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好喜歡馬祖那股悠然自在的氛圍~

說到馬祖,身邊朋友無不熟悉又陌生,侃侃道來的馬祖印象像是離島旅行、戰地風光、芹壁、藍眼淚等幾個關鍵字,每個人幾乎都會被馬祖絕美的海天景色與離島遺世感所深深吸引。

 

馬祖引路人

 

 

隔海與中國大陸相望,由四鄉五島的南竿、北竿、東引、東莒、西莒和30餘座島嶼組成,馬祖的一景一物都與習以為常的台灣生活截然不同。難得來一趟馬祖,不免貪心想把各島遊過一輪,我在一個又一個熱情馬祖人的引路之下,開始試著讀懂與猜測接下來的天氣變化。

 

 

 

欣賞傳統澳口、漁村、聚落的歷史軌跡,也愛上家戶飄散馬祖老酒、高粱、肥美海鮮和馬祖式豪爽的人情味,接著,一點一滴蒐集那些馬祖獨有的天然地貌、生態景觀和軍事地標。

 

 

我會建議輕裝上路,因為馬祖地勢起起伏伏,小心騎車,近到村子後就改用徒步的,沿著大海的聲音,走走、沉思、發呆,甚至去發現刻在石牆上的令人精神抖擻的標語口號,慢慢把呼吸與步調再放慢一些,或許時間就這麼到了夜晚,那就看看附近有沒有馬祖在地追淚人,跟著他們一起等候藍眼淚現身。 

 

東引鄉

 

 

 

如果你的晨晚只想沉醉探索天然景觀地貌之中,那就去東引吧!來到台灣最北端、最神秘的東引島,隨處都是海天一色、海蝕奇岩和大量的原始生態,讓直呼讚嘆,與國之北疆石碑、東引燈塔、燕秀潮音、靜臥鱷魚和一線天合影留念,更成為了你不該錯過的行程。

 

莒光鄉

 

 

如果你想要感受一下台灣離離離島寧靜步調和磯釣樂趣,莒光是不二選擇!莒光擁有世界唯二特殊海景的方塊海(坤坵沙灘),以及蛇山(燕鷗保護區)、犀牛嶼(摩西分海)、菜浦澳和神祕小海灣,待著好好發呆一下午。

 

 

你也可以找找保留極佳的閩東式建築、戰地遺址、傳統聚落,例如東莒的福正聚落、大浦聚落和西莒的田沃聚落,穿梭昔日漁村光景,並跟著阿兵哥尋找私房美食,如大份量便當快餐、店家特製炸物或滷味、隱藏版西莒小蜜蜂三寶:水煎包、蛋餅油飯,以及春夏限定的東莒四寶:花蛤、豆腐、西瓜和地瓜。

 

※東莒和西莒,兩島以海相隔,須搭乘10分鐘和50分鐘的島際交通船往返兩地與南竿。
 
 

北竿鄉

 

 

如果你走的是網美拍照拍一整天路線,那就多排幾天留在北竿吧!相較南竿,北竿聚落密集、路線單純,更適合以徒步環島的方式走一圈。

 

 

芹壁聚落、坂里沙灘、塘后沙灘、壁山景觀步道,甚至搭船登上大坵無人島,享受2小時與島上梅花鹿獨處放風時光,各種取景角度都能讓你拍上好久好久!記得,準備好你的網美衣飾啊!

 

南竿鄉

 

 

如果你對於馬祖人異鄉生活感到好奇與憧憬,來到南竿肯定就不想離開了吧!甫下船或飛機,騎車上上下下的超陡地形坡道,以及伴隨而來的強勁風速和忽霧忽晴的氣象天候,都讓你很有「馬祖感」。

 

不過南竿仍有部分令台灣人熟悉的連鎖品牌店面、環境舒適的旅宿與餐飲空間,對初來乍到馬祖旅行者,融入在地生活的門檻沒有那麼高。

 

 

當你開始將自己切換到馬祖頻道之後,便能好好感受得到馬祖人豐富的生活感,獅子市場的早餐文化、津沙傳統聚落與沙灘、現役執行的軍事勤務、與漁村漁民相依相惜的媽祖信仰。

 

 

值得一提的是,村子繞來繞去同時,總會聞到非常值得一嚐的老酒麵線、紅糟炒飯、海鮮炒魚麵和當地特有的淡菜貝類螺類,肥美甘甜又實在的馬祖菜,一定會讓你返台後念念不忘好幾個月!

 

後記

 

馬祖四季分明,春夏季節因溼氣重,經常霧鎖各島,冬季又總受東北季風強風吹襲,又寒又凍,唯有秋季氣候宜人,不熱、不冷、不濕、不悶,特別是傍晚以後,一陣陣海風吹往島上,遠方夕陽、漁船與家戶燈火相互輝映,實在舒暢無比。這是馬祖最涼爽的季節,也是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最友善的季節,入秋了,你該出發去馬祖囉!

 

※交通Tips:想要前往馬祖,可以選擇搭飛機、搭船睡一夜的台馬輪/台馬之星,或是選擇今年起航,單程只要3小時即抵馬祖的南北之星快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