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星報、自由時報記者。現任威秀影城資深公關經理、台灣影評人協會副理事長、台北廣播電台「膝關節影音館」主持人。

《我的麻吉4個鬼》對於沒看過韓版的觀眾來說,應該很能享受跟著最後轉折又哭又笑的滿足體驗。看過韓版的影迷則能看出台版翻拍上,試圖補足韓版在邏輯與細節缺憾之處。

看電影有時很吃運氣,對頻的電影從開場一路順,看到結局身心暢快。

 

有些電影在完全未知前提收看確實驚喜不斷,2010年車太鉉主演的超溫馨韓國電影《開心鬼上身》對我來說就是電影前2/3段落十分無厘頭,沒料到最後轉折直接讓我在影廳裡面眼淚直奔太平洋。10多年前的淚灑座椅的記憶,印象實在深刻。本來傳出好萊塢要翻拍,還一度屬意亞當山德勒要演車太鉉角色,結果多年過去,好萊塢版本延宕多時沒有進度。反而是台灣先推出翻拍版本:《我的麻吉4個鬼》。

 

【膝關節影評專欄】《我的麻吉4個鬼》那個傳說中的噴淚大轉折來了,曾敬驊要挑戰車太鉉!

 

幕後團隊有了打造《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的翻拍經驗,而且先後推出的翻拍電影版與影集版都是名利雙收,這時讓人期待台版會有多少差異?

 

【膝關節影評專欄】《我的麻吉4個鬼》那個傳說中的噴淚大轉折來了,曾敬驊要挑戰車太鉉!

 

《我的麻吉4個鬼》找來影集《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謝沛如接棒導筒,韓版當中的諸事不順倒霉鬼車太鉉角色,由近年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返校》打出知名度的曾敬驊詮釋台灣版本。就改編細節上來說,台灣版本給出更多這位求職不順,導致最後求生不能、求死不成的悲劇背景。對我來說,我反倒更喜歡台灣版本多出更多細節。

 

韓版的劇情強調男主角對於一個人的強烈寂寞感,而台版則更放大為何他會覺得孤獨?除了求職不順、老闆跑路,留下偌大的工廠成為棲身之處。開場更設定他的善良同理心,去關懷另一個獨居老人,等於跟他成為相似的對照組。

 

【膝關節影評專欄】《我的麻吉4個鬼》那個傳說中的噴淚大轉折來了,曾敬驊要挑戰車太鉉!

 

加上後來遇到的女主角邵雨薇,則是對比男主角來說,女主角有一個拖油瓶哥哥,欠債害她也無法過上正常人生活。相較於韓版來說,讓哥哥多了一份當代投機失敗的背景,更能凸顯這個時代的青壯經濟困頓處境。(韓版只是提到女主角有個住院多時的父親)

 

男女主角對於「正常人生活」的期待其實是相似的,但過程截然不同。這時因為男主角最後還是去自殺,導致四個鬼魂纏上他,要求完成他們的願望之後就能順利離開。韓版原本這設定也非常神似1993年的經典電影《天堂過客》(Heart and souls),但取材消化在地化之後,改出最後那個催淚大轉折確實非常高明。

 

台版為了能讓最後轉折更加合理,其實前半段就不斷暗示觀眾,最後之所以轉折會感人,跟過去斷裂的記憶有關,有些事情你以為不存在,但其實一直在你身邊給足許多暗示符號。四個鬼的改編跟韓版對應來說,即便大同小異,在地化後的情節應該會讓本土觀眾更熟悉的語言。

 

【膝關節影評專欄】《我的麻吉4個鬼》那個傳說中的噴淚大轉折來了,曾敬驊要挑戰車太鉉!

 

要拿曾敬驊去跟車太鉉相比,對他來說其實不太公平。不過曾敬驊一人要揣摩陸弈靜、蔡嘉茵、張再興跟另一個小小孩上身後的模仿表演,對他來說仍然是蠻大考驗。我覺得最後轉折與感人戲碼曾敬驊都能表現出超齡成績,這樣就已經誠意過人了。

 

《我的麻吉4個鬼》對於沒看過韓版的觀眾來說,應該很能享受跟著最後轉折又哭又笑的滿足體驗。看過韓版的影迷則能看出台版翻拍上,試圖補足韓版在邏輯與細節缺憾之處。至於轉折是否仍然噴淚?就看每個人的共感頻率了。我最後還是哽咽喉嚨淚流兩行了,恭喜台版翻拍水準。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