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工作者、撰稿人。對於影像與音樂有長年的需求,與其說是興趣,倒不如說那是生活必需品。

十幾年前當紅的日劇,好像消失無蹤了。

今天的你下班後打開串流平台,會打開什麼來看?依筆者對於大多數人的理解,大部分人都會觀看當紅的韓劇或美劇,畢竟這也是朋友間常常談及的話題,在這樣的基礎上,再搭配一兩齣較為熱門的台劇。

 

這大概是大多數人的收視習慣,而十幾年前當紅的日劇,好像消失無蹤了。至少在比例當中變成了小眾族群,也有一些聲音表示日劇好像沒落了,對於現今的觀眾來說,日本動漫的影響力可能還要大於日劇。但是這不代表現今的日劇並沒有任何的可看之處,這也是筆者想要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現今的日劇整體走向寫實面,並細節描述了各個職業族群的工作面,像是描述編輯工作的「校對女王」、講述法醫工作的「Unnatural」、描述電商營業助理的「無法成野獸的我們」、描述派遣生態的「派遣女王」多不勝數。除了在看戲裡的男女主角之外,更多的是細節描述了他們的工作與生活。


▲《Unnatural》劇照:
 

也因為更多的描寫細節,整體節奏來說其實都是比較慢的。

 


▲《無法成野獸的我們》劇照

 

工作與生活?這聽起來很不適合下班來看呢。的確,這也是日劇引人入勝,但卻又有極高門檻讓人卻步的一點。日劇沒有韓劇裡動不動七八顆鏡頭來回剪接的親吻鏡頭,也沒有美劇的氣勢磅礡與製作成本,反而更多的去描述日常與現實的狀態。

 

有一陣子筆者對於韓劇與美劇有點疲乏,總覺得韓劇裡的人除了談戀愛好像都不太工作,而美劇裡的劇情又離自己太遠。這個時候,細節描述生活的日劇反而打動了我的心。

 

日劇對我來說有幾個面向是我在韓劇與美劇裡比較少看到的。比如我的日劇初體驗「四重奏」的第一集的大量時間都在談一件事。那件事就是:倒底應不應該在炸雞上直接加上檸檬汁再拿給大家,還是應該要先問過大家後再加上檸檬汁,或是檸檬汁加在旁邊就好,或是給每個人準備一個小碟子的檸檬汁。

 


▲《四重奏》劇照

 

這倒底哪裡好看?這你要看了才知道。

 

我沒有在繞口令,他們真的就這件事談了整整一集。對於我這種高敏感族群來說,我很喜歡這種細節上的談論及說法,是我們生活上常遇到的課題與事物,對比起來反而讓我感覺到很親切。

 

現今的日劇整體上並沒有像韓劇那樣子有明顯野心的走向國際,也沒有像是美劇一樣大製作與預算直接撒下去,對我來說,日劇有個很安定的感覺,就像是巷口你常去的店面,點了一碗麵吃起來跟十年前味道一樣。

 

日劇會這樣子發展,在筆者的觀察下是因為他們對於國外市場並沒有很強烈的企圖與熱忱,國內觀看日劇的人口始終有一定保證。在這個IP當道的時代,日本反而是靠著動漫的影響力有了非常多有力的IP(儘管這樣我還是不想看航海王的美國版。)對日劇來說,外國人喜不喜歡其實沒有那麼的重要。

 

如果你喜歡的韓劇與美劇追完了,試一試日劇吧,就從「四重奏」開始,給他三集的時間,你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風景。

 

 

圖片來源:KK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