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印象中的宜蘭,除了壯闊的蘭陽平原美景,走進老城街區,極具文青氣息的風格店家藏身其中,相當值得安排2天1夜、慢慢閱讀感受他的美好。

01

飛魚食染 (宜蘭店)

原為冬山市場裡的文青豆花店,近來擴點進駐宜蘭市著名老宅「太平醫院」,小清新風格傳統甜品,加上懷舊的時光空間,慢條斯理的從容步調,溫潤而迷人。自製的黃豆產品是店內主軸,老闆以鹽滷取代石膏作為凝固劑,它是一種天然且富含礦物質的海水濃縮液,以之製成的豆花、豆腐具有含水量低、口感札實等特點;而慢火細熬的豆漿,更是香濃滑順。至於店址所在地原為宜蘭老醫院「太平醫院」,屋主為宜蘭第一任官派市長陳金波,其格局與陳設古色古香,男神金城武還曾在此拍過廣告。

飛魚食染 (宜蘭店)
02

Stay旅人書店

店主人林世傑抱持「一座城市的美好,是讓有夢想的人們,都能幸福的生活」信念,於此成立Stay旅人書店,成為碧霞街上第一家進駐的活絡先驅。店內不乏宜蘭相關旅行、文化、生活等選書,林世傑也將多年的文字、採訪功力,創作於宜蘭街散步圖、舊城好事等刊物中,並以長期關注小農的角度,發行多款主題啤酒。在成功活絡舊城街區後,未來也將透過更多主題企劃,持續推動碧霞街的魅力。

Stay旅人書店
03

慶和橋津梅棧道

附掛在慶和橋旁的網狀通道,專供行人與單車通行。建築師黃聲遠取材「貓道」概念,以重重鋼絲緊緊纏繞,並利用鋼板、格柵、鐵木等材料交錯拼鋪,乍看彷彿雜亂無章,其實具有輕盈、視野好的優點。橋體兩側另錯置花槽,讓綠植軟化鋼材生硬的視覺印象,也經營成宜蘭河上最美的風景。橋中間規劃階梯平台,除了貼近河面風光,也擺放長椅、划船器等休憩設施,橋下掛設鞦韆可嬉遊,遛小孩很適合。

慶和橋津梅棧道
04

行口文旅

位於宜蘭火車站前的行口文旅,是一集結旅宿、文創、咖啡與書店的複合式空間,散發濃濃文青氣息,除了期盼這個空間能扮演早年貨物進出集散地「宜蘭行口」的角色,更希望能成為旅人探索宜蘭的出發點和目的地,同時也以文化旅店的態度樣貌,延續前身「五大旅社」的老旅社靈魂。走進行口文旅,咖啡香與書香氣息率先沉澱旅人心靈,客房則有雙人房、四人房及背包客房,方便隻身旅人休憩停留。

行口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