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嘉義除了文化路夜市之外,其實還有一條叫做「二通」的老街道值得去探訪。

講到嘉義的街道,你會想到什麼?可能是有夜市的文化路、可能是充滿新開咖啡廳與餐廳的中山路,但你知道200年前,嘉義最熱鬧、最受歡迎的地區竟然是被稱為「二通」的中正路嗎?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這條充滿輝煌歷史的街道,其實就離旅客常去的文化路夜市不到5分鐘的路程!

 

 

持續推廣永續旅行的島內散步,近期與嘉義市政府協力舉辦「二通時光奇遇記:故事現場即劇場!遇見每個時代的嘉義」,規劃了一系列「二通」店家的探訪小旅行,並邀請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一同合作,希望帶領大家再度認識「二通」,深入了解老嘉義人口中那條小時候最熱鬧的街道。

 

選定昔日最輝煌的「二通」,來場充滿古早味的嘉義之旅

 

 

「二通時光奇遇記:故事現場即劇場!遇見每個時代的嘉義」系列活動選定嘉義市區的中正路進行歷史導覽,但,嘉義有這麼多條熱鬧的街道,為什麼選擇中正路呢?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在接受Taipei Walker專訪時提到,當他們要邀請大家深入認識一座城市的時候,習慣從它的起源地開始,比方說台北最熱鬧的起源地是大稻埕,而嘉義在舊城時代最熱鬧的,就是被稱為「二通」的中正路。「從這座城市最古老的地方開始認識它,就可以更好地掌握嘉義的過去跟現在。」他這麼說。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圖片來源:FB@島內散步 Walk in Taiwan

 

嘉義素有「驛站城市」之名,承接山上山下的貨物轉運,日本時代林業出現,更帶動嘉義的城市繁榮。而在過去,「二通」就是嘉義商貿最重要的一條道路,從農具到佛具,從小吃到嫁妝,這條老嘉義人心中最繁華的街,貫穿了嘉義人的生命,也在老嘉義人的心中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而也因為這樣,「二通」街上現仍保留許多如針車行、手工香鋪、山產行等傳統的產業。


攜手在地「阮劇團」,用戲劇表演訴說兒時回憶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嘉義這座老城市的美好,島內散步這次攜手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一同打造沉浸式的旅行體驗,用現場演出的短劇搭配「二通」擁有百年歷史的店家介紹,讓你可以用最輕鬆的方式認識「二通」每個老店家的故事,也能更了解「二通」在老嘉義人心中的那塊無可取代的份量。

 

 

在開演前,島內散步團隊就已經進行長達半年的田野調查,把在街區採集到的新鮮日常融入地方生活與產業特色,加工成專為二通打造的戲劇,並期望透過不同形式的五感體驗,帶著你走入逐漸消失的山產店、曾經繁華的迷宮商場、佇立百年的商店,讓屬於嘉義的故事真實上演。


能邀請阮劇團一起參與這次的行程,對島內散步來說是一件令人非常興奮的事情。「要呈現一個地方的觀點,我認為要盡可能地跟地方的組織或店家合作。」在歷經一番思考後,邱翊找上了由嘉義在地人組成、使用全台語創作表演的阮劇團,邀請他們用表演藝術的方式讓「二通時光奇遇記」的導覽變得更有趣、更吸引人,增加觀眾的體驗感受和互動。

 

「阮劇團的演員都是嘉義在地人,所以他們的表演更能夠呈現演員跟嘉義這塊土地的連結跟感情。」邱翊這麼說。

 

巷仔內的秘境,追尋消逝的「嘉憶」

 

 

由於「二通」往昔為山下貨物轉運站,全盛時期聚集了高達32間山產行,木耳、蜂蜜、筍乾、香菇、愛玉籽和金針乾等南北雜貨所散發的那股酸中帶點生猛的濃郁香氣,是老嘉義人不可或缺的回憶。因此,在「二通時光奇遇記」活動行程中,導覽員將會帶著大家走進中正路上僅存的三間山產行之一,濃縮了大自然的精華,保留「山的氣味」,並配合阮劇團的《二通記憶-山的氣味》小短劇,重溫當年的輝煌美好時光。

 

 

另外,行程中也將帶你走進支撐成衣產業的針車行,走逛「阿嬤的嫁妝」,再到嘉義市最溫暖的小角落,聽聽與銀行同名的仙草鋪傳奇,讓你可以用在城市中慢慢散步的方式,品味老嘉義人的集體記憶,用全新的角度認識嘉義這一座美麗的城市。


「從我的角度來看,嘉義是一個被低估的城市。」邱翊表示,這幾年嘉義市政府或許是聽到年輕人的心聲,很積極地運用新的視角來呈現嘉義的不同面向,包含台灣設計展、火車站微改造等等,也用開放的心態迎接如同島內散步這樣來自外地的團隊所提出的合作邀約。

 

嘉義的新變化,或許正在慢慢地發生當中,等著你一起放慢步調,從嘉義人的生活當中感受嘉義更不一樣的美好。

 

延伸閱讀 | 聊聊嘉義的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