別,完全出乎我這個外地人的意料。

 

▲圖片來源:IG@albert_10.04

 

「我推薦大家來嘉義的製材所。」或許是因為自己熱愛森林那種休閒愜意的氛圍,Zac邀請旅人們可以到展現了嘉義「木都之美」的製材所園區造訪,「近期林務局很認真地修復了周遭的古蹟,而年底製材所也會舉辦展覽,所以來嘉義除了逛吃的跟買伴手禮之外,製材所車庫園區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嘉義景點之一。」他這麼說。

 

▲圖片來源:Supiido

 

而Rainie則分享,生活在嘉義這座公園密度最高的城市,自己下班後最喜愛去的景點,是位於棒球場附近的嘉義公園。「嘉義公園連接了嘉義的樹木園,是個在城市裡可以一秒到森林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走進嘉義人回憶的場域。」嘉義公園周圍不只有棒球場,還有射日塔、嘉義市定古蹟神社等等,這些景點都承載著老嘉義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很推薦大家來逛逛。

 

▲圖片來源:IG@yi_museum

 

如果你想要在嘉義感受鄉間風情的話,Jimmy推薦大家可以到嘉油鐵馬道走走,這條自行車道可以從嘉義市區一路騎到水上鄉,途中會穿越稻田跟整片都是樹蔭的地方,很適合在微涼的午後慢慢地騎著腳踏車,享受舒適悠閒的嘉義慢步調生活。

 

最後,身為嘉義縣大林鎮人的金鑛,也推薦了幾個距離市區不遠的嘉義縣景點,像是民雄廣播園區,大林的艾森農場,還有保有日本時期古蹟的大林糖廠等等,算是比較鄉村味一些的旅遊景點,推薦喜愛拍美照的人前往造訪。

 


「《在地領路人計畫》跟一般地圖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囊括了很多不同行業的人,透過不同人物的視角來描述嘉義的生活。」Rainie在訪談的最後分享,《在地領路人計畫》未來不只會邀請地方店家,也會將觸角伸到住在嘉義的部落客、甚至是從台北回到嘉義生活的人們等等,透過這些人的視角訴說嘉義故事,讓這個計畫變得更有深度。


「我覺得《在地領路人計畫》帶給其他人的感受不單單只是觀光嘉義,而是嘉義人用專屬自己的視角,展現這座城市不同樣貌的一種方式。」——《在地領路人計畫》主理人 Rainie

 

延伸閱讀 | 聊聊嘉義的新變化

圖片來源:FB@在地領路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