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人生中第一次去馬祖,踏上這片土地,驚覺過去對它的認識真是太淺薄,神秘的坑道、戰地據點與愛國標語、壯闊海景、「台版地中海」芹壁村、媲美日本奈良的大坵島梅花鹿,馬祖實在有太多值得探索的美麗秘境了!

更多徐愷分享的旅程都在《秘境獵人:徐愷帶你發現台灣隱藏版美景》

01

大坵島

過去因戰備需求,民國70年圓山動物園要了一批梅花鹿,希望能繁殖成功作為戰備糧食。後來終止戰地政務後,就將這批梅花鹿野放到大坵島,經過多年自然繁殖,目前已超過百隻,無心插柳的意外,竟成為大坵島重要的生態觀光資源。這裡的梅花鹿已非常習慣登島的遊客會帶來牧草餵食牠們,不怕生,很親近人。神秘的島主是這邊唯一的島民,他貢獻自己的後半輩子,在這裡生活,也為這些梅花鹿取名,和牠們做朋友,某種程度上,可說是這個島的管理者。我還學到一個看梅花鹿幾歲的方法,似乎是看他們的角有幾個分岔,就代表幾歲。

大坵島
02

北竿芹壁村

保存得最完整的馬祖傳統閩東建築。背山面海的石頭屋聚落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深受海內外藝文界好評。此地因為漁業沒落,居民多外遷謀生,空屋群紛紛轉變為民宿、小餐館與藝文空間,文化氣氛濃厚,不妨放慢腳步愜意享受。巷弄角落處處有驚喜,一個轉彎又見藍海,頗具異國風情,而軍管時期遺留的精神標語依舊清晰可見,能想像出當時的肅穆氣氛,有見證時代變遷之感。(文字來源:Taipei Walker)

北竿芹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