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陳夏民,你的人生編輯。 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精彩與否,端看我們如何「編輯」自己。十多年來,我經營出版社與書店,每天與書作伴,學會了如何運用編輯技術,來整理生活中令人頭疼的毛邊。你知道嗎,人際關係,實體數位收納或是夢想計劃......萬物皆可編輯喔。

祝福未來的我們,都不需要回頭為現在的自己擦屁股。

建議搭配【閱讀夏LaLa】第121集|〈為什麼寫一行日記,就能找出自己該做的事?〉一起享用 


忙死!年底超忙!一方面要讓工作收尾,同時又要籌備明年的行事曆,週末期間又要開始準備農曆年前大掃除(很多人開始為了要不要把窗戶拆下來洗而和家人大吵了)。雖然每天工作都在手刀衝刺,但迎向未來的感受帶來了難得的積極感,於是很多人都買好了新的年曆筆記本,準備好好規劃一番!

 

我自己也是面向未來的人,每次都要買兩本以上的年曆,好像在搶護身符,暗自覺得自己真是充實、積極向上。不過,事後回顧,年曆幾乎都是白的,積極感則是被煩躁的心情取代——「也太忙了吧,累死。」——不知不覺,又開始期待這一年趕快結束,然後對著夕陽大吼:「給我全新的一年吧!我要從頭來過!」


忍不住覺得,這樣容易動搖的自己,就跟抽屜裡那些過期的年曆一樣尷尬。


面向未來是人之常情,時間的設計,提供給軟弱的人類什麼都可以一刀切分的特權:時間到了,就捨棄過去的事情,掰掰,趕緊往前看吧!只可惜,我們可以把舊的年曆鎖進抽屜或丟進資源回收桶,但過去了的事並未真正過去,反而像是厲鬼一樣在幽微思緒的暗角等著,一旦你我鬆懈了,就會來個驚嚇十連拍,把我們推入更深更黑的洞穴。


鬼片看多了,應該會知道就算主角回頭向那些鬼怪道歉示好,甚至是回到了故事的源頭摘除了造成一切後續的因,還是有機會嘗到苦果。直到電影的最後一秒到來之前,沒有人能夠確認自己能有好的收尾,那種膽顫心驚的感受,有吃虧過的人一定懂。


被逼到死角幾次,我大概也理解這輩子可能還有過往的陰魂等著,但至少,至少現階段我不能夠製造出更多以後會整死我的回馬槍了!我可不想八十歲了還在為四十三歲的我擦屁股啊啊啊啊!

 


為了善待未來的自己,我上緊發條不敢鬆懈。原本每年年末草率看待工作收尾,甚至是懷抱著不如不見了好煩喔趕快結束吧的心情在忙,如今輕浮的態度已不復見。一開始,還是會覺得討厭,下意識覺得「不是都過去那麼久了為什麼還要整理一次工作檔案呢超麻煩」,不過處理、整理之後,有時候內心深處也會有奇怪的充實感冒出來——才發現,哇,我這一年還真的做了不少事情耶!


要如何整理、把工作收尾呢?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盤點」一年下來的收穫:金錢、物件、人脈、關係、情誼、失敗、成功,無論是抽象或是實際存在,只要在這個時間點曾經與我們互動、帶來影響,就不要輕忽其存在。該檢討的就要好好檢討,成功的就要繼續複製執行方針,被拖累過的則是趕快刪除封鎖對方窗口然後躲遠一點——你懂的,這也是人情義理的收納。其中,我認為「整理名片」是出社會之後絕對不要忽視的盤點關鍵。


在我的產業裡,除了自身的工作團隊之外,我們多半與外界不同單位有很多短期合作。大家因緣際會搭上線,但往往簡單合作過一次之後,除非是效果極好一拍即合,否則就是慢慢淡出、再也沒有交集。說實話,也不會覺得太可惜,畢竟眼前有太多新的事情要去做,有太多新的單位要認識。但若願意多花點時間與曾經合作過的單位一起思考專案執行時的優缺點,深入了解對方的事業與理念,或許就會找到新的合作契機。

 


我也養成習慣,在社群媒體上去追蹤合作過的單位,或是偶爾想到了就Google一下他們最新的發展,看到他們正在從事的有趣計畫,還會主動聯繫,詢問背後的靈感與執行方針,有時候聊著聊著,就又開啟了更有趣的合作可能。


所以交換完名片先別急著丟,偶爾拿出來看看或直接聯繫也很好。這是一種溫故知新,無論是對外或是對內,都會帶來成長的契機。面對未來,我們多半都是賭徒。若能定期盤點每一趟工作旅程的所得,掌握自己的長處與極限,就不會把熱情當作賭博的籌碼,一股腦下在沒有把握的事情上了。


無論如何,祝福未來的我們,都不需要回頭為現在的自己擦屁股。(寫完這個句子,腦內忽然有了奇異的畫面,這姿勢未免也太獵奇了吧,根本是大師等級的瑜伽姿勢啊啊啊啊啊啊)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