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有溫度的日劇,看完心裏暖暖的


看得到的美味、許久不見的常盤貴子、京都舞伎與藝伎們的日常,人與人之間的情誼、職人不服輸的精神…,這是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中,所流露出的故事情懷,不做作、不矯情的真誠與感動,讓這部改編自小山愛子的第65屆小學館漫畫獎、暢銷超過180萬冊同名人氣漫畫的日劇,上架Netflix後大受好評,影迷們評論不斷。

 

 

劇情圍繞「很普通,卻很好吃,讓人很安心」

故事講述兩位來自青森的閨蜜好友季代與小堇,國中畢業後一起前往京都一家名為「朔」的屋形,以舞伎見習生的身分,以藝伎為目標展開修業旅程。小堇似乎天生就是當藝伎的料,極有天分的她在學習過程中總是輕鬆上手、順利學習。反觀季代,不論是花藝還是舞藝,怎麼學都學不來,反而被料理吸引了目光與心思。

 

 

不適合當舞伎的季代,常盤貴子扮演的梓媽媽,本來對「辭退」季代有著難以開口的猶豫。無意間發現季代在料理上極有天份,能將尋常的普通食物做得美味,也能讓吃的人感到滿足且心安,於是讓她從舞伎變成為了「朔」的料理人,替「朔」的舞伎們料理三餐,短短9集的溫度,就像春天一樣,不冷也不熱,暖得人心剛剛好。

 

再現「是枝裕和」說故事的魅力

以祉園舞伎、藝伎為主角的日劇,或許在刻板印象裡,可能會像《惡女花魁》那般波濤洶湧;又或者會像Discovery紀錄片那般因神祕而顯得無趣?但如果你這麼想,就等於是小看了「是枝裕和」說故事的能力。以電影《小偷家族》成為日本21 年來唯一拿下這座獎項的導演,最拿手的劇情,就是以細膩的手法,拍下真實且平淡的互動,譜出簡單卻又不平凡的吸引力了。

 

 

這部日劇有多平凡日常,以劇中的對話為例,大多都是尋常人家的聊天內容,沒有日劇常見的說教形式,也沒有文縐縐、不食人間煙火的台詞,像是屋形裡的「媽媽」不若過往講述舞伎、藝伎日劇中嚴肅又令人窒息的形象,在《舞伎家的料理人》裡反而流露出一股溫柔;還會對著玄彬的海報比愛心。而劇情裡也出現不少京都的日常,像是京都料理人必去的愛宕神社。《舞伎家的料理人》中,講到了料理人的參拜之路「愛宕神社」,這座位在京都的神社,是日本600多座愛宕神社的總社,位於愛宕山的山頂上,所供奉的神祉「火伏」,是防火、鎮火之神。劇中季代上山祈福求保佑的行為,正是愛宕神社著名的「千日詣」,相傳只要在7/31夜晚到8/1清晨,上山參拜,可以得到「火伏」1000天遠離火災的保佑。未滿3歲的小孩上山參拜,也能得到保佑他一生遠離災禍的祝福。

 

美食特寫搭配ASMR聲音,讓畫面有香味

而這部日劇除了拍出舞伎、藝伎在祉園的生活之外,因主角是舞伎家料理人的關係,劇中當然也有不少美食畫面。在這裡,是枝裕和又發揮了他的本事,用特寫搭配聲音,將劇中的每一道料理拍得美味極了,彷彿那香氣隨時都會從電視中竄出到你的面前,讓美味與香氣「被看見」。

 

 

與祉園舞、藝伎的神祕又更進一步

不過不論是舞伎還是藝伎,其實還是與外界有著一層隔紗,生活上也有許多禁忌。像劇中提到的「盤髮的舞伎不能進便利商店」、「舞伎在外不能戴眼鏡」、「因為舞伎是販賣夢想的生意所以不能使用手機」……等等,也變相的說明舞伎與藝伎生活圈的封閉。於是劇中第一名藝伎「百合小姐」也感嘆的說出:「厲害的是吉乃,像我們這樣的人,竟然能在外頭活下去,我連想像都沒辦法。」

 

 


如果說台灣的人情味是熱鬧而歡騰,那日本的人情味就是恬淡而悠然。在是枝裕和執導下的《舞伎家的料理人》,也試著譜出這樣的溫馨。故事單純而溫暖,在台灣、日本上線後讓觀眾開了一集便會不自覺的一集接著一集,或許《舞伎家的料理人》正如劇中季代的料理一樣,「既簡單又超讚」。

編輯小貼士

哪裡可以看《舞伎家的料理人》?

《舞伎家的料理人》全部9集皆已經上架Netflix,台灣也看得到。

《舞伎家的料理人》主角群

除了兩位新生代的主角野月季代與森七菜、橋本愛之外,還有引起日劇迷懷念的常盤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