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和洋折衷建築不寒而慄感依舊…總覺得監獄晚上會有什麼敲刮鐵欄杆的「聲音」。

一般人提到監獄,多半是冰冷的巨型鐵幕圍籬,那裡沒有一絲生氣,四周環境也是冰冷的。但在日本,有五間明治時期建造的監獄,雖依舊散發著讓人不寒而慄的肅穆感,卻在外型上一改人們對於監獄的想像。日本目前有五座明治時期的舊監獄,被納入重要文化遺產中,其中有一座位於奈良縣,而這座「舊奈良監獄」,也已被日本高端渡假飯店集團「星野集團」所接管,且預計於2026年春天開放入住。

 

出國旅遊卻是住監獄?!星野集團改造華麗紅磚建築「日本舊奈良監獄」成飯店,預計2024年開放入住

▲ 舊奈良監獄外觀
 

和洋折衷建築讓監獄華麗變身

占地面積約10萬平方公尺的舊奈良監獄,走進監獄最外層的牢門,迎面而來的是更華麗的紅磚建築,有如西洋宮殿的外型,實在很難讓人與「監獄」聯想在一起。這棟屋齡已逾百年的日本重要文化遺產,在星野集團接手後,目前正致力在內部設備的改造、補強計畫,要讓過往關押犯人的監獄,華麗變身為讓旅人入住後能有舒適體驗的酒店。星野集團的設計團隊,現也計畫利用舊奈良監獄的紅磚結構魅力,結合安全建築的耐震結構,以及保留部分收容寮作為館內的歷史博物館,讓來此入住的旅人們,都能有最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出國旅遊卻是住監獄?!星野集團改造華麗紅磚建築「日本舊奈良監獄」成飯店,預計2024年開放入住
▲ 星野集團改裝舊奈良酒店形象空間示意圖

 

華麗外型下暗藏國家改革的契機

明治時期是日本現代化的重要元年,在當時文明發達進步與建築技術爆炸的新時代,即使以現在來看,不論是建築設計還是結構,都依舊讓人讚嘆。

 

出國旅遊卻是住監獄?!星野集團改造華麗紅磚建築「日本舊奈良監獄」成飯店,預計2024年開放入住
▲舊奈良監獄建築體結構俯瞰圖

 

在明治之前的幕府時期,守舊、封閉、保守的年代經過西方敲關後,有了許多西化劇變,當然在之前也在利誘威脅下與歐美列強簽署了與貿易相關的「安政五國條約書」,被剝奪了部分關稅自主權、承認歐美五國的領事裁判權,不平等的內容也等同使當時的日本被迫接受半殖民化。因此當時日本國內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進入明治維新後,新政府也開始計畫修改該項條約。而舊奈良監獄的建造,正是當年日本新政府修改安政條約的「備審資料」。以當時全球人權意識萌芽的角度來看,明治以前的監獄所,都不太符合「現代化」的需求,因此新政府也開始著手「改變」監獄的建造計畫。

 

 

建造於明治41年的舊奈良監獄,大約是西元1908年,在當代是日本司法現代化和罪犯改造計劃的成品。由日本當代建築家山下啓次郎與司法體系共同討論建造。這位建築師在當時於日本各地設計了五間新時代監獄,目前被統稱為「明治五大監獄」。

 

出國旅遊卻是住監獄?!星野集團改造華麗紅磚建築「日本舊奈良監獄」成飯店,預計2024年開放入住出國旅遊卻是住監獄?!星野集團改造華麗紅磚建築「日本舊奈良監獄」成飯店,預計2024年開放入住
▲舊奈良監獄從中央控台往各寮所望去一覽無遺的景象

 

擬洋風建築的外型以日式「和洋折衷建築」工藝手法設計,監獄最特別的設計在於各建築體的樣式規劃。由於當時沒有監視器,因此為了幫便監控與看館牢內犯人,在建築體的規劃上參考英國設計師約翰·哈維蘭 (John Haviland) 的建築工法,以主棟為中心,將其他獨立建築規劃呈放射狀的數條長型收容寮,可以從主棟的中央控制台,直接看到所有牢房的現狀。目前在在日本奈良、千葉、金澤、長崎與鹿兒島都能看見這位建築師所設計的「明治五大監獄」。相信在2024年後,有機會也能入住舊奈良監獄被改造後的文化飯店,包袱款款走進監獄住一晚。

 

 

Info.

舊奈良監獄

地址: 18 Hannyajicho, Nara, 630-8102日本

 

圖片暨參考資料:星野集團、旧奈良監獄保存活用株式会社、©Former Nara Prison Preservation and Utilization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