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跟著「+1+1+1=嘉義式」的腳步,一起深度玩嘉義。

提到嘉義這座城市,你會想到什麼呢?或許是充滿著油亮迷人色澤的火雞肉飯;或許是景色療癒放鬆阿里山,然而,這幾年來大家對於嘉義的印象卻漸漸地有了改變。隨著2020年嘉義市立美術館的正式啟用、2021年台灣設計展來到嘉義、2022年台灣文博會特意設置了嘉義館,嘉義這座老城市,開始散發著一股獨特的藝術氛圍。

 

 

那些乍看平凡卻充滿魅力的嘉義日常,無論是充滿人情氣味的民俗信仰、街巷裡密度極高的咖啡店家,又或是風格獨具的獨立書店,紛紛如點點螢光,在這座台灣島上面積最小的城市匯聚出明亮且溫煦的光芒,讓來自台灣各地的質感旅人,能夠一次又一次地透過深度旅遊,挖掘更多不同面向的嘉義。

 

 

近年來,除了各式各樣的風格展覽、藝術空間插旗嘉義,也有越來越多嘉義各地的年輕人開始返鄉,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努力,用更加新穎的理念與設計,讓嘉義的好能夠被更多人給看見。而身兼「平凡製作」創意總監,同時也是「+1+1+1=嘉義式」系列活動主辦人的黃銘彰,就是嘉義返鄉青年的一員。

 

透過地方獨有3種面向,展現嘉義的獨特魅力

 

 

說起這股嘉義獨有的內斂風華,黃銘彰表示:「嘉義建城歷史悠久,在日治時期文風鼎盛、畫家輩出,藝文能量本就非常飽滿。最近幾年,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返鄉或留在家鄉,延續這座城市的豐厚養分;藉由經營一家小店或發起有趣的計畫,讓越來越多人看見這座過去常被忽略的小城。」

 

 

「從嘉美館開館,到台灣設計展在嘉義舉辦,大家都感受到嘉義有一股新的能量正在湧動。」而這股嘉義蘊藉的力量也默默牽引著他,讓他在離鄉超過10年後,毅然邁開返鄉之路,並運用自己擔任媒體編輯的經驗,重新「編輯」嘉義的樣貌。

 

今年8月,黃銘彰透過一系列「+1+1+1=嘉義式」的系列活動,梳理出嘉義地方獨有的生活模式,透過代表嘉義在地民俗的「暗光鳥紀:輪普東食堂」、展現嘉義身為咖啡店大城魅力的「小城咖啡實驗計畫」、以及帶領更多人進行在地書寫活動的「地方文學家課」,讓來自各地的旅人,包括生活在嘉義的嘉義人們,都能深入感受這座城市的獨特美感。

 

 

8月中旬甫落幕的「暗光鳥紀:輪普東食堂」,由「平凡製作」攜手在地團隊「諸羅設計塾」,將嘉義市獨有的輪普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邀請林聰明沙鍋魚頭、桃城烹茶、阿榮師啤酒鴨等7家在地餐飲業者二代,共同在百年嘉義東市場盛情辦桌,以藝術和風味為途徑,打開常民場域的想像。

 

實際走訪特色咖啡廳,用咖啡香氣再度認識嘉義

 

 

緊接在「暗光鳥紀:輪普東食堂」之後,作為飲食軸線的「小城咖啡實驗計畫」、在地書寫軸線的「地方文學家課」也將輪番登場。黃銘彰分享,嘉義本就是台灣咖啡產地,咖啡店密度更高居全台第二,僅次於首都台北。

 

「這幾年很多年輕人在巷弄間開咖啡店,而且每家特色鮮明。」這也讓經常流連咖啡店的他,不時思考著:「是不是有機會串連起這些小店,一起來尋找,甚至是共創出嘉義的風味?」

 

 

於是,在這次「+1+1+1=嘉義式」的活動當中,黃銘彰邀約在地方深耕超過10年的老字號咖啡店「國王蝴蝶咖啡」、擅長餐食設計的在地店家「木更Mugeneration」,以及台北知名咖啡店「Fika Fika Cafe」,一同串連近20家特色在地店家,透過研發屬於嘉義的特製咖啡、餐點,或是舉行討論會等線下活動,帶大家從咖啡再次認識嘉義的不同面向。

 

從生活中汲取靈感,開啟屬於嘉義的「文學家課」

 

 

如今正以編輯手法努力挖掘並詮釋地方的黃銘彰,也將在10月展開「地方文學家課」,企劃名稱靈感來自嘉義人對於「回家功課」的特有簡稱「家課」,將以嘉義各具風格的獨立書店做為基地,邀請人氣作家李屏瑤、任明信到嘉義來場「微駐村」,帶領關心地方的年輕學子,一起開啟屬於嘉義的「文學家課」。

 

「不管從人文歷史、城市尺度,還是生活風格來看,嘉義市都是非常特別的存在,絕對值得大家好好認識它。」

 

圖片來源:平凡製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