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在過去台北市府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讓過去是台北市中心的台北西區──萬華區、大同區──注入了新的活水,不同於近2、30年才被開發的台北東區,台北西區充滿了台北過去的歷史文化,也有令人垂涎的美食,不僅能夠慢慢品嘗美食,也能細細感受,這座城市曾度過的光陰。

01

記憶倉庫

興建於1914年的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北門倉庫,歷經西區門戶計劃的遷移保存以及2年整修後,終於在2018年底,讓這幢台灣少數尚保留三井集團商標的紅磚造建築,以「記憶倉庫」為名的全新樣貌,展現出絕美歷史風華。作為串聯周邊文化、古蹟的資訊站,特別在倉庫1F設置虛擬實境VR,以一趟虛擬旅行,帶領旅人回顧台北城古今轉變與故事;2F則結合附近的新門面北門、預計於2020年完修的鐵道部、台北郵局、撫臺街洋樓等文化資產,以線型設計、珍貴文件展出,延續歷史變遷的特性。而未來也將活化作為藝文展示空間,讓旅人駐足於此可獲更多回饋。

記憶倉庫
02

北門 (承恩門)

作為台北5座古城門之一,建於清光緒年代的北門,是台北僅存的閩式建築原貌城門因面向北方有「承接天恩」之意,又名承恩門。近年隨著台北市政府拆除一旁高架道路,以及增設北門廣場等規劃,讓北門再現風華,並以此為中心,串聯周邊的台北郵局、大阪商社、記憶倉庫、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等古蹟群,進行整體綠化景觀工程,讓遊客在走訪北門的同時也能閱讀台北城的歷史軌跡。

北門 (承恩門)
03

MOUNTAIN KIDS 山小孩咖啡

坐落於北門廣場前方、可近距離坐賞古蹟的山小孩咖啡,自開店以來便以絕佳的地理位置與風景視野伴隨咖啡香成為人氣店家,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停留、體驗台北城在地文化。來自陽明山的店主人,與夥伴團隊因緣際會找到這個店址,除了以簡約純白風格打造出現代感空間,選自北歐的自家烘焙咖啡豆,也如同空間呈現出乾淨明亮的風味。店內主要提供手沖咖啡、生乳酪蛋糕,另供應Haritts日本甜甜圈。

MOUNTAIN KIDS 山小孩咖啡
04

日常經典

由旅居紐約、倫敦10年的城市建築師黃金樺Andrew所創立的日常經典,坐落於西門紅樓後巷,是一個將台灣在地元素融入包款設計的品牌,大膽鮮豔的色彩躍上帆布,在跳動的條紋排列組合之下,成為傳遞台灣日常美學的多功能包款。延續這股挖掘在地美好的精神,Andrew與夥伴團隊於店內設立日常野草與日常聚落,日常野草以青草茶為主,提供現點現沖的在地風味飲品,同時結合抗衰老、免焦慮等趣味識別讓人會心一笑;日常聚落則作為生活美學空間,開闢花藝、瑜伽等課程。

日常經典
05

西本願寺

位於西門町旁,一走進這處靜謐廣場,讓人旋即將鬧區的吵雜拋至腦後,心情也隨之沉澱下來,感受這份寧靜的美好。西本願寺曾是完善的日式佛寺,歷經時代更迭已不復昔日風華;近年來,被市政府列為古蹟之後,特別將輪番所、鐘樓與樹心會館做了一番整修,重現當年的日式風情,也重新開放成為民眾遊憩的好去處。除了欣賞建築之美,館內也特別規劃展覽供遊客免費入內參觀。

西本願寺
06

合興八十八亭

在南門市場飄香已70年的合興糕糰店,招牌上海鬆糕成為不少人美好的記憶。原本在國外留學的主理人佳倫,在歐洲傳統市場中看見創意的實現,進而讓老字號品牌融入設計與新派理念,透過第三代轉型,以精緻呈現搭配日式宿舍的古蹟氛圍,像是套餐即是縮小傳統鬆糕份量,既可無限變化、展現文青風格,又能不浪費食物,在三水市場旁,讓傳統點心接軌時代變遷,成為新生代、日本旅人的新回憶。

合興八十八亭
07

Monka Hotel文舺行旅 (臺北市旅館630號)

與龍山寺僅一牆之隔,主理人選在約莫60年歷史的龍山旅社腹地,以低調的清水模元素,延續著承載在地記憶的旅宿記憶。走進每一間房型,透過宛如畫框般的邊窗,眼底盡收百年廟宇的壯麗屋簷。便利的地理位置,也吸引不少國外背包客、旅人的青睞,主理人希望在充滿人文背景的街區中,連結周邊的艋舺龍山文創,透過定期的導覽相關活動,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感受台北在地的文化與溫度。

Monka Hotel文舺行旅 (臺北市旅館6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