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夏拉拉》共同主持人,是一位愛閱讀的歌手,透過分享,陪著讀者一起閱讀,所主持的Podcast節目固定於每週一晚上更新,分享輕鬆有趣的書單。

2022下半年的大事其一,就是我參加寫作課了!

我對寫作一直很沒有自信,雖然之前有想過要自己練習寫作,可是沒有書寫的習慣,會發現跟文字離得好遠,常無法把心裡所想的寫出來,這種寫不出的鬱悶感更是從今年有了Taipei walker的專欄後越發濃厚,所以我把提升寫作能力這件事放入了待辦清單中。非常謝謝搭擋夏民跟我分享了寫作課程的資訊,謝謝夏民把我曾聊到的擔憂放心上。

 

接收到「這裡藝游工作室/女性寫作課」資訊時,其實離報名截止日很近了,眼看名額也只剩兩枚,心裡著實有些著急,但報名課程不是填填表單、繳完學費就好,它還需要報名的學生先email一份自我介紹及近期寫的文章,他們會評估課程是否適合報名的學生,之後再另給通知。

 

後來很幸運有成功報到課,不過回想寄出自我介紹時的我超焦慮,因為講到自我介紹這四個字,腦袋就是一片白。即便過去從小模特試鏡廣告到現在歐舞台劇都還是時常在跟大家介紹自己,但那是鏡頭前、活動中的夏宇童擅長的事,不在工作狀態的我要自我介紹真的好困難、好尷尬喔。

 

 
 
 
 
 
 
 
 
 
 
 
 
 
 
 

A post shared by 夏宇童Ariel (@sha_ariel)

 

這樣的微妙緊繃感在開課前三天更是糾纏著我,我腦中一直在想怎麼辦,第一天肯定會自我介紹的吧?那我要說什麼?要不要乾脆把先前寄出的自我介紹文背下來呢?嗯,應該不用。說不定只需要簡單說個名字就好,放輕鬆放輕鬆~那……我是要說本名還是藝名?如果我說本名,若被認出來是夏宇童會不會又讓大家覺得幹嘛耍低調,然後認定我有距離感?好!那還是兩個名字都說好了,介紹完本名再說藝名。誒……不對啊……萬一聽了藝名大家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我很刻意把藝名搬出來?

 

開課前的那幾天,我就卡在介紹名字這一關,覺得頭疼,抱頭煩惱想起學生時期,每到開學季進入新年級時,我的心情總是很複雜既開心又煩惱,因為我的暑假實在太無聊,我媽忙著賺錢養家根本沒時間帶我出去玩,所以不論暑假、寒假我都在待家當電視兒童或是跟空氣、螞蟻或上完夜班總是累得睡在沙發上的媽媽玩辦家家酒(通常跟媽媽玩的是我當醫生她當要開刀的病人)。上學對我來說可以從無聊中解脫,還可以開心的跟媽媽要新書包、新的鉛筆盒。

 

▲宇童小時候

 

關於自我介紹的煩惱,要從小學一年級說起。成為小學生的第一天對新環境感到新鮮也害怕,記得當時憋扭得從位子上站起來,因為緊張聲音又乾又啞的,老師不斷大聲的說:同學,來~看著大家,大聲的說自己的名字,你叫馬?什麼?

 

「我叫馬詩……痾!」

 

我說不出話,閉著眼忍著痛,接著聽到周遭聲音此起彼落。後來同學都叫我「那個吐血的。」當時,我因為太緊張咬到舌頭血從嘴角滲出,由於咬得很深,第一堂課還沒上完,媽媽就來學校帶我去看牙醫,縫了一針,上課的第一天請病假,而那一年跟同學的相處大概就像文字跟我的距離吧。

 

 
 
 
 
 
 
 
 
 
 
 
 
 
 
 

A post shared by 夏宇童Ariel (@sha_ariel)

 

寫作課的第一天還是來了,大中午的體感溫度大概超過40度,但我手心涼涼。到了教室,緊張到耳朵嗡嗡嗡,聽不太清楚眼前老師、同學的招呼問候,我臉上掛著招牌笑容,嘴上說著自訂的招呼公式,應該看不出破綻。

 

來了來了,要來到自我介紹的環節了,咦?寫下五個自己的關鍵字?老師給每個人發了五張小卡片,分別要寫出一個地點、名詞、動詞以及兩個形容詞。

 

「攝影棚」、「筆記本的書皮」、「撕」、「可愛的」、「靜止不動的」。

 

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我有點驚訝,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寫下這五個關鍵字。過去在自我介紹時,都是想著要說些什麼能讓對方印象深刻、引起共鳴,但這堂寫作課不一樣,我反而在跟對方說話之前,得先跟自己對話。

 

 
 
 
 
 
 
 
 
 
 
 
 
 
 
 

A post shared by 夏宇童Ariel (@sha_ariel)

 

最後老師把大家的五張卡都收回來,總共有八份,讓同學各自盲選一份,藉由關鍵字來觀察現場的同學,然後來猜你拿的這五張關鍵字是哪位同學的。很有趣,我們從觀察和打破的過程來重新認識身邊的同學,沒有公式、沒有框架,像是站在沒到過的靈魂一角觀看自己,這五張關鍵詞像是學生時在課堂上折成愛心的便條紙,這五顆愛心是從靈魂深處寄來的吧?

 

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完畢,不需要鬆一口氣,比我想的輕鬆,就像跟著同學一起認識自己一樣。過去,我們總想從自我介紹展現完美的自己,讓別人留下印象,但你有曾對自己自我介紹嗎?你會給自己哪五個關鍵詞呢?要不要試著接收靈魂深處傳來的愛心紙條?

 

 

文末附錄:

思考自己的五個關鍵詞之前,先來看夏宇童的五個關鍵詞!


「可愛的」——

前陣子我做了個專訪,近期我接受自己是可愛的,雖然過去剛出道公司就把我定位在可愛類型的女生,但那時心裡很不能接受,總覺得是因為不漂亮,所以被說是可愛;因為不聰明,只好用可愛帶過。十幾年過去,我在演出舞台劇的過程中,發現能擁有大家都看得清楚的特質很不簡單,而我其實並不討厭這個特質,我喜歡自己可可愛愛得跟身邊的家人、朋友撒嬌,穿搭的可可愛愛讓我心情好,我就是個可愛的人啊!而我並不覺得可愛的人不能同時擁有智慧,我們別把可愛的想的狹隘了,更近一步地說人本來就不是只有一種面向啊。
 

 

「靜止不動的」——

我有一個藝名一個本名,夏宇童在我大學四年級出生,從此本名便停在大學時期的框框之中。夏宇童不斷對外發展、活動,後來認識的朋友都叫我童童,現在會叫我本名的就只有家人及幾位要好的高中、大學同學了,所以我常覺得本名像停在某個時空,只有某個時期的人才會記得本名;本名像是在地下挖地道的工作者,只要推開安全門就可以看到本名辛苦挖的成果,像是生病的時候、收包裹信件的時候;本名靜止不動的與夏宇童保持等距的安全距離。

 

「撕」——

我有個壞習慣,只要筆記本內寫的字不夠好看,我就會把那一頁撕掉,我很愛買筆記本,但沒有一本是被我寫完的。但我想改掉這個習慣,所以我不買刻字的專屬筆記本,不然撕了會有罪惡感,字寫醜就醜,接受自己的字就不好看會怎樣?得接受啊!不然就練字啊!

 

「筆記本的書皮」——

沿著上敘的「撕」,覺得我對自己很殘酷,總是用撕的方式在對待自己及任何事,但在這樣下去我還剩下什麼?我希望能更懂的愛自己,能替自己增加厚度,能把筆記本變成六孔的,適時的增加內頁。

 

「攝影棚」——

會想到這個地點,是因為等等下課我要去攝影棚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