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來到新竹市,絕對不可錯過東門市場以及中央市場這兩大歷史悠久的美食商圈,隨新竹市發展多年,不僅有許多當地特有美食,還藏有許多隱藏版美食,你能否從中發掘,進而拚湊成自己獨有的美食地圖呢?除眼睛看、耳朵聽外,不妨試試閉上眼,用鼻子聞、用舌尖嚐,好好感受一下,已有300多年歷史的新竹市,有著怎麼樣的滋味。

01

竹蓮市場

位於竹蓮市場附近的竹蓮市場魷魚羹每日早早營業,總可見絡繹不絕的人潮,也是在地人很推薦的一間店。點碗招牌的魷魚羹麵,老闆給的魷魚份量十足,毫不手軟;營業至今超過40多年歷史的竹蓮肉圓,一開始是在竹蓮市場擺攤,也沒有店名,後來搬遷至現址,也有了店面。來這裡一定要點上一份肉圓,皮嫩吃起來彈牙又不油膩,內餡飽滿,口感佳;竹蓮油飯位於竹蓮市場二樓,簡潔乾淨的店面,販售的產品一目了然。由夫妻二人嚴選圓糯米製作,為了讓客人吃到最好吃最實在的食材,還使用了本地黑豬肉、台灣在地香菇等,並以傳統炊桶來蒸煮米飯,讓油飯吃起來又Q又香,手工製作的油飯更添加了人情滋味。店內的糯米腸、芋粿巧,也十分受到喜愛。

竹蓮市場
02

新竹中央市場

位在新竹市區城隍廟旁邊,是個熱鬧的傳統商區,生活用品、服飾、百貨、蔬果、海產,還有許多隱藏版的老字號古早味小吃,傳承了美食的好味道,為當地老饕用餐首選。

新竹中央市場
03

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

為昔日的「有樂館」,於1933年開幕,為全台首座具有冷氣設備之歐化劇場,其建築形式融合古羅馬與阿拉伯建築風味。一樓為表演劇場、二樓部份為電影放映室,供民眾欣賞珍貴歷史文物的典藏與展覽的場所。

新竹市文化局影像博物館
04

新竹東門市場

可以說是40年前的新竹「巨城」,為全台第一座集合市場,更是新竹第一座有電扶梯的時髦建物,過去曾經繁榮的老市場,近期因為年輕人們的創意,而再度變身成為新竹熱門美食景點。

新竹東門市場
05

北門炸粿

沿著城隍廟前的北門街前進走到 底,北門炸粿就隱身在長和宮旁巷 弄,這家已傳承四代、具百年歷史的 老字號店舖,至今仍以銅板價販售各 式炸物,深受在地人的喜愛。店內炸 物包含蚵仔嗲、地瓜片、芋頭糕、芋 頭片、米糕、蒜頭與肉粿,單價大約 為12元~17元,相當佛心。客人多 半是在地客,其中不乏許多人攜家帶 眷前來回味,將這間自己從小吃到大 的懷舊小吃分享給下一代,傳承溫暖 的美味記憶!

北門炸粿
06

新竹都城隍廟

廟宇規模在當時是全台灣之最,專門掌管陰間與陽間賞罰善惡的神明為城隍,所以城隍廟的佈置猶如古代的衙門,也是清朝官方認定位階最高的城隍爺。新竹都城隍廟廟埕的巿集小吃攤,如蚵仔煎、肉圓、米粉,為新竹特色美食集散地。

新竹都城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