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旅行、喜愛美食小酌,努力和世界連結的雙魚女子,喜歡從日常生活中找出令人愉快的小事。

新與舊的時空穿越不僅在鐵道之間,故宮南院也可說是跨越時空的代表。

除了阿里山林鐵 帶動嘉義繁榮的糖業鐵路 

你知道嘉義火車站在日治時代曾是「三鐵共構」的車站嗎?除了縱貫鐵路和全世界獨特的阿里山林業鐵路,還有連結糖廠、用來運輸甘蔗和煉製糖的「糖鐵」蔗埕線。這條建設於日本時代的糖業鐵路從嘉義市一路往西,經過朴子、太保一帶並連結了蒜頭糖廠,最後延伸至東石鄉,橫跨了將近半個嘉義。 

 

 

糖業鐵路是台灣早期因製糖和貨物出口需求而設立的鐵道,這些鐵道大多由製糖公司自行鋪設,並連結到縱貫鐵路。對製糖公司來說,這樣的鐵道只要能運送得了原料和貨物即可,不需要考慮載人或用標準規格的鐵軌軌距,因此選擇鋪設可以快速完成、低成本的「輕便鐵路」,又稱為「五分車」,軌距為762公厘,只有國際標準軌道的一半,全台各地專門用來運輸甘蔗的鐵道基本上都是五分車鐵路。 

 

造就台灣出口巔峰 製糖產業中的亮眼之星 

嘉南平原在日本時代是種植甘蔗的大鎮,而蒜頭糖廠更是當時製糖的重要基地。位於嘉義縣六腳鄉的蒜頭糖廠是1910年由「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設立,明治製糖株式會社不僅是當時台灣四大製糖公司,更是今天我們所熟悉的明治巧克力製造商「明治製菓」的母體! 

 

 

蒜頭糖廠在壓榨能力可排名全台前四大,其優異的生產力甚至在營運隔年就設立了附屬的酒精工廠,但也因此在二戰中成為被轟炸的目標。儘管在戰後有重新回復製糖作業,但後來隨著國際糖價降低、生產成本過高,許多糖廠關閉,也不再需要糖業鐵路,因此紛紛拆除了各地的五分車鐵道。 

 

糖鐵新面貌 來一場鐵道的時光穿梭之旅 

在嘉義或許你留有印象的糖鐵蹤跡只在蒜頭糖廠周圍,這條鐵道雖然早已不再與嘉義火車站相連,但隨著周邊有故宮南院等觀光景點,加上今年國慶焰火即將在嘉義舉行,這條糖鐵將延伸出糖廠之外,與高鐵站和故宮南院相連。想要去欣賞焰火的旅客可以直接從高鐵轉乘糖鐵小火車,成為另一種鐵道旅遊新選擇! 

 

 

試著想像從最新、最快速的高鐵路轉搭具有歷史、極緩慢的五分車鐵道,兩者不只在移動速度上天壤地別,鐵道系統本身的歷史歲月也有所不同,讓人在轉乘過程中像是穿越了百年的時光。糖廠內的蒜頭車站在日本時代是重要的轉運站,連接前往嘉義車站的朴子線和往水上的南靖線,是具有近百年歷史的木造建築。 

 

 

新與舊的時空穿越不僅在鐵道之間,故宮南院也可說是跨越時空的代表。故宮博物院透過保存歷史文物、展示歷史珍藏品,讓人們得以從這些文物想像過去的生活軌跡。即使無法真的穿越時光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但嘉義糖鐵像是連結著現在與過去的牽線,相信將帶給旅人們充滿歲月變遷的旅行體驗。 

 

 

 

延伸閱讀 | 聊聊嘉義的新變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Teng Feng-Chou • CC BY-SA 3.0、Yanyiyi 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