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多年人人稱羨最會吃喝玩樂的美食旅遊編輯PLUS企劃人,2021游回嘉義當起老鮭魚,既然改不掉「編吃編拍」的職業病,只好以「返嘉人」之姿繼續發掘在地美好的飲食、景致與人情味。

美感建築旁盡是風格好店 !

自2020年底開館以來,嘉義美術館如同「怪物新人」般躋身嘉義市區絕美新地標,更榮獲「2021台灣建築首獎」之榮耀!其美感的影響力也於周邊街區蔓延開來,衍生出各家獨具風格的餐飲style,讓人造訪這座剛剛好的城市之時,也可以用不疾不徐的步伐探索「嘉義文化新絲路」。

 

 

嘉義美術館

曾是返鄉遊子下車必經之處,當客運緩緩駛下交流道,總會聽見一通通接駁電話中、提及「菸酒公賣局」這處標地。沒想到數十年來總被鐵件包圍、無法一窺究竟的神秘面紗,終於在2020年底正式開館,搖身一變成為「嘉義美術館」。

 

 

前身為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開館2年人氣居高不下,融合嘉義「畫都」之美名,以人文、藝術、歷史、教育為其扎根;而建築棟體包含1936年舊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的古蹟棟以及本館,延續原有古蹟體再結合玻璃帷幕、木造結構,呈現出年代、風格各異的新舊建物交錯共融之美。

 

#辣木

在一對可愛伴侶手把手孕育下,將「辣木」長成了他們心中的美好模樣。店名源自主理人喜歡的香氣,推開木門後的「辣木」,位置其實不算多,靠牆、沙發、吧檯抑或是4人併桌,悄悄地區隔著,彷彿呼應著疫情下的日常。

 

 

開幕前籌備有段時間的「辣木」,巧合地遇上這間將轉讓的老屋,或許在這混亂的時局,最難的就是相遇,但幸運的是,我們還能相遇。

 

 

「辣木」的餐點中,最讓人好奇的就是主理人力推的餃子系列,煎餃本人沒有文青包袱,不僅大得紮實、一口咬下居然還會爆汁,重點是如此迷人的滋味還是來自老闆親自手作;而名為「魚飯」的鯖魚飯,佐上味增調味、一旁蔬菜搭上胡麻醬,整體口感維持水準之上;飲品「奶油紅茶」入口香醇且不甜膩!

 

地址:嘉義市西區蘭井街346號
營業時間:14:00~23:00

 

 

#盛食咖哩店

在地頗具盛名的「盛食咖哩店」,團隊擁有各國料理領域的強者,試圖在「火雞肉飯一級戰區」中,以印度料理突破重圍。

 

主打印度咖哩風味,咖哩口感並不過度濃郁,卻擁有細膩讓人回味不已的滋味!點完咖哩,一定要來一份蒜香烤餅,沾點咖哩醬汁美味大升級!

 

地址:嘉義市西區延平街443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0:00

 

 

#咖啡一派 the coffee folks


在咖啡一派出現之前,西門街區已有固定人潮聚集,因為一旁就是在地最熱銷的「國際肉粽」。當咖啡一派進駐後,純白系屋舍搭配木質窗框為街區帶來了新生力。

 

 

座落於40年屋齡的透天宅,推門而進、踏上復古磨石子地板,一旁牆面張掛著蒐藏的黑膠唱片、耳裡傳來靈魂之樂,尚未入座,也能感受到咖啡一派展現的獨特。

 

 

與其說是咖啡廳,咖啡一派更像是「被咖啡廳耽誤的南洋飲食店」,因為來自馬來西亞的主理人,將家鄉飲食文化融入於此,其中特製「咖椰吐司」,一旁附上半熟蛋、醬油、胡椒,輕沾著吐司是最道地的吃法,更是每訪必點的人氣商品。

地址:嘉義市西區西門街152號
營業時間:11:00~18:00
 

 

延伸閱讀 | 聊聊嘉義的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