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象山、大稻埕、天文館……,台北單日輕旅行,其實也能玩得很有趣!台北市政府在「Humans of Taipei 我是台北人」粉絲專頁裡,特地為爸爸媽媽們規劃了七條親子遨遊路線,從可以盡情放電的戶外景點,到能從中學習知識的知性啟發,尤其放眼過去暑假還有一半,這場「小鬼門開」讓家長除了忙工作外,還要顧及家中小孩在暑假期間的玩樂,相信爸媽們已經用盡腦汁不知道該帶小孩上哪放電了,有了這7條旅行路線規劃,一天一條,至少還有7個假日能擋!

01

大同區散步路線:大稻埕街區+迪化休閒運動公園

大稻埕可說是台北最古老、發展歷史最早的區域。走在此區街廓上,處處能感受台北的歷史,帶著小孩到此一遊,一邊走一邊介紹老台北人的生活日常再適合不過了。像是大稻埕辜宅、陳天來故居老街古蹟,探索紅磚牆內的文化。午餐後再沿著迪化街往北走,直奔甫整修完成、以親水為主題的「迪化休閒運動公園」,帶著小孩完噴水腳踏車、手壓幫浦等親水共融式遊具,就不相信放不完小孩的電。

大同區散步路線:大稻埕街區+迪化休閒運動公園
02

北投區單車路線:洲美蜆仔港

台北有許多條單車路線,其中北投洲美蜆仔港公園不僅好騎,也很悠遊。最愜意的玩法是避開太陽正大的時間,在下午傍晚時出門,租借一台YouBike,在偌大的生態公園內,沿著單車步道與生態綠坡開放空間騎單車,欣賞沿途的河景與晚霞。往北可以騎到北投溫泉博物館,看看周邊以綠建築工法建造的北投圖書館,以及日本時期即建造完成的「北投公共浴場」(如今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帶著孩子探究台北的歷史過往;往南則可以騎到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科教館7月正好有新推出的全天域球幕鉅片《隼鳥2號》,透過球型巨幕看2億5千公里以外的小行星,感受銀河系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間,天文科教館在每週末晚間還有免費的立體劇場動畫短片可以看唷!

北投區單車路線:洲美蜆仔港
北投區單車路線:洲美蜆仔港
03

士林區爬山路線:天母古道親山步道

今年夏天受到強烈高氣壓壟罩的影響,全台就像一顆燒番薯,體感溫度突破了40度以上,這個時候若家中小孩吵著想要出門,應該會被父母們拒絕吧?別太快拒絕他們,避開中午最熱的時段,往涼爽的山區走吧!位於天母的「天母古道親山步道」,被登山客俗稱天母水管路到,這是在日本時期開闢的運水道路,將陽明山的湧泉水引入天母地區。雖為古道,但目前被規劃成乾淨石頭階梯,在走過短短1300階後,迎面而來的是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步道,還能帶著小孩看沿途具有百年歷史的黑色水管,以及被譽為黃金瀑布的翠峰瀑布,沿途綠蔭漫天,暑氣都隨著汗水全散了,怎麼還會覺得熱呢?

士林區爬山路線:天母古道親山步道
04

士林區藝文路線:士林官邸+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士林官邸,這棟過去戒備最森嚴的第一官邸,自民國94年公告為國定古蹟之後這裡也規劃多處生態園區,開放成為台北市民閒暇沒事可以走走逛逛的休閒園地,因為有不少常設的花圃與展覽,而有有台北後花園之稱,例如這裡曾舉辦過菊花展、多肉植物展……,可說是植物迷們假日必去的賞花天堂。這裡原是蔣中正與蔣宋美齡的故居,腹地廣大的士林官邸,可以看出台灣省政時期、第一官邸的宅第規模。同樣位在士林的熱門景點,還有從興建就備受矚目的「皮蛋豆腐」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這裡不僅有多場節目,還有一間人氣早午餐店「ACME」,此外,2022年的「臺北兒童藝術節」也將於8/28在此登場,早上帶著小孩到士林官邸走走賞花、下午帶他們到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參加屬於他們的慶典,何樂而不為?

士林區藝文路線:士林官邸+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士林區藝文路線:士林官邸+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05

信義區探索路線:台北探索館+象山步道

位於信義商圈旁的臺北市政府,不僅是公務人員繁忙公務的辦公室,館內更有提供市民查詢資料、了解台北市人文發展的「台北探索館」。位於市政大樓1-4樓的台北探索館,前身為「市政資料館」,如今更名後分別在一到四樓設立了「台北印象廳」、「特展館」、「城市探索廳」及「時空對話廳」,猶如一座小型的城市博物館,台北市民們可以在這邊了解不同時空的台北記憶,也能從各項常設展覽或是發現劇場中,探索自然生態與藝術文化,連結城市、市民的互動。逛到下午,也差不多要閉館了,但小孩們一定還沒放完電,此時可以搭乘公車前往象山步道走走。全長1450公尺的象山步道,慢慢走約2個小時可以攻頂,路程中因為夜幕將至,建議攜帶手電筒以備不時之需。晚上的象山步道不但是欣賞台北101與台北夜景的最佳景點,步道兩旁的生態也很值得駐足探索,這裡也是保育類樹蛙「台北樹蛙」的棲息地之一喔!

信義區探索路線:台北探索館+象山步道
信義區探索路線:台北探索館+象山步道
06

中正區城市探險路線:寶藏巖、自來水園區

相信很多台北人即使住在台北,也鮮少進入寶藏巖或自來水園區一探究竟吧?巴洛克風格的自然園區,從清朝時期建造至今,經歷的日本時期的規劃整治,以及如今的重新規劃裝修,可以在這座園區內看見不同時期台北的水源規劃,園區內更還保留了將近百年歷史的三級古蹟抽水機房。而園區的後山,有座步道,往左走可以通往半地下室的「觀音山蓄水池」,這裡不定期開放專人導覽,可以一探有如地下宮殿的水世界。而往右走離開自然水源區,則可以通往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完全是一種神秘的城市探險。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自來水園區也即將在2022/8/19舉辦為期10天的「臺北河岸童樂會」,也有孩童們最愛的玩水遊戲唷!而寶藏巖在過去本是違建與眷村同時存在的山區住宅聚落,在走過拆除抗爭的年代後,如今轉型成為藝術聚落,有不少青創品牌進駐,也會不時的在此舉辦展演活動,屋內屋外或牆壁上,也有不少行動藝術裝置與塗鴉,對於台北來說,是一處有如城市秘境般的存在。

中正區城市探險路線:寶藏巖、自來水園區
中正區城市探險路線:寶藏巖、自來水園區
中正區城市探險路線:寶藏巖、自來水園區
07

木柵區恬靜路線:貓空纜車

往常帶著小孩坐捷運到木柵,幾乎都是直接往台北市立動物園跑,看貓熊、無尾熊、河馬、鼠豚與水獺,這此就別往動物園裡躦了,我們搭貓纜到貓空走走吧!從木柵線的動物園站可以直接轉成貓空纜車,搭乘360度飽覽貓空美景的水晶纜車,下車之後沿著樟樹步道走入山林,吸收芬多精,再前往當地特色茶園常常茶飲食。天氣好的夏天,晚上抬頭有機會看見滿天星斗與銀河,低頭則可以盡覽大台北地區的美景,是不是很適合一邊放小孩的電力、一邊讓他們回歸自然盡情擁抱大地呢?

木柵區恬靜路線:貓空纜車
木柵區恬靜路線:貓空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