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CNN 列為世界 15 大奇景之一的「藍眼淚」,
有生之年都該一睹她的風采

「之前有來看過藍眼淚的人,可以舉手一下嗎?」現場幾乎只有些微稀稀疏蔬的討論聲;「那麼,明天搭飛機回台灣的人,可以舉手一下嗎?」現場約有一半都舉手了,看來,今晚的藍眼淚,身負重責啊!
 

世界15大奇景之一

被 CNN 列為世界 15 大奇景之一,譽為此生必看夢幻美景,許多旅人對馬祖藍眼淚有濃濃的憧憬和期待,希望能在有生之年一睹她的風采,最適合觀賞藍眼淚的海水溫度為攝氏22度,逢春夏之際,南風吹過,海水溫度上升,屬藻類且體內含有螢光素及螢光素酶的夜光蟲會大量繁殖,再依年度潮汐變化,群體逐漸靠近馬祖海岸,若有幸遇上沒有月光或漁船光害,且水質清澈的夜晚,觀賞藍眼淚機率便能大幅提升。


 

春遊馬祖賞藍眼淚

「今晚吹北風,沒有藍眼淚。」、「月圓前後看不見藍眼淚。」、「汛期漁船光害超嚴重,完全看不見藍眼淚。」,追藍眼淚行程受到外在天候條件影響甚大,幾乎說是不可預期,若是幸運遇上藍眼淚的人,總會聽到馬祖追淚人說著「今天看見藍眼淚,明天就會掉眼淚哦!」,這是因為藍眼淚大爆發夜晚的隔天,通常島嶼會被濃霧包圍,飛機停飛機率極高,若是你打算安排前往馬祖追淚,建議前後多預留時間。


 

那麼,假期天數有限,卻又相當希望可以提升遇見藍眼淚的旅人們,該怎麼辦呢?

馬祖南竿北海坑道 夜賞藍眼淚的扁舟搖櫓體驗

為了不讓太多遠道而來的追淚人失望,馬祖南竿北海坑道推出夜賞藍眼淚的扁舟搖櫓體驗,到了夜晚,雖說不能百分之百掛保證看到,但讓多數人親眼看見藍眼淚的機率已比戶外海岸邊高出許多,因此許多追淚人於馬祖的最後一夜,都會提前預約北海坑道扁舟搖櫓,至少,試著提高一些些的運氣呀。


 

南竿北海坑道的扁舟搖櫓

北海坑道是一座可供百餘艘登陸小艇使用的地底坑道,坑道內少有光害、環境穩定,再加上坑道與外部海水自然流通,坑道口外的大漢據點正是南竿藍眼淚的追淚熱點之一,坑道自然匯集許多夜光蟲,成為夜間觀賞藍眼淚的地方。

北海坑道於每晚18時30分至21時開放搭乘搖櫓船賞藍眼淚的體驗,每日僅開放6個梯次,每梯次48人,體驗席次極少,建議提前預約報名,一趟航程約15至20分鐘,在專業船夫慢慢搖入坑道內,大家在熟悉了全黑狀態後,遍可隨手上的划槳順勢往外波水,看見散發細微光芒的藍眼淚光暈。


 

後記

再厲害的導遊、專家或在地人,都無法精準掌握大自然現象的一舉一動,畢竟自然現象的一切是「活著的」,有她的自由意志,會受到各種因素而影響情緒或氣候,期盼不已的旅人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替安排觀賞自然現象的旅行保持彈性,或許一件件正在自然發生的自然現象,下一秒就成為你此生最值得回味的一個念想。


夜賞藍眼淚 網址
※特別提醒,飲酒、宿醉者不得參加,如患有密室幽閉症、心臟病、羊癲症者,也應評估自身狀況能否參加;活動全程應確實穿著救生衣,嚴禁脫下或解開扣環以維航行安全;活動禁止使用閃光燈拍照。※「藍眼淚」係自然景象,形成條件無法預期,觀賞時請尊重自然,不要任意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同時要維護海岸環境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