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走吧!去馬祖

還記得去年的馬祖國際藝術島展覽嗎?突破美術館框架限制,將馬祖變成無圍牆美術館,每一處角落都是藝術的展現。而今,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也開跑囉!這次也有以返鄉人的視角,打造設計之島回應人口外流議題。更透過26個藝術據點,以多元視角與觀點,讓大家都能看見馬祖。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

 

多元藝術設計看見馬祖的改變

馬祖國際藝術島站在第一屆的基礎上,今年邀請了更多國內外、島內外的策展人及藝術家與在地共創,並於馬祖打開了26據點和中山門,透過多元的視角與觀點,一起看見馬祖的改變。更發起了一戶一海報的計畫,將藝術島的美好分享給四鄉五島的鄉親,不只獲得鄉親的熱烈反饋,也有更多的店家、民宿、在地業者一起參與,這些的成果,也都將成為未來繼續舉辦的養分,帶領馬祖不斷成長、蛻變。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

 

走過戰地文化打造樸實生活

馬祖是世界上軍事據點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走過冷戰時期的馬祖,讓這些地方都得以保存,而這些珍貴的歷史現場,正在一步一步重新打開。第一屆,我們打開了梅石軍官、士兵茶室,更透過精彩的展覽,描繪出未來據點轉譯的可能性。第二屆,我們迎來26據點的改造完成,更透過地下實驗室的策展規劃,引領大家走進坑道,感受備戰時的場景與氛圍,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據點轉譯完成,讓曾經的軍事禁地,變成居民生活的場域。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


馬祖四鄉五島的在地故事

總策劃吳漢中提到這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也有特別的藝術風景。在東引由鹹味島合作社的蔡沛原擔任策展人,以藝術共創加上設計力,帶大家看見東引青年的現在進行式。在西莒,有藝術家鄭愛華重回故里,以昔日西莒最重要港灣-田沃港旁的18哨堡壘為基地,透過裝置為其賦予新的生命力。在南竿,除了有多組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也打開了26據點、中山門等空間,更把傳統家屋變成展場,展現多元豐富的策展內容。在北竿,則有台電攜手一隱照明重新點亮北竿軍魂電廠,以光引路,看見在坑道中塵封的過去。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

 

在地藝術家也參與創作

馬祖在地重要藝術家曹楷智、李若梅,本屆擔任《島內視角-穿越時間的時間》的策展人,邀請長期關注且深入馬祖的藝文創作者,展現始於島內的視角及觀點。曹楷智說,這次花了很多時間,把南竿著名的中山門重新整理,讓原本軍管時期的歷史建築,變成藝文空間,讓不斷前進的時間成為共同的語言。李若梅認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中山門變身後的第一個重要展覽,就像一艘大船,將引領馬祖的藝文發展走向國際。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開展!從返鄉視角展現戰地文化與生活光景


本屆藝術島有別於其他藝術季,特別將表演藝術獨立成為策展計畫,由李惠美擔任顧問,劉麗婷、謝淑靖作為協同策展人,邀請國際級表演團體如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赴馬展演。謝淑靖表示,呼應老酒的主題,本屆發展出《飲.馬祖七杯酒》在地創作計畫,讓遊客能透過表演藝術,了解馬祖的傳統和老酒文化,感受馬祖的文化魅力。同時台電公共藝術也邀請到布拉瑞揚舞團、UNI優尼客當代馬戲、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一同登島;總計展期間有20多場精彩的演出活動,大大小小的演出盛事邀請大家一同體驗藝術島的豐沛活力。

Info.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展覽資訊

FB | IG | 官方網站

展期:2023/9/23-11/12



 

 

圖片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
文字整理:Zoe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