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展期自即日起至11/19

2023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群正式亮相!6處街頭裝置藝術打造不一樣的忠孝東路


忠孝東路化身無圍牆藝術館!去年台北街角遇見設計的驚艷言猶在耳,2023年「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也在東區與大家見面。今年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以「東區,直直走」為主題,探索忠孝東路上蘊藏的設計能量,打造6座獨具特色的設計藝術作品,以多元設計手法和現有的地域樣貌互動,從全新的視角回顧忠孝東路商圈突出的文化特色和歷史故事,更喚起人與地方之間的情感記憶。

 

歷史與潮流相互碰撞的花火

過去的忠孝東路商圈,是閃亮又創新的時尚舞台,不僅有時尚前線的服裝百貨,小巷內還有滿到溢出來的青春活力,讓東區街頭充滿了各種故事與跨界色彩。

 

2023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群正式亮相!6處街頭裝置藝術打造不一樣的忠孝東路


2023年的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以「東區,直直走」為主題,帶大家來到全臺灣最著名的大道之一:忠孝東路,並網羅平面設計、拼貼圖像、插畫、剪紙設計、劇場等6組跨領域設計師們攜手創作。透過他們的創作視角,以各異其趣的街頭裝置作品,橫跨各個時空節點,結合過去的故事與當代面貌,打造似曾相識卻與眾不同的新東區記憶。


幾何線條與色塊演繹東區建築窗格圖鑑

在那朝氣蓬勃年代的忠孝東路商圈,阿波羅大廈、龍門大廈等富有個性的建築座落於大街上,高聳的大廈建構了人們對東區的印象。設計師郭欣翔觀察研究它們的窗型特徵、建築輪廓等細節,甚至是玻璃窗襯著環境光影所延伸的變化,進行解構後,以當代幾何線條與色塊為語言,將設計化作牆面上一種時代的印記,呈現建築橫跨時空的感受。

 

2023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群正式亮相!6處街頭裝置藝術打造不一樣的忠孝東路2023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群正式亮相!6處街頭裝置藝術打造不一樣的忠孝東路


此次設計師所選擇的六座建築體,各有其歷史意義,如被稱作「畫廊之城」的阿波羅大廈,於70年代落成,台灣畫派如李石樵、李澤藩等巨擘皆曾到此興辦畫展,當時的東區上畫廊看展就好似今日我們到電影院。觀賞作品時,不要忘記在作品旁的粉色小卡上,除了大廈相關資訊,更有神秘數字點綴。只要打開google地圖,輸入數字後,將帶領你前往一窺建築實際風貌! 

 

2023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作品群正式亮相!6處街頭裝置藝術打造不一樣的忠孝東路

 

用舊時代的記憶拼貼成東區蒙太奇

東區曾經作為各種最新風潮的指標、人文品味美食的集散地,也是熱鬧夜生活的代表,不論潮流如何改變,那條「曾經的」大河一直持續地流動著,累積了大量多樣性的元素。設計師林容伊將臺北忠孝東路商圈承載的各時期背景搜集起來,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利用重曝似的拼貼手法,堆疊出屬於東區的輪廓面貌,以圖像向⼤眾介紹東區歷史變遷、以碎片式的記憶切角解構又重構了大眾對東區的記憶。在展期前,更邀集了東區的街坊鄰居們,除了徵集了過往的老照片外,也帶領大家共同創作,在此件作品上不僅有設計師的想像,更有曾生活於此地居民們的記憶,透過設計師和居民的視角,帶領群眾進行一場回憶與現實的錯置。

 

Info.

2023臺北街角遇見設計 「東區,直直走」

時間:2023年10月4日至11月19日
地點: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至瑠公公園忠孝東路四段沿線

 

文字整理:Zoe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