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自制力是世界上最難達到的東西......

我不是世界上最適合談自律的人,我常常跟自己說「今天就放鬆一下」,所以就多吃了那幾口,少去了幾次健身房,不保養就上床睡覺,但自律這種事就是這樣,當你覺得不會有人發現的時候,其實不自律的後果已經悄悄地呈現出來甩都甩不掉,世界上做任何事不管好壞,都有其相應的後果。

 

當然自律的範圍不只於外表的維持,也在專業和生活上,但蔚為話題的美人保養方法一直不會退流行,儘管他們身上高科技的部分是有的,不管是醫美或侵入性的整形,其實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整件事其實還是歸結在自律上面,不可能每天大吃大喝不運動,只靠醫美就能擁有絕佳狀態,這是多種自律的結合,自律說穿了就是自我控制的能力,放飛自我一時很爽,但放飛得太遠會抓不回來,像我現在就在感受昨天吃的炸雞在腰上新添的重量。

 

 

美人苦心孤詣維持外在狀態是一種敬業,也是一種掌控生活的態度,我們人難免生老病死,所以對抗老化儘管像希臘神話裡的薛西弗斯一樣,最終都會徒勞無功,但在過程裡可能也會感到戰勝命運的快感。而且其實美這件事就是非常飄忽不定很難掌握,維持外在不只是抗老,而是讓自己每天都能不負最美的那天,能停留在那天就好了,能多抓住一點就好了。

 


這就要說到自律的另一面,自律不只是少吃多運動勤做醫美,還包含了另一種更難的境界,就是做醫美不能打到滿多到爆,醫美是需要品味與自制力的,有些人的醫美其實沒有失敗,只是過度了,人生最難的就是避免過度,兩方面的過度都不行,自制力在很多人身上都欠缺,缺乏自制就會擁有太人工化的臉龐,人工化也是一種新的美感,不過大多數人還是不想看起來太生化,這就是需要品味的地方,我們讚許努力有成的美人,不只讚許他們的努力,也讚許他們的自制。

 


自制力是世界上最難達到的東西,人性不只好逸惡勞還貪多務得,所以為了維持最佳狀態,需要向這兩個極端的拉扯做出最好的平衡,我想理想的醫美有個很重要的理念,那就是「我在目前的狀態下如何可以最美」,而不是「我想回到二十六歲的樣子」,這個訣竅是很積極的,不是回憶過去,回到過去往往不是一個好主意,但「我在目前的狀態下如何可以最美」則是具有積極性的,因為那是看向未來,而不是回顧過去的輝煌。


當然,普通人的出發點跟天生美人不一樣,那就是在每個人天生的基礎下發揮出「我如何可以展現出最美的自己」,就是自律的真正意義,自律的真正意義就是發揮出最佳版本的自己,無需和他人比較,也不必過度責怪自己為什麼做不到,因為在鬆弛與緊張間的拿捏還是自己的感受最為重要。


嚴冬之中難免令人產生沈迷於逸樂的想法,一時的放縱我覺得無可厚非,但是我們得知道所有的放縱都有代價,所有的努力都有報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