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北出發以景觀設計角度探索起,如何可以落實人本設計而轉為步行城市呢?讓臺灣人了解臺灣愛上臺灣。

在大稻埕商圈當中,天水路可說是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道路

台'北建成圓環的出現,源於日本時代在大稻埕的東南側畫設了五個路口的交會處而設置,如今在路網的重新規劃後,圓環成為釋出中兼具蓄洪、休憩的歷史氛圍綠地,天水路也成為與重慶北路交會的單向道而已,連結重慶北路與延平北路。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歷史故事

 

說到天水路,有可能會馬上想到位於香港的「天水圍」,臺北的路名是源自於中國甘肅的天水縣,香港的天水圍來源則眾說紛紜,一說也是與趙匡胤後代自甘肅天水搬遷自此而名。退居為一般道路等級的天水路,充滿了自日本時代便留下來的痕跡,包含與大稻埕連貫的的街屋群落外,這裡還是曾蔣渭水創立的臺灣民眾黨本部,也是施江南所開設的四方醫院院址。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精采故事

 

此外,天水路還被譽為「化工街」,這與天水路60年前的產業特色息息相關。究竟在這條短短的路上疊合了多少的故事,就踏上天水路一同尋找吧。

 

現代連鎖醫院的先趨:四方醫院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精采故事

 

今年6/6開始,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以「時代治癒所」的策展主題,活化四方醫院的老屋空間,同時也讓民眾來此參觀,了解天水路在過去二二八事件時的樣貌,展期至10/28日,每周四、五、六在天水路25號展出,歡迎大家一同觀展。

 

四方醫院的院長施江南的祖先是從清康熙時來台定居,祖父施善術士秀才,父親施瑞成經商,家中三個孩子施江東、施江西與施江南皆從醫,四子施江北則學法。江東與江西在1922年於鹿港開始經營最初的「四方醫院」,1933年施江東到嘉義開了四方分院,並以小兒科與眼科為主,鹿港的四方醫院則由江西繼續經營。

 

而至1935年施江南學成歸國後,才在臺北市建成町開設四方醫院,內配置X光機,二樓為病房,家人居住於三樓,可謂現代連鎖醫院的先驅。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精采故事

 

根據李筱峰所著之《二二八消失的臺灣菁英》,施江南出生於1902年,1924年畢業於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後還到京都帝大專攻內科。1940年,施江南當選了台北州議員,與杜聰明等人共創了「台灣理工學會」,直到戰後,他還繼續擔任台北市醫師公會副會長,加入台灣政治建設協會、台北市人民自由保障協會等,除了重視人才培育,也宣導人生而自由且應受法律保障。

 

然在1947年的3月,施江南突然被武裝軍人架走,自此下落不明。直至2002年時家屬將施江南的醫師執照、博士學位整證照等入祀施家墓園。2007年,施家在鹿港的家木整建時同時星間第七代江南公二二八罹難紀念碑,且由施江南姪子失修生建築師親自操刀設計,這正是家族自癒並堅強走向光明的辛苦過程。

 

台灣第一座合法政黨黨部遺址:台灣民眾黨黨部

 

除了四方醫院外,天水路還有著台灣史上首個合法政黨的大本營。1920年代初為台灣正值自治運動之時,1927年,台灣文化協會分裂,蔣渭水與林獻堂、蔡培火等共推台灣民眾黨,1930年黨部成立於今日天水路45號,兩層樓之建築設有演講和民眾講座兼讀報社,黨部門口也曾有臺灣工友總部聯盟本部的招牌。

 

相當可惜的是,原建築於2005年遭拆除,改建為豪宅。

 

一舉成名的「化工街」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精采故事

 

1963年,第一化工於天水路上成立,在當代工商業發展蓬勃時期,由於鄰近後車站和大稻埕的密集商業帶,第一化工除了是第一家化工原料店外,還因為它的設備優良、原料齊全等成為生意最好的化工店。以臺灣傳統的商業聚集模式,至今我們還可以看到5、6家化工店在短短的天水路上比鄰而開。

 

然而1995年起,化工原料的廠商和店家已轉移到中國與東南亞居多,這化工一條街則漸漸沒落,但今日的第一化工已經轉型成為化妝店。由於在2003年SARS期間教導大眾DIY乾洗手,迎來廣大客群和大公司採購,企管系畢業的二媳婦黃國芬則意識到,這是近年來的重要趨勢,因而開始往DIY的洗潔劑、香皂、蠟燭等方面研究,乘著第一化工強大且厚實的化工資本,最後往保養化妝方向前進。

 

2004年他們還做出了自創品牌-de第一化粧品,一舉成名的保加利亞玫瑰水,更創下一年上萬瓶的銷售量。且後期以純天然為標榜的化妝保養業不但斥資上億打造高規格的GMP工廠外,還讓法國Dior都特地前來拜訪,同時也扭轉了普羅大眾對於化工是負面的刻板印象。

 

最美三層樓街屋:張安仁商行

 

【走讀台北】大稻埕最具歷史意義的一條路!漫步天水路探索舊台北的精采故事

 

華亭街最美街屋非其莫屬,三層樓的建築,充滿繁複的雕刻與泥塑,可見店家的財力雄厚,以白瓷磚做帶狀紋飾、有仿西洋式樣的線腳、山頭有草花泥塑裝飾,及木製「興」字圓形商號、櫻花枝泥塑及張安仁商號店招,南瓜收頭及室內木作極具有技術史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