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夏拉拉》共同主持人,是一位愛閱讀的歌手,透過分享,陪著讀者一起閱讀,所主持的Podcast節目固定於每週一晚上更新,分享輕鬆有趣的書單。

「人生就是要開心,如果有避免不了的約,就開心地吃,保持心情愉悅,身體沒有壓力更不容易胖,重點是你都有在動,所以不要擔心,好好享受生活,好好吃飯、運動,這樣才健康喔!」

此篇的標題不知道各位看到的感覺是什麼?可能會想「瘦身」跟「開心的吃」怎麼有辦法相提並論?在進入正題前先請大家思考一下你認為自己肥胖的原因是什麼呢?少吃就真的是減肥的好方法嗎?

 

 

之前在podcast節目閱讀夏lala中有分享過黃惠如的《不減肥才能瘦:用心吃、慢健身、不靠意志力,身心平衡瘦一輩子》這本書,當時討論書中探討為什麼要減重?要談的是人們在生活中的選擇,以及有意識地感受身心靈上的飢荒。書中寫著這樣的一句話:「健康從來不是靠體重決定的。我們應該重新看待減重的意義,體態變好看、體重變輕只是紅利,健康才是無與倫比的關鍵。」也就是說我們得先釐清肥胖的原因,而不是忙著設立數字目標。

 

為什麼這次專欄會突然對健康跟減肥有感而發呢?因為我去做健康檢查了。

 


還記得手上那張滿滿紅字的健康報告,直逼35的超高體脂跟膽固醇,真的嚇到我了!我從去年也開始常跑復健科,醫生說因為肌肉量不足及缺乏運動的關係,導致我容易閃到腰,總之身體的小毛病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讓我不得不正視它,得開始關心自己的健康。於是,我又重新走進健身房裡運動。

 

 

說到運動,認真想給上滿20堂健身課的自己拍拍手,這對我來說真的不是簡單的事,我得先聲明,我不是個熱愛運動的人。不過當我重新調整運動的目的,把目光從體重機上的數字移開之後,我現在認真喜歡運動,只要你願意花時間運動及選擇正確的食物,身體的改變會讓你感受到,像是肌力及體力的進步,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還記得第一個月的健身日我後面都不敢排行程,因為下課後都手腳無力。第一堂下課,我可是扶著樓梯的欄杆離開健身房的(笑死),回到家洗完澡就開始睡,那時體力真的很差。但三個月過去,我現在可以早上八點起床去健身,回家吃早餐準備一下,就出門工作一整天,還不用睡午覺喔!


那在這之前,我對運動有多反感呢?三年前我曾參加運動教室的間歇有氧課程,當時覺得自己身形不好看,想瘦身、降體脂,但我對運動真的是極度陌生且不擅長,因此我還特地選了一對一的教練課程,想趕快看到成果。第一堂課教練說先做個體能測試,來了解我的程度大概到哪,我做了一連串開合跳、登山者式、三分踏階、棒式、跳躍弓箭步等運動組數。


明明教練有一旁提醒累了可以停,但我不認輸的性格完全反映在運動上,一直覺得自己可以,每個動作都努力做到位,再喘也不想停下來喝水,靠著意志力跟腎上腺素拚完,這樣強迫自己身體的後果就是在課後我出現頭暈、噁心跟吐的慘況。後來還請經紀人送我回家,因為我真的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回到家完全是癱在沙發上,動一下就頭暈想吐,非常慘烈。身體會有這樣的症狀,是因為平時缺乏運動鍛鍊,一下子又做太多超出身體負荷的運動,所以出現體不適。


而那時報名的課程我很快就半途而廢,不只因為有著第一堂體能測試的恐懼,主要是我異想天開地認為,上一堂課就能快速的減重,但隨著兩堂、五堂課,體重機上的數字都沒改變,這很快就讓我對運動沒有動力也沒好感,浪費一堆錢和時間,也認為這樣的自己很糟糕。


今年決定再鼓起勇氣踏上健身之路,不只是因為紅字的健康報告,還有一點是因為找到一位適合自己的健身教練!因為藝人吳怡霈的介紹,認識了教練Sara,非常謝謝她讓我重新對自己的身體建立信心,慢慢地將運動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愛上運動。

 


與其要求每次重訓時增加的數字的重量,Sara更是著重在深層的肌肉有沒有運動到?是否有代償?體力是否能負荷?也因為運動發現自己有嚴重的圓肩問題,因為姿勢不良及核心無力,導致我不只駝背,背還很厚。過去我一直覺得挺胸走路很不符合人體工學,直到跟Sara上課我才知道,原來我之前挺胸時都用錯力,我都把腰推出去了,難怪全身覺得怪,腰很痠。


於是我開始學習且重新認識身體每個部位的連帶關係,努力訓練背的肌肉,提高肩頰骨的活動幅度,才知道所謂的挺胸是把背的肩頰骨往後夾,這時核心就會出力,慢慢地還能改善骨盆前傾的問題,很神奇吧!


有一次我苦惱地問Sara:「怎麼辦?我的生日月份要到了,聚餐好多啊,這樣我這陣子練的是不是都白費了!我是不是要增加運動的次數?還是說要買磅秤計算食物?」


她笑笑地說:「沒關係,就吃啊!人生就是要開心,如果有避免不了的約,就開心地吃,保持心情愉悅,身體沒有壓力更不容易胖,重點是你都有在動,所以不要擔心,好好享受生活,好好吃飯、運動,這樣才健康喔!」

 


很謝謝Sara的這番話,提醒我不要在快樂的事情上給自己壓力,享受每次運動流下的汗水,朋友要幫自己慶生時就好好享受美食,努力工作健康生活,不要過度控制或是偏激的放縱擺爛,身體的壓力或心理的焦慮也是會讓身體起不良的發炎反應。

 

「身體只在乎你持續的動著,不在乎你運不運動。動起來,運動幫你找回人生自主權,現實是你要管理壓力,才能管理體重」-《不減肥才能瘦》黃惠如

 

重新看待運動對自己的影響,感受每次運動的深吸、吐氣,發現心無旁鶩的專心及內心的平靜,能讓裝著各種資訊、不停運轉的腦袋停下來,也因此我運動完心情總是特別好,思緒也特別清晰。 如果還沒有勇氣投入運動,不如先來收聽閱讀夏lala第四集〈別再說我吃太多〉,或許能透過閱讀讓你換個角度來釐清運動的意義,最重要的是要找回明亮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