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大稻埕是台北早期的歷史、文化中心,儘管現在風光不再,走訪當地,還是能看見那些遺留下來歷史痕跡,親自走一遭,不僅能享受美食,也能體驗那股古老的氛圍。

01

Bookstore 1920s

走進大稻埕街區中,從老屋、古蹟到導覽解說,感受歷史演變後的時代差距,從繁華、老舊以至近代重生,便可追溯至1920年代開始說起……而「Bookstore1920s」這家獨立書店,即是街區中對於在地文化的指標之一。在數十步內便能逛完的小空間中,所有選書幾乎皆以1920為出發點,其中當然也少不了台灣代表的靈魂人物蔣渭水,置身於書屋中的閱讀時光,宛如穿越至當年的時空背景中,而未來此處也將計劃呈現不同的閱讀空間,讓更多人感受屬於1920的黃金年代。

Bookstore 1920s
02

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是1821年從福建霞城遠渡重洋來台而得其名,爾後在此落地生根,成為台北城的守護神。廟裡奉祀著霞海城隍爺、城隍夫人、月下老人等600多尊神像,成為民眾心靈上重要的寄託,特別是月下老人則成為善男信女祈求好姻緣的最佳對象。為讓更多年輕族群了解本地風土文人而推出「大稻埕逍遙遊」導覽,漫步大稻埕間,讓老師說故事給你聽,希冀能繼續傳承這百年文化。

霞海城隍廟
03

HAKKAFE

隱身大稻埕主街後方巷弄,擁有藝術表演背景的主理人,攜手西餐主廚友人,結合Hakka和Cafe2字,將傳統客家茶以新潮作法,展現於簡約的藝文空間中。主理人親自上山尋覓茶款,透過引人入勝的故事,將茶文化以交換想法的聊天模式帶入日常中,未來也計畫空間變身為私廚、創作展演空間,在傳統底蘊下擴大創新靈感,顛覆對茶的老派印象。

HAKKAFE
04

富自山中

早上九點,迪化街北段才剛剛甦醒,富自山中已開始忙碌的一 天,小小店面裡,一家人不停地進貨、整裝,以應客人上門採買。店內主要供應南北山貨,除了明星商品阿里山手工薑糖,近年來推出的果乾、堅果也很熱銷。原名富山行的富自山中,於2016年進行改造,木質貨架上陳列著新穎包裝的商品,搭配日式布簾,頗具文青氣 味。老闆娘曾麗卿說:「重新改造之後,吸引更多年輕人、觀光客走進來了!」而新店名的概念「豐富的食物來自山中」,如實傳遞店家為客人精選南北雜貨的心意。

富自山中
05

米日一里葉晋發本厝

葉晉發原為大稻埕米店,傳承至第四代時因故中斷,隨後第五代葉晏廷接手,於2016年12月在原址以拆解米糧的概念,取名「米日 一里 葉晉發本厝」重新出發。為了推廣米食,團隊走遍全台各地精 選在地農民的優質米種,並採真空小包裝販售,不僅符合小家庭的需求,也適合作為伴手禮。改裝之後的空間明亮、時尚,吸引旅人駐足,店內商品除了米糧,也提供與米飯搭配的美味提案,如各式醬料、器皿,甚至提供作法教學,讓這裡不只是賣米的空間,更能夠為人帶來餐桌生活的美好想像。

米日一里葉晋發本厝
06

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店址位於安西街的賣麵炎仔,雖然地點隱密不甚起眼,每天開店依然吸引大批人潮,店門口的排隊人龍早已成為日常景象。店內提供的麵食,帶有樸實、懷念氣味,更讓人念念不忘的是小菜,尤其外皮炸至酥脆、不油膩的紅燒肉,夾帶肉汁的口感讓人齒頰留香。

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07

迪化207博物館

在大稻埕多幢仿巴洛克風格的街屋群中,有著彩磚外牆、特殊圓弧形等現代主義建築體的「迪化207博物館」,獨樹一格座落於北街區上,建於1962年、前身為「廣和堂藥舖」,2016年由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女士承購,曾創台灣個人認養古蹟先例。透過主題展覽結合在地歷史傳統,四樓除有插畫家良根的圍爐壁畫,更是隱藏版觀景台,可一舉眺望老街瓦頂及淡水河景。

迪化207博物館
08

許仔豬腳麵線

位於慈聖宮前的許仔豬腳麵線,是間專賣豬腳的小攤販,每日從市場新鮮直鮮的中型溫體豬腳,傳承媽媽的南部料理手法,以水煮小火燉煮兩小時,呈現清燉湯頭及軟嫩肉質,每一口都能嚐到豬肉最單純的鮮甜,沾上略辣的蒜蓉油膏、薑絲,Q彈豬腳肉就像在嘴裡跳動,除了招牌豬腳外,和著豬油、蒜末的乾麵線,看似簡單料理口味卻令人驚艷,溫潤口感讓人停不了口。餓了嗎?快來嚐嚐吧!

許仔豬腳麵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