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夏拉拉》共同主持人,是一位愛閱讀的歌手,透過分享,陪著讀者一起閱讀,所主持的Podcast節目固定於每週一晚上更新,分享輕鬆有趣的書單。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5月20日變成了情人節,人人都要在社群媒體告白放閃。

還記得當天我人在錄《醫師好辣》,沒想到在工作場合大家都在祝賀520快樂,我心裡才一驚!「對耶!今天是那個……那個~520啊!」


就是那個去年沒過到的520,那個讓我感慨覺得自己太沒有儀式感的520,就是那個在2021年我在心裡筆記明年要浪漫一點過一下的520…...嗯殊不知眨個眼,這日子就到了,我還是忘記了,而且我那天工作了一整天,一收工我都累了根本沒力氣出門儀式感一下,而且2022年的5月20日是星期五,沒有訂餐廳,哪裡有位子?

 

【閱讀夏LaLa-夏宇童專欄】520慶祝我愛你,我卻聽見媽媽說她很自卑……

▲圖片來源:pexels

 

沒過到520也沒什麼,心裡也清楚這根本是商人的手段哈哈哈,但是我挺喜歡給自己找個機會打起精神,讓這天稍微過的不一樣,雖然我也明白每一天都應該要好好關照自己,好好過生活,但常常回過神一天就過了,都沒做些什麼真的讓自己開心的事。
那天七點半收工時,我看了手機,看到夏媽媽傳來的訊息,她傳了兩張小皮夾的照片,說是要送給我的禮物,然後對我說了一聲520,我覺得好幸福喔!覺得媽媽很可愛,完全沒想到我在這一天會收到媽媽送的禮物,本來有點小空虛的心情瞬間被粉紅泡泡填滿!

 

【閱讀夏LaLa-夏宇童專欄】520慶祝我愛你,我卻聽見媽媽說她很自卑……

 

因為疫情,也因為我工作的關係,很久沒跟媽媽一起吃飯了,即便每天都會跟媽媽電話或視訊聊天,但大部分聊的內容都很瑣碎日常,可能是聊聊彼此今天做了什麼、晚餐吃了沒、今天的確診數,或是叮嚀我媽要注意身體等。那天可能因為收到媽媽的520禮物,太興奮了,我打給她心急的問:「「媽,你怎麼知道520,你有在過喔?嘻嘻。」」結果我媽冷冷的說:「「沒有啊~因為我有在工作啊!那我會聽同事說什麼520520的,那我就知道啦!」」我心想,這口氣也太冷淡了吧。哪有人這樣祝520快樂的,有點潑冷水的感覺。我接著問:「「那你想過520嗎?如果現在可以帶你過情人節你想幹嘛?」」「「我都什麼年紀了,我不會想過情人節啊!我一點都不想過!」」我被這非常堅定的口吻弄到傻眼,不是啊!你很不想過那怎麼會想到在520送我禮物啊?果然是水瓶座的女人,想法路線我常抓不明白。


「哪假設現在就是要你過個情人節,你要幹嘛,你試著想想看啊!」

「喔!就自己去吃牛排,開瓶香檳~」

嗯……怎麼會是自己去吃大餐?啊我咧?但算了……難得她有要認真回答我。

我:「媽,那你有過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情人節嗎?」說實話我沒問過我媽這種問題,因為她不是那種很會說自己心裡話的人,身為單親家庭,像我爸的事我媽從來不會主動跟我提,除非我問她,但她也不會說太多。

「我沒有什麼談戀愛的經驗啊!所以也沒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我小時候很自卑啦!是要過什麼情人節,我到現在都還是很自卑。」

我聽了有點驚訝,我一直以為我媽是個很做自己而且個性開朗,非常受身邊朋友喜愛的人,阿姨們也都覺得我媽媽很逗很好笑,我從來沒想過自卑這兩個字會從我媽嘴裡冒出來,而且她老愛跟我說她學生時期腰比我細也比我瘦,我看過照片也是真的……我媽真的很漂亮,我馬上問她怎麼可能自卑?

「我唸書的時候,很沒自信啊,家裡條件不好,而且以前我學生時代大家都會笑我番仔,所以我頭都低低的,不敢讓人家看到我的臉。」我可以感受到,我媽說這些話時,臉上一定很難為情。

「你臉蛋那麼漂亮!幹嘛頭低低啦!他們是羨慕你長得漂亮啦~」

「哎唷,就以前大家都還是會笑我嘛!所以就算有喜歡的人,我也不敢告白,我只能偷偷喜歡。我現在也是會自卑啊,被同事開玩笑『那個大摳欸』我心裡都會很難過。」聽到我媽的遭遇,我內心瞬間小火山爆發,現在?誰啊?到底是誰對我媽講這種話啊!我媽似乎也不想再聊這個話題,就開始轉話題,自顧自的聊那些瑣碎的日常。但這時她在說什麼我完全沒心思在聽,想想,我媽說自己自卑似乎是有跡可循,有段時間她突然積極說要去某個宗教,我問她為什麼突然感興趣想去,她支支吾吾的,說也奇怪,她去參加了一段時間後反而更憂鬱,後來我才知道她會去那個宗教的活動,是在因緣際會之下碰到高中同學,跟對方聊起自己的近況也聊到了我,結果對方對她說你女兒還單身沒結婚,是因為生在單親家庭,對方勸我媽說,如果真的希望女兒幸福,趕快來懺悔吧!


當時我聽完真的是氣到發抖,但我努力忍著堅定的跟他說,你是個很好的媽媽,我有你就很幸福,如果你這樣想覺得我不幸福,那我真的會不幸福了。

那天聊完,我媽就沒再去了。「媽,以後你不要亂買東西給我啦~等疫情趨緩我請你去吃牛排。」

「不用啦!我要減肥。」嗯……我媽就是這樣,一下說這樣一下說那樣。

「我是覺得家人最重要,所以你幸福我就很開心了,那媽媽送女兒520禮物有什麼嗎?送你我開心啊!」

「好啦!我知道了,但你不要送我兩個,一個你拿去用啦,一人一個,姐妹款多棒~」

雖然跟媽媽就是無法說些什麼太心裡的話,雖然有時會很生氣,覺得我媽老是會誤會我的意思,但某些時候我們又非常了解彼此的心意,這或許就是母女吧!

其實,不只是2022年的520,每一天我都很幸福,因為我媽每天都這麼由衷的希望我健康、快樂。相對的,對母親,我也是這麼希望著。謝謝了,媽。

 

【閱讀夏LaLa-夏宇童專欄】520慶祝我愛你,我卻聽見媽媽說她很自卑……