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人,現居東京。喜歡大都會的新潮繁華,也愛地方小鎮的人文風情。寫遊記、寫散文、寫小說也寫少兒讀物。近作為長篇小說《不在一起不行嗎》、散文《東京直送》和旅記《日本小鎮時光》,並曾以《麒麟湯》一書獲得金鼎獎。 官方IG:https://www.instagram.com/weizhong925/

銀座沒有九丁目?但東京人人都認識九丁目!

首先,銀座沒有九丁目。我指的是如果你在Google Map上搜尋或是翻閱地圖的話,你找不到銀座九丁目的地址,可是一旦你拋開地圖,卻又會發現銀座其實有九丁目——有以銀座九丁目為名存在的建築、商家分店名稱、商店會,甚至還有傳唱的歌曲。簡單來說,就是銀座沒有九丁目,但是卻又存在著銀座九丁目。等等,這到底是什麼邏輯?


先來認識一下東京的地址寫法。東京的地址以塊狀概念來劃分,基本上只有大道路有名稱,地址的寫法跟台灣不同,基本上都不寫街道名稱,而是以從大到小的行政區域,加上塊狀是地理劃分的編號來標記。例如,銀座三越百貨的地址,寫法先是「東京都中央區銀座4-6-16」。「區」不難理解,至於「銀座」則等同於「町」的概念,接下來一連串的數字「4-6-16」的「4」指的是「四丁目」,「6」指的是「六番」,最後的「16」則是「16號」,概念上就是範圍由大到小,縮到一個定位。如果是一般住宅公寓大樓的話,後面會再多一個數字,假設是「101」好了,意思就是一樓的101號房;「501」指的則是五樓的501號房。要是不明白日本地址寫法的人,郵寄時沒看到什麼路幾巷幾號,只是一連串數字而已,起初總會懷疑「是不是地址有誤呢?這樣東西寄得到嗎?」我常被台灣的朋友這麼詢問。
 

東京都中央區銀座一共劃分成八個丁(町)。靠近京橋、有樂町的是銀座一丁目,棋盤式排列下來,中間點是三越百貨所在地銀座四丁目,經過Ginza Six所在的六丁目(所以店名叫Six),最後抵達博品館所在的八丁目。銀座八丁目走到底,緊接著就是新橋和汐留,跨到另一邊其實就是以前的築地場外市場。想起我第一次來東京玩時,那年代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當然更沒有Google Map,搞不清楚銀座、新橋、汐留和築地其實根本很近,從一個地方換到另一個地方,其實走路一下子就到,還傻傻對照地鐵路線圖搭車轉乘繞了一大圈。
 

既然正式的行政地理劃分上根本沒有銀座九丁目,何來九丁目?九丁目又在哪裡呢?這個隱熟悉銀座的東京都民才會知道。在銀座八丁目尾端,有一條高架的快速道路,在這條高架橋下有一個商場,名稱取為「Ginza 9」(銀座ナイン),這間快速道路下的商場業主是民間企業「東京高速公路株式會社」。一般來說高速公路是由公共團體所營運的,但唯有銀座這一段路的經營權卻是民間企業。這間「東京高速公路株式會社」不僅持有「Ginza 9」,還擁有附近的「銀座走廊街」商場和辦公大樓,一共十四座商業設施,總計四百多間餐廳和辦公室,可說是銀座大地主。他們希望東京都能將銀座九丁目給獨立劃分出來,但卻一直沒成功,結果就只留下了以銀座九丁目為名的「Ginza 9」商場。


有趣的是,「Ginza 9」正式地址是銀座八丁目,去查Google Map也顯示為「銀座8-10」,但顯然他們不服輸,因此在「Ginza 9」的官網上註記的地址是「銀座8-10先」。這個「先」也太怪了,到底是什麼呢?我曾經困惑,後來才知道意思就是「Ginza 9」位於在銀座八丁目十號這個地址的「前面」位置,但並不想承認真的就是在八丁目。
 

憧憬銀座九丁目的不只是「Ginza 9」這個商場而已。東京知名的燒肉連鎖店「俺の燒肉」有很多分店,其中一間的店名就理直氣壯的寫著「俺の燒肉 銀座九丁目店」。上網訂位這間店,你就得搜尋九丁目店才會出現。可是地址呢?檢查一下,寫的卻是新橋一丁目!到底多是愛銀座九丁目?(笑)
 

既然存在熱愛銀座九丁目的商家,那麼有「銀座九丁目商店會」似乎也可以理解了。從一個虛擬的商店街所成立的虛擬商店組合協會,「銀座九丁目商店會」其實是一個概念性的專案,創辦人的主旨是希望透過這個虛擬的街區商店會,讓銀座的商家和居民有一個交流的平台,未來甚至還可能推出銀座九丁目相關產品。
 

有一首演歌跟銀座九丁目有關。認識的日本長輩曾經告訴過我,四十多年前,他才二十歲時,曾經崇拜過一個當時與他同年紀的演歌男歌星。男歌星是唱演歌的,年輕時長得很英俊,一九五八年,他二十歲時唱了一首歌紅遍全國,歌名叫做〈銀座九丁目 水面上〉。我把這首歌找出來聽過,歌詞很有趣,把當時銀座的繁華,等同於歐美的時尚潮流,全寫了進去。寫的是男孩邀約喜歡的人去銀座,入夜後上游船,在銀座八丁目旁的河川上看夜景,很是浪漫。據說當年是以甜美微笑圈粉的這位男主唱,是這麼唱著的:「銀座九丁目是在水面上/今宵就在船上一起共度好時光」。所謂的銀座九丁目是在水上。順帶一提,唱紅銀座九丁目
的那位演歌歌星,名字卻是神戶,叫做神戶一郎。
 

不過,這首歌歌頌的河川是在哪裡呢?如果現在走在銀座八丁目跟新橋之間的高架橋附近,其實是找不到河的。以前那裡是真的有河川,現在已經填成陸地。河川上有幾座橋,其中一座名字就叫做「新橋」,那就是新橋這地名的由來。
 

每次當我走到「Ginza 9」這附近時,就會覺得這些都市傳說真的很有趣,豐富了東京這座城市的個性。銀座九丁目是隱藏版的銀座,要有點不服輸、有點理直氣壯的個性,而且還要帶著一點浪漫的情懷,才能找到的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